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為何吃紅肉易罹癌和心臟病?可能起源自百萬年前一個基因突變

紅肉。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澔一攝影
紅肉。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澔一攝影

紅肉在膳食指南中是屬於要少吃的食物。紅肉吃得太多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等多種疾病的風險升高有關。

有些無肉不歡的朋友可能會不服氣。為什麼人不能多吃紅肉?

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SD)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我們的祖先可能在二百萬到三百萬年前丟失了一個基因,導致所有人類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其中多吃紅肉者的風險增加更多。這項研究結果於2019年7月22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動脈粥樣硬化是指動脈被脂質沉積物堵塞,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有許多已知的風險因素,包括血液膽固醇水平升高、缺乏體力活動、年齡、高血壓、肥胖和吸煙等。但是在動脈粥樣硬化引起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有大約15%跟這些因素都無關。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十年前曾經發現,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肌梗死在其他哺乳動物中幾乎不存在,包括人工養殖的黑猩猩,儘管這些黑猩猩在生物學分類中與人類最接近,並且具有與人類相似的危險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壓和缺乏體力活動。即使這些黑猩猩發生「心肌梗死」,也不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而是由於尚無法解釋的心肌疤痕。

黑猩猩在生物學分類中與人類最接近。<br />圖/美聯社
黑猩猩在生物學分類中與人類最接近。
圖/美聯社

在這項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人為對小鼠造成一種唾液酸Neu5Gc缺乏(正是人類所缺乏的那種),導致這些小鼠與對照小鼠相比,動脈粥樣硬化顯著增加。對照小鼠因為保留了產生Neu5Gc的CMAH基因,所以不會缺乏這種唾液酸。

研究人員認為,在數百萬年前,人類祖先發生了一種突變,使CMAH基因失活,這個事件可能與識別Neu5Gc的瘧疾寄生蟲有關(Neu5Gc有助於瘧疾入侵,所以沒有它的話在瘧疾橫行的時代是一種生存優勢)。

研究團隊指出,把小鼠的CMAH基因像人類一樣消除掉,它們就不能產生和Neu5Gc,從而導致其動脈粥樣硬化嚴重程度比未修飾的小鼠增加近1倍。

「這種增加的風險似乎是由多種因素驅動的,包括白細胞過度活躍,以及這些與人相似的小鼠的糖尿病傾向。」作者之一Ajit Varki博士說, 「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即使素食者沒有任何其他明顯的心血管危險因素,仍然容易發生心肌梗死和中風,而其他靈長類動物則不會這樣。」

但在食用紅肉時,人類也會反覆接觸Neu5Gc,研究人員表示,這會引發免疫反應和慢性炎症。他們在實驗中對小鼠進行基因修飾,使它們像人類一樣缺乏CMAH基因,再給它們餵食富含Neu5Gc的高脂飲食,於是動脈粥樣硬化進一步增加1.4倍,而這不能通過血脂或血糖的變化來解釋。

紅肉。<br />圖/ingimage
紅肉。
圖/ingimage

在以前的工作中,研究人員已經證明飲食中的Neu5Gc還可以促進Neu5Gc缺陷小鼠的炎症和癌症進展。這表明,紅肉中含有大量的非人類來源唾液酸分子,可能至少部分地解釋了紅肉攝入高與某些癌症的關係。

過去的研究還發現,進化過程中失去CMAH基因似乎已經產生了人體生理學的其他重大變化,包括人類生育能力降低和長距離運動能力增強。

這種基因突變被保留下來,是因為能夠適應人類漫長進化過程中長期所處的環境。然而,現在人類的環境,以及飲食等生活習慣發生了變化,所以導致了很多慢性疾病的增加。

現在,你是不是更加相信不要多吃紅肉的建議了?

Source

動脈 紅肉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