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千萬別在肚子餓時做決定 很可能害你錯判情勢

肚子餓時別做決定。
肚子餓時別做決定。
圖/ingimage

讀到一個新研究,千萬不要在肚子餓的時候做決定,任何決定都不要做。

以前的研究說,肚子餓的時候不要去商店買東西,因為你可能會買回家一大堆垃圾食品。而新研究說,肚子餓的時候,做出的選擇都是只重眼前利益,而不重長期收穫。從長遠來看,這往往是比較差的選擇。

心理學早就知道,對一個人的成功而言,選擇“延遲滿足”的能力很重要。你需要忍住當下的誘惑,才能獲得長遠的回報。著名的棉花糖實驗就是,孩子需要忍住不吃面前的棉花糖,才能在15分鐘後得到兩塊棉花糖,能這麼做的孩子後來往往發展得比較好。

不過,如果你特別餓,要忍住不吃面前的棉花糖,是不是就特別困難了?

在新研究裡,50名被試(28個女性,22個男性,平均年齡21.7歲)被分為飽足組(在測試前2小時吃得飽飽的)和飢餓組(已禁食10小時)。然後問他們,他們最長願意等待多少天,來換取“獎勵翻倍”。等待時間長的,就更有機會拿到長期回報;而等待時間短的,就更可能立刻拿短期獎勵走人。

如果是10根巧克力棒的食物獎勵,飽足組能等35天,而飢餓組只能等3天。

如果是20英鎊的金錢獎勵,飽足組能等90天,而飢餓組只能等40天。

如果是20首歌下載的音樂獎勵,飽足組能等40天,而飢餓組只能等12天。

結果顯示,飢餓對食物獎勵的影響最大,但對其他獎勵也有顯著影響。

不論是什麼獎勵,飽足組都顯示出了更好的耐心、堅持和克制——這些都是傳統認為的性格美德,然而,決定因素其實在於這個人做決定時是餓還是飽。

這個研究也意味著,長久處於挨餓狀態的人,可能會做出一系列對自己未來發展不利的決定。當你空著肚子做財務決策時,你更可能只關心當下的苟且,而不是遠方的退休金

在過去,有這種風險的主要是窮人,現在則還要加上主動長期禁食減肥的人。

這也是挨餓的窮人,往往很難靠自己擺脫貧困陷阱的原因。因為貧窮飢餓而難以做出明智決定,因為做出一系列糟糕決定而越來越貧困飢餓。

本文摘自遊識猷微博

飢餓 棉花 禁食 退休金 巧克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