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吃辣可靠後天培養 那為什麼還是有人不能吃辣?

辣椒。
辣椒。
圖/ingimage

麻辣鍋。圖/shutterstock
麻辣鍋。圖/shutterstock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一大群人出去吃火鍋時點的最多的鍋底一定是鴛鴦鍋。因為有人要吃辣的紅湯鍋,有人不能吃辣要吃白湯鍋。而圍繞吃辣這個問題,江湖人向來有兩種爭論,愛吃辣者曰:吃飯不吃辣還有什麼意思?不愛吃辣者則曰:你們除了辣味還能吃出其它味道嗎?那麼問題就來了,大家同樣是花了三四百萬年進化而來,都只有一根舌頭,為什麼有人能吃很辣的紅湯鍋而有人只能吃不辣的白湯鍋呢?

辣是一種痛覺!不是味覺

所謂「酸甜苦辣鹹」,多數時候我們都認為辣是一種味覺,但嚴格的說,辣並不是一種味道,而是一種痛覺——它主要是通過作用於痛覺纖維的受體蛋白,刺激痛覺傳導的神經通路來被感知的。

我們的口腔中有一種可以和辣椒素結合的受體蛋白質,當我們吃辣時,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就會和這種受體結合,刺激我們的痛覺神經並傳遞給大腦。因此我們在吃完辣椒後會有一種灼痛的感覺。

既然吃辣會帶來痛感,人為什麼還愛吃辣?

關於人為什麼愛吃辣的原因有多種解釋,其中既包括外界因素也包括人心理上的原因。

首先愛不愛吃辣可能跟氣候和地區有關,就像四川、湖南地區的人很愛吃辣,而有些地區的人卻不愛吃辣。一般認為生活在光照少、年平均氣溫高地區的人更喜歡吃辣。因為氣候原因,氣溫高的地區,食物不易保存,而辣味可以掩蓋食物不新鮮的味道。其次,氣溫高人的食慾會下降,吃辣椒可以健胃消食刺激食慾。

其次,心理學領域一些研究,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人會無辣不歡。因為當吃辣使我們感受到疼痛時,我們的大腦對痛感有應激反應,會分泌一種能產生快感的物質——內啡肽。通過這種物質的分泌來抑制痛感,而當痛感消逝,就會留下一種快感,使我們的機體感受到愉悅。這也說明很多人愛吃辣,其實是追求一種刺激後的快感。

能吃辣是天生的嗎?

很多不能吃辣的人都可能認為,吃辣是天生的,而自己不能吃辣是因為自己先天就不能吃辣。但Emily Underwood(2014)的一項研究卻發現,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我們對不同口味的大多數傾向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習得的。這說明我們的口味如何,跟我們所處的環境有很大關係。而很多人的親身體驗也表明,小時候不太能吃辣的人換到一個愛吃辣的環境中,也會逐漸變得能吃辣。

既然吃辣可以後天培養,那為什麼有人還是不能吃辣?

雖然研究表明吃辣是可以後天訓練的,不能吃辣的人只要多吃幾次辣就會慢慢適應,變得能吃辣。但曾在生活中確實碰到過死活一點辣都不能吃的人,這又是為什麼呢?

對於這個問題,有一種說法認為是人體內的TRPV1影響了人們對辣椒素的耐受程度。TRPV1是我們體內用來調節體溫的通道,可以被各種外因性及內因性的物理及化學刺激所激發,是能對辣椒素做出反應的唯一感受器。當人體內的TRPV1較多時,等量的辣椒素會產生更大的刺激,對辣椒會比較敏感,耐受程度低。相反有些人體內的TRPV1較少時,對辣椒素的反應不會那麼敏感,對辣椒的耐受程度更高,也就更能吃辣。

說到這裡,你們明白為什麼有人能吃辣的紅湯鍋而有人只能吃不辣的白湯鍋了嗎。適當吃辣可以健胃消食、促進血液循環,但凡事有個度,過度吃辣不僅會使我們長痘還會損害我們的腸胃。在這裡提醒大家:即使你再愛吃辣,但為了健康也要懂得節制喔。

Source

吃辣 辣椒 蛋白質 食慾 健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