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廣告上的食物和實品差很大?不光是擺拍,連機油都用上了!

你有沒有好奇過,為什麼廣告中顏值極高的食物,在拿到手後「長相」卻變殘?難道廣告裡的是正版,而我們吃的其實是山寨?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用於廣告中的美食,都是假的。它們極有可能只是「食品造型師」花費數個小時創造的Camera Food,也就是「相機食品」。除了用來拍攝廣告,它們大部分都不能食用。

國外網紅頻道Blossom就用多個對比與製作過程,展示了廣告中高顏值食物背後的真相。例如廣告中的煎餅長下面這樣,一層層疊放在一起,再淋上糖漿,讓人非常想要咬上一口。

但如果把美顏、化妝都去掉,現實中它們其實是一副被上火的貓星人用尿澆過的樣子,旁邊還撒了一點汁。

所以這中間都發生了什麼?其實食物變身方法很簡單,首先通過使用圓紙板來增加高度,讓烙餅顯得「亭亭玉立」。

但為了畫面美感,拍攝時並不會用真正的糖漿,因為它們會很快被被煎餅吸收。食物造型師選擇使用「機油」來替代糖漿。機油可以完美COS糖漿,並掛在餅上,這樣一來食物整體顏色更加鮮亮,而且會立體感十足。

你還想吃機油味的煎餅嗎?

你擺拍也就算了,還用機油···狂丸對美食照片的信任已經崩塌了。

不過這就是食品造型師們的工作。在現實中很多食品無論怎麼製作都很難達到攝影的需求,有些食物的最佳拍攝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而一次攝影可能要持續好幾個小時甚至幾天。

所以食品造型師們會利用膠水、機油、紙板等各種方式挑逗你的雙眼,讓原本顏值一般的食物變得垂涎欲滴。

給廣告食物美顏就是一場腦洞與知識的比拼。通常來說,食品造型師最常見的騙人手段是「替代法」,也就是像上文一樣,尋找一些不僅能夠完美扮演原食材的物品,同時替代者還需要更符合食物的美感。

例如,你平時在穀物早餐廣告中看到的牛奶···其實都是膠水:

現實中,讓穀物浸泡在真正的牛奶裡會變得潮濕,並且很容易沉到碗底,就像這樣:

但是如果使用膠水的話,就可以讓食物浮在上面,因為膠水很粘稠而且不會破壞穀物原來的樣子。

你平時看到的雪糕更不會是雪糕,大概率是土豆泥。這是因為攝影要用到聚光燈,或是反光板,這樣一來周圍的溫度就會很高,對於拍攝冰凍食物來說簡直是個災難。

所以食品造型師的解決方法是使用土豆泥來替代冰淇淋。只要攪拌土豆泥的時候再加上一點色素,就能讓它「扮演」不同顏色的冰淇淋球,而且不用擔心融化。

如果要拍攝冰塊的話就用一種塑料做的立方體來替代。

另外為了在杯子表面營造出冷凝的效果,只需要用除臭噴劑往杯子表面噴一下就能讓它看起來「寒氣逼人」。如果不是親自去摸的話,你很難發現兩者的差別。

奶油也容易遇到走形的問題,這樣一坨白色軟爛的東西放到蛋糕上,恐怕很難打動顧客的胃,為此聰明的食品造型師想到了可以利用剃鬚膏來進行替代:它的形狀與奶油十分相似,擠一坨再放到蛋糕上面,拉出來的造型就可以一直保持不變。

替代法很好用,但為了節省時間或是解決食物色彩單薄的問題,造型師們還會用到「上色法」。

廣告裡的烤雞讓人看了流口水,但很多人不知道它們其實是生的,一般只經過簡單的加熱處理。因為真的烤熟一隻火雞需要6個小時的時間,對於繁複的攝影工作來說實在是耗不起。

食品造型師們想到了一種能讓生雞肉快速變成烤雞的辦法。只需要把一種調料刷在雞肉表面,就能讓它看起來被烤過一樣。這種調料由棕色的醬汁、苦味劑、黃色的食品添加劑和洗潔精構成。

在上色之前一般還要用膠水對雞肉表面的劃傷進行修復,這樣可以讓它在上色完成的時候不會出現破綻。

最後,只要用刷子沾上這些顏料給生雞肉上色,就成了一隻「烤熟」的火雞了。全部工序做完下來只要10分鐘。

除了節省時間外,上色法也能讓食物看起來更新鮮。

漢堡上的肉塊一般都是煎過的,它流出來的肉汁非常能刺激人的味蕾,但是等到拍攝的時候肉汁很可能已經乾掉了。

所以,這個時候只要往肉塊的邊緣塗上一點植物油,就能讓它好像新鮮出鍋的一樣,重新閃耀著美食的光芒。

蔬菜的顏色如果太暗了,可以在拍攝之前往上面噴一些除臭劑,就能讓它們變得好看又鮮亮。

為了實現一些特殊的食物效果,食品造型師們還會用到各種各樣的「小道具」。比如想讓食物冒著蒸汽,只要將一條剛熱過的毛巾放到食物後面就行了。

想讓蘇打水產生更多的氣泡?往杯子裡先放一些洗潔精,保證氣泡又多又好。

湯裡點綴用的小東西老是沉底怎麼辦?找一個裝蛋糕用的小杯子,倒扣到碗裡,再把裝飾的東西放上去,這樣就擺盤成功了。

總之,食品造型師們為了獲得最佳的拍攝效果,會使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去改造食物,包括用吹風機給起司塑身,或是用牙籤把一些食材釘住。

如此出神入化的技術,可把廣告業主們樂壞了,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說卻不是什麼好事。其中,頻頻被坑的漢堡愛好者終於忍無可忍,向麥當勞發出了終極提問:為什麼你們的廣告和商店的食品差距這麼大?

麥當勞面對這種問題,給出了一個直球式的回答:你是對的,它們看起來的確有點不一樣。

然後,麥當勞的市場主管拍攝了一部視頻來解釋漢堡廣告的製作。

首先將一個從麥當勞店裡買過來的漢堡放到工作台上,拍攝一張照片,作為參照物。

然後現場製作一個一模一樣的漢堡——麵包片、烤肉、起司、洋蔥,所有材料完全和店裡的漢堡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組裝這些材料的不是漢堡店的員工,而是食品造型師Noah。

漢堡裡的每個食材都要經過Noah慎重地擺放,考慮到拍攝角度,還要對漢堡做適當地傾斜。

為了讓這只新鮮的漢堡更上鏡,Noah使用了吹風機、小刀,甚至還有軟嘴噴管。

經過他的妙手改造後,攝影師就可以進行拍攝了,拍出來的照片最後還需要設計師進行美化,把麵包片上的小坑去掉。

這是最終的對比圖,左邊的平平無奇,右邊的靚麗多姿,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

擺拍食品對於廣告營銷可能非常有效,但是隨著消費者對這些「完美廣告」越來越熟悉,它的魔力也在漸漸消退。

Shellie Anderson是一位食品廣告的設計師,她說「人們厭倦了從商店裡買來的東西跟廣告上的不一樣」,現在流行的趨勢是展現不完美的食物,這樣能讓它們看起來更真實、自然。

這也許就是麥當勞願意自曝家醜的緣故吧。但從另一個方面可以看出,廣告商們也一直在研究消費者的心理,不管你喜歡好看的食物廣告,還是「真實」的食物廣告,都有可能一不小心被他們套牢了。

本文摘自知乎「狂丸科學」

糖漿 雞肉 蛋糕 美顏 麵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