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哈佛最新研究:保持樂觀心態 真的能讓人長壽

保持樂觀心態有助長壽。
保持樂觀心態有助長壽。
圖/shutterstock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有相聲演員說,那我不敢笑了,沒笑幾下就得回幼兒園了。

這當然是開玩笑。「笑一笑,十年少」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說,經常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身體不容易衰老,看上去就像比實際年齡年輕十歲。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樂觀的人真有可能活得更長,並且更有可能達到「超長壽命」,也就是活到85歲或以上。

這項研究由哈佛大學、波士頓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完成,最近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

樂觀是一種心理特徵,指的是對事物的總體期望偏向正面,比如:相信好事總會發生,或者相信未來一定會變好,等等。

這項研究的受試者分別來自一個女性健康研究和一個男性健康研究,共69,744名女性和1,429名男性。兩組受試者都完成了調查問卷,以評估他們的樂觀程度,以及他們的整體健康情況和生活習慣,如飲食、吸煙和飲酒。女性隨訪10年,而男性則隨訪了30年。

研究人員根據最初的樂觀水平對個人進行比較。結果發現,與最不樂觀的一組相比,最樂觀的男性和女性平均壽命延長11%至15%,活到85歲的可能性提高了50~70%。

在考慮了年齡、教育程度、慢性病、抑鬱症等因素,以及飲酒、運動、飲食和初級衛生保健就診等行為後,這一結果仍然保持不變。

「雖然之前的研究已經確定了許多疾病和過早死亡的危險因素,但我們對可以促進健康老齡化的積極心理社會因素還知之甚少。」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波士頓大學精神病學助理教授Lewina Lee博士解釋道,「這項研究具有很強的公共衛生意義,因為它表明樂觀是一種具有延長人類壽命潛力的心理社會財富。有意思的是,使用相對簡單的技術或治療就可以改善樂觀情緒。」

不過,這項研究雖然證明了樂觀有助於長壽這個現象,但是還不能解釋背後的原理。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Laura Kubzansky博士認為:「較樂觀的人可能能夠調節情緒和行為,並能更有效地從壓力和困難中恢復過來。」

研究人員還認為,樂觀的人往往會有比較健康的習慣,例如更有可能進行更多鍛煉,吸煙的可能性也比較小,這就有可能會延長壽命。

科學家們會在這項研究的基礎上開展進一步研究,搞清楚樂觀和長壽之間的深層次聯繫。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的是,樂觀的人更長壽,那麼我們不妨多多以樂觀的態度對待人生,健康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吧!

原文:哈佛最新研究:保持樂觀心態,真能讓人多活十年

本文出處: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長壽 壽命 公共衛生 慢性病 精神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