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退休生活改變 壓力恐致假性失智

屆齡退休的「熟齡人士」記憶力衰退、經常忘東忘西,很容易懷疑自己是否開始失智;心理師李志謙表示,這可能是退休後的生活壓力導致的「假性失智」。

嘉義基督教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李志謙今天受訪表示,一名57歲的黃姓女患者,最近老是忘東忘西,除了經常忘記東西放在什麼地方之外,也經常忘了下一件事要做什麼。

更讓她覺得困窘的是,在街上遇到老朋友,竟想不出對方的名字,讓她擔心自己還不到60歲就罹患「失智症」,因而求助醫師。

李志謙指出,根據臨床觀察,黃姓患者一經提醒、提示或「稍微想一下」就能回想起遺忘的人事物,這在臨床上被稱為「假性失智」(Pseudodementia)。

所謂「假性失智」是指表面看起來有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等認知功能下降問題,但這些功能下降,主因其實是來自心理情緒困擾,只要被提醒、再想一下就可以回想起來。

他說,這種「假性失智」案例,常見於屆齡退休者,因為退休後,生活發生大幅改變,且可能面臨照顧年邁雙親、孩子結婚離巢等生活壓力,讓自己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懷疑自己開始失智。

臨床上的失智症是因腦部病變而出現的問題,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包括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disease)、多次腦中風、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disease)等。

李志謙表示,以最常見的阿茲海默氏症為例,病人初期通常會出現記憶力退化,對於新發生的事情很難記住,但老記憶反而越加清晰;這種記憶力退化會讓記憶幾乎完全消失、不留痕跡,即使給予提醒、提示,病人往往也沒有印象。

為了避免因生活環境改變,使自己陷入壓力過度負荷的「假性失智」狀態,李志謙建議屆齡退休者可事先規劃退休後的生活,培養能全心投入的興趣,讓自己能在退休後依然活力充沛,營造舒適的退休生活。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相似病症 中央社 假性失智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