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篩檢極早期失智 AD8量表你填對了嗎?

AD8量表是簡易的早期失智評估工具,在家就能自己做,但題目簡單,不少人自覺「我的記憶好像真的有點差」、「最近判斷力不太理想」就對號入座,篩檢結果偽陽性高。醫師表示,AD8量表較適當的使用方式是:由家屬替長輩填答,半年後再重新評估一次。

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會理事長、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AD8量表是由華盛頓大學研發出來的早期失智評估工具,由於8道題目簡單,自行填答的偽陽性高,但這是目前少數篩檢工具中相對適用者。建議由家屬、親朋好友等「第三者」觀察當事人、替當事人填答,半年後再重新評估一次,若總分皆在2分以上,表示當事人可能具認知功能障礙,此時須就醫接受正式診斷。

甄瑞興說,認知功能出現障礙,未必是退化性失智症造成,也有可能肇因於血管性失智、腦瘤、水腦症、代謝功能異常、維他命B12缺乏、甚至只是因為過度憂鬱,及早確認,有的情況能夠對症下藥,恢復正常生活。

他進一步說明,退化性失智症不可逆,至今沒有治療藥物,但透過交友、上課、運動可延緩病程;血管性失智症者,若控制三高、避免中風復發,可預防認知功能再下降;水腦症患者盡早確診、進行引流手術,代謝功能異常、維他命B12缺乏等患者盡快接受適當治療,就有機會及早恢復認知功能。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篩檢 羅真 失智類型 失智量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