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女性較易生病但壽命較長 這裡藏著什麼長壽秘密?

女性的壽命往往比男性長。中新社
女性的壽命往往比男性長。中新社

作者:Melinda Martin-Khan(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

女性的壽命往往比男性長,這幾乎是一個人人知道的常識。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數據顯示,女性平均期望壽命為83歲,而男性為78歲。

隨著我們更好地理解人死亡的原因,我們開始能夠了解,哪些生物學因素和行為因素可以解釋: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長壽。但目前仍只能是部分地解釋。

除了生物學因素和行為因素以外,科學的進步也對女性和男性的健康產生了不同的影響。

生物學因素和行為因素

雖然女性的壽命可能比男性長,但與男性相比,女性報告的疾病更多,看病次數更多,住院時間也更長。也就是說,女性比較容易生病,但壽命卻較長。

一種解釋是,女性所患的疾病致命的可能性較小。比如,女性中較常見的慢性非致命疾病包括偏頭痛、關節炎和哮喘。這些問題可能導致健康狀況較差,但不會增加女性過早死亡的風險。

而男性更容易受到致命性健康問題的影響。例如,男性的器官周圍有較多的脂肪(稱為內臟脂肪),而女性的皮膚下面往往有較多脂肪(稱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是冠心病的一種危險因素,冠心病是男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由生物學因素和生活習慣共同引起的冠心病,是男女死亡率差異的一大主要原因。

其他生物因素可能會促使男性衰老得比女性快,但這些因素科學家還沒有完全搞清楚。例如,男性的雄性激素有助於他們長成較高大的身材,以及較低沉的聲音。反過來,與女性相比,這可能會加速他們體內與年齡相關的變化。

另一方面,女性可能因為雌激素相關的保護因素,而略有優勢。絕經前女性的冠心病發病率是男性的三分之一,但絕經後就不存在這個差異了,表明人體自身產生的雌激素可能對女性有保護作用。

一些可導致過早死亡的行為在男性中更常見。在15~24歲的年輕男性中,意外死亡,包括毆打、中毒、交通事故、墜落和溺水造成的死亡尤其多。

男性也更容易吸煙、吃不健康飲食、不運動。這些習慣常導致致命的慢性疾病(包括中風和2型糖尿病),並且也是癡呆症的危險因素。

男性更容易吸煙、吃不健康飲食、不運動。<br />本報資料照片
男性更容易吸煙、吃不健康飲食、不運動。
本報資料照片

科學和公共衛生的發展

許多科學發現導致了臨床實踐或衛生政策的改變,使女性的壽命得到了延長。

例如,節育方面的創新使得女性有了更多的選擇,並能夠控製家庭規模和時間。這導致懷孕減少,自然也相應減少了可能的危險分娩,並改善了女性的一般身心健康。同時,臨床診療的改善,使得分娩期間死亡的女性減少。

諸如乳腺癌篩查等公共衛生項目已經對預期壽命產生了影響。同樣,預防宮頸癌的疫苗現已在130個國家和地區上市。

當然,也有類似的公共衛生政策和臨床創新使男性受益,如腸癌篩查。

雖然我們可能會有一些很好的解釋,但我們還無法確切地回答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長壽。

年齡越大,差距越小

隨著年齡的增長,男女之間的預期壽命差距就越小。2016年,澳大利亞人出生時,男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0歲,這個差距為4.2歲。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一差距在65歲時降至2.7歲,在85歲時降至1歲,在95歲時降至0.3歲。

這表明,能夠活到較大年齡的男性,往往能避免某些健康風險,使他們有較長的期望壽命。

當然,沒有人能控制自己何時或如何去世。但我們應該注意那些可以改變的因素(例如保持健康飲食、經常運動、避免吸煙),這樣可以減少可預防的慢性疾病,從而降低過早死亡的風險。

雖然女性往往比男性長壽,但是,男性可以通過改善生活方式,來縮小這種差距。另一方面,女性也應該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從而讓自己的晚年更加健康、幸福。

原文:都知道女性壽命比男性長,可你知道這裡藏著什麼長壽秘訣嗎?

本文出處: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預期壽命 內臟脂肪 冠心病 長壽 公共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