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手指關節也生鏽?原來是退化性關節炎

從X光片可以看到手指近端指關節退化。
從X光片可以看到手指近端指關節退化。
圖/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醫師!我的手指從前幾年開始,有軟軟的腫塊,感覺熱熱的;最近腫塊慢慢變硬,手指也開始變形,愈來愈痛!活動也愈來愈不好!」 六十來歲的林先生因不堪手指疼痛前來診間求診,經診斷為「近端指節退化性關節炎」。

「手指頭也會退化?不是只有膝蓋會?」病人困惑的問。

其實,我們身上所有的關節都會退化,不管是因為受傷、過度使用、或風濕免疫相關疾病,關節內的軟骨都有可能因此受傷而磨損,磨損到極限,就產生了「關節炎」。

初期症狀輕微 多休息按摩

手部關節不像髖關節或是膝關節需要承受全身的重量,所以產生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嚴重度也不如髖膝關節。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的症狀,包含不明顯的腫痛;到中期這些腫慢慢演變成小而軟的滑膜腫塊,以及輕微的關節變形;到後期,這些發炎的滑膜就纖維化,造成永久的手指變形。

初期的手指發炎性關節炎可以藉由休息、按摩,與手指護具的穿戴來減輕不適症狀。再嚴重一些,可以考慮關節內的注射,例如:類固醇、增生療法、玻尿酸,或是自體血液離心的高濃度血小板。甚至可以手術進行滑膜或是骨刺的切除,以求減緩症狀。

後期嚴重 考慮重建關節

後期的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就要考慮進行掌側軟骨置入的關節重建或是矽膠式人工全指關節置換

掌側軟骨置入的關節重建是將毀損的軟骨與增生的骨刺去除,再利用屈肌肌腱於指節增厚成軟骨的部分置於關節處,並重建於背側關節囊處。因為是自體的組織,所以經得起長期使用與磨耗,目前國內已有長達二十五年的治療報告。

陳志鎧 醫師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陳志鎧 醫師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矽膠式人工全指關節置換,一樣是將不良的手指間組織去除,不同於掌側軟骨的是採用高強度的人工矽膠充當指間軟骨,給予指節活動的空間。但也因為是人工關節物,平均使用年限大約只有十年。

如果上述方法都嘗試過,但症狀仍持續,就只能將指節所有的發炎物質去除,然後做指間融合手術:基本上可維持日常生活能力,大大緩解疼痛與不適。

與患者討論之後,在局部麻醉之下進行矽膠式人工全指關節置換,無須住院,而且林先生在手術中也可以完全感受關節置換後的活動能力;手術後兩周,移除縫線,林先生又恢復他的日常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置換 關節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