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全球失智症患者每3秒就增加1人!如何讓你的腦一輩子管用

根據2018年底統計,臺灣失智症患者已逾28萬人,65歲以上的盛行率是8.04%。圖/ingimage
根據2018年底統計,臺灣失智症患者已逾28萬人,65歲以上的盛行率是8.04%。圖/ingimage

根據2018年底統計,臺灣失智症患者已逾28萬人,65歲以上的盛行率是8.04%。而且目前40歲到50歲的人,即將迎來人類有史以來最長壽的「百歲時代」!國際失智症協會更推估,全球失智症患者數正以平均每3秒1人的速度增加,這代表有30%的人將來會失智。你該怎麼辦?

通常失智症是悄悄的來,當你腦中一直想著晚餐要吃啥,卻想不起來三天前的晚餐內容,或是常把「那個叫什麼來著」掛嘴邊、情緒起伏大、活動力降低……就要特別注意有失智的可能。

在日本開設失智症診所18年的長谷川嘉哉醫師,每月診察超過1000名以上失智症患者,在他28年的行醫生涯中,他發現有些年長者充滿活力,有些人卻精力逐漸衰退;而同樣是失智症發作,有些人惡化速度快,有些人卻比較慢,到底是為什麼?

《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
●作者:日本失智症專門醫師、醫學博士/長谷川嘉哉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大是文化
《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 ●作者:日本失智症專門醫師、醫學博士/長谷川嘉哉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大是文化

此外,早發型失智有一半和基因有關,你無法改變基因,卻可以改變生活習慣。例如記憶不光是「記得」,而是如何回想起來,你可以利用「失憶筆記本」,整理所有一時想不起來的事。還有,腦會不斷學習、進化,直到死亡為止,因此不能只是閱讀,要多思考、多分享,適當刺激大腦。而多做運動則是對身體好,對腦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雞蛋除了含有必需胺基酸之外,還含有一般認為能預防失智症效果的不飽和脂肪酸,不管是生的或煮熟的,都不會損及它的營養價值。至於醣類是腦部必需的營養素、能量的來源,過度限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若要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最容易實踐的方法就是透過「仔細咀嚼」,來打造強健的身體,讓你的頭腦一輩子管用。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大是文化 飲食習慣 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