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張善政/餐餐宴席 比不上母親的清蒸魚

記憶中最難忘的是母親的蒸魚料理
記憶中最難忘的是母親的蒸魚料理
插圖/Fanyu

失智,是親人不知不覺離開你的過程,就像一場漫長的告別。看著母親從國語、台語,變成只講日語,然後,最後一次喚我名字,自己從此「失去」母親。但怎麼辦?大陸出差吃著鹹膩菜色時、參加國際研討會吃著大菜時、外賓來台吃著精緻料理時,我總想起母親的那道,什麼也不加,放點薑片、竹筍的清蒸魚……。

張善政/行政院前院長、東吳大學榮譽院長<br />高彬原/攝影
張善政/行政院前院長、東吳大學榮譽院長
高彬原/攝影

餐餐宴席 比不上母親的清蒸魚

失智症,就是親人不知不覺慢慢離開你的過程,彷彿一場漫長的告別。」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如此描述他照顧、陪伴失智母親超過十年的感受。

張善政是家中獨子,照顧母親的責任由他擔下。住在新店山區的他,擔任行政院院長、副院長期間,從未入住官邸,每天新店、台北兩地跑,為的只是就近陪伴家人,多看幾眼已不認得他的母親。

看著母親從一開始失去行動能力、坐輪椅、臥床;到語言能力逐漸退化、最後「失語」、失去行為能力。張善政坦言,這是一連串「失去親人」的過程。

在母親失智初期,張善政感到不忍,常試著跟母親對話,看能否提醒她一些事,但後來發現沒用。加上母親是日據時代出生,「她語言能力退化到只講日文,台語、國語都不講,我就沒轍了。」

小遺憾…當年母親為他辭工作

聊起現年八十多歲的母親,張善政眼底還透著孩子氣。他回憶,國高中時的他,不喜歡獨處,下課回家看到母親還沒下班回家,就開始發脾氣。「媽媽之後就為我辭掉工作,當全職家庭主婦。」

聊起這段往事,張善政有些自責地說,「如果母親一直維持在工作狀態,腦筋運轉頻率高一些,也許就不會失智了。」

忘不了 「媽最後一次喚我名」

張善政曾在「兒童版」行政院網站這樣介紹自己:「影響我最深的人,是我超有愛心的媽媽。」他透露,母親失智前慈祥的容顏以及最後一次叫他名字的場景,至今他仍難以忘懷。

張善政說,母親失智至今超過十年。一切的開始,是有一天母親突然暈過去,從那天起,母親遺忘事情的比例愈來愈高。五年多前,母親有次上樓梯腳突然沒力,往後跌了一跤,從此潛意識就害怕走路,慢慢的只能坐輪椅、臥床,智力也逐漸退化、只能靠鼻胃管進食。

媽媽的清蒸魚 難忘的味覺記憶

談起印象深刻的一道菜。張善政說,他從小就不喜歡吃外面餐館的「大菜」,反而偏好母親在家中做的「家常菜」。記憶中最難忘的是母親的蒸魚料理,口味非常清爽,放點薑片、竹筍,就是道健康又好吃的菜。過去他在業界時,常到中國大陸出差,「那裡的菜又鹹又油」,總會想起母親做的魚料理。

張善政說,除了蒸魚外,母親還會煎魚、煮鮮魚湯等。「現在回想起來,好像媽媽做紅燒魚的機會少一點,應該是因為費工、味道重,且媽媽知道我不喜歡重口味。」

張善政說,在政府任職期間,參加國際研討會或有外賓來台時,常有機會吃「餐館的大菜」,但他仍最懷念記憶中「媽媽的菜」。那是他與母親記憶的連結,也是母親對孩子愛的表現。(本文摘自「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

內容試閱:https://goo.gl/yciCZH

看更多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https://goo.gl/NDlt5x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名人專家 張善政 李昭安 記憶美食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