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失智症確診 靠這兩大量表

診斷失智症需要瞭解患者的認知功能與日常生活能力,前者的檢測工具是「簡短心智量表(MMSE)」,後者則是「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一般需要兩者同時執行,幫助確診。

MMSE

MMSE量表以11個互動式題目,評估受測者定向感、注意力、記憶力、口語表達、建構力等,使用簡便,由臨床心理師進行,但測驗結果可能因患者年齡、教育程度、測驗時個案狀態,如疾病、精神、情緒狀況等而受影響。

CDR

CDR量表可測量阿茲海默症失智者病程嚴重度,透過半結構式訪談,以9個系列題目測量患者認知功能,也必須由臨床心理師進行。不過,有些患者生活能力退步,需要對患者有足夠觀察的家屬共同參與,才能提供完整判斷資訊;若陪伴測驗的家屬未與患者同住,或家屬觀察不足,往往低估個案嚴重度。

這兩個量表不僅用於確診失智症。在台灣,失智者使用阿茲海默症藥品要獲得健保給付,得每年進行一次心智評估,MMSE或CDR

CDR擇一即可;當MMSE測驗成績較前一次退步2分,或CDR較前一次退步1級,健保署就不再給予藥品給付。

除了藥物,許多證明的開立都需要以CDR為依據,包括身心障礙手冊、申請外籍看護工需用到的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勞工與農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診斷書、長照2.0的確診證明等。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部失智症科主任徐文俊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篩檢 羅真 失智量表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