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房間溫度每降低一度就老2歲 研究證實室溫過低傷腦

日本研究證明,居住環境室溫對腦部健康會產生影響。示意圖/ingimage
日本研究證明,居住環境室溫對腦部健康會產生影響。示意圖/ingimage

為了節省暖氣費用,有些人寧可忍受寒冬,也不願意打開空調。然而,最新的研究中指出,在寒冷環境下生活的人,比起一般人更容易老化。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理工學院教授伊香賀俊治指出,「我們在高知縣檮原町和山口縣長門市,根據40~90歲的150位受試者進行腦部MRI攝影後將之數據化,研究居住環境的室溫和腦部健康狀態之間的關係。我們發現居住的室溫越低、腦部的健康狀態越差。這種腦部狀態和一般的高齡長者腦部狀態類似。也就是說,在低溫環境下生活的人,腦會更接近老年人的狀態。室溫每下降一度,腦部的健康就會老化兩歲左右。」

伊香賀教授更進一步表示,由於身處寒冷環境,為了防止體溫過低,身體會自動收縮血管、造成血壓上升。一旦血壓過高,血管受傷,就會形成微小的血栓,引起細小血管破裂,傷害腦部。這些傷害一旦累積,腦內的神經傳遞就會變得不順暢;負責記憶與運動的腦機能一旦降低,就會造成老化,甚至有演變成失智症的風險,「低溫環境所造成的腦部問題,比老化導致的腦部問題更加嚴重。此外,由於低溫環境之下,大多數人會降低運動的慾望,而運動又剛好是防範失智症的重要環節。」

「大阪府方面更是研究了浴室溫度和照護需求評估之間的關係,發現浴室室溫13度的人比起15度的人,更需要接受照護,健康壽命也會減少四年左右。」

呼籲民眾,為了避免大腦老化和引發失智症的風險,在適當時機也應盡量使用空調提高室內溫度,以避免腦部因為低溫受損,才能延長壽命。

大腦老化 失智症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