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危害健康之物也能幫助長壽?淺談「毒物興奮效應」

健康報網

毒藥、劇毒示意圖。ingimage
毒藥、劇毒示意圖。ingimage

日前第二屆金海湖·世界抗衰老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讓健康綻放生命力”為主題,針對乾細胞研究、衰老的奧秘、營養健康、康養社區等內容進行了研討。其中,世界抗衰老生物醫學會聯席主席、德國預防與抗衰老協會主席貝恩特·克萊因訥-貢克教授的“有趣的毒物興奮效應原理”演講,提出了“危害我們健康的物質,也能夠幫助我們延長壽命”這一顛覆性的理論,並詳細闡述了毒物興奮效應的七大原則。

原則一:劑量與效果

毒物興奮效應(hormesis)的概念用一句話總結就是,“許多傷害我們的東西,也可對我們有益,這完全取決於劑量”。這一看似矛盾的解釋在於有機體的複雜性。一台機器用久了就會磨損,但人的機體畢竟不只是一台機器。生物有機體具有一種重要的能力——對損害做出反應。包括酵母菌和人類,所有生物都有這種自我修復機制。更甚之,如果反覆遭受損害,生物會產生特殊的保護和防禦機制,這一機制不僅修復已產生的損傷,而且準備應對將來的損傷。從修復醫學到預防醫學,我們正在醫療領域實現這一轉變,而長久以來每一個細胞都已在這樣進行著。

16世紀的著名醫生、現代藥理學奠基人帕拉塞爾蘇斯認為,“劑量產生毒物”。原則上,對我們有益的東西,當不斷增加它的劑量,到某一時刻就會變得有害。這個理論適用於任何一種藥物,當它們達到某一高劑量時都會變成毒物。在21世紀,毒物興奮效應原則告訴我們,反之亦然,即低劑量的毒物也可以變成藥物,從而達到治療效果。

原則二:少食長壽

對身體來說,飢餓狀態過長會有餓死的危險,身體也將不能承受。但根據毒物興奮效應,如果不超過一定限度,損傷也有益處。即使是限制熱量,也會在機體內引起毒物興奮效應,激活去乙酰化酶,在細胞和DNA內修補損傷,讓我們活得長久。

節食、減肥、禁食示意圖。圖/ingimage
節食、減肥、禁食示意圖。圖/ingimage

原則三:損傷的益處

運動的確是健康的,這毫無疑問。首先,機體在運動時代謝活動會加劇,但這也意味著一個衰老因素——自由基釋放的增加。這聽起來不像能帶來健康,但事實上運動對機體來說首先是巨大的負荷,通過毒物興奮效應就可以解釋這一矛盾。運動本身不是健康的,健康的是機體對運動的反應。面對運動產生的自由基,機體自身的抗氧化酶高速運轉,這是典型的毒物興奮效應的超代償機制,其結果就是氧化應激持續減少。

原則四:取消晚餐

取消晚餐是對機體進一步的壓力刺激,因此完全符合毒物興奮效應,是限制熱量攝入的一種特殊形式。因為間歇性斷食形式,也為機體提供了調整自身激素分泌的機會。如果下午5時之後不進食,夜間就會出現輕微低血糖,這不僅有助於減肥,還刺激垂體清晨分泌更多的生長激素。人們不必擔心因此導致生活質量下降,因為一周放棄兩次晚餐帶來好處與連續不吃晚餐是一樣的。

原則五:線粒體的毒物興奮效應

產生線粒體最好的方法是運動,其原理還是毒物興奮效應。線粒體供給能量,運動的人以特殊的方式依賴線粒體。運動消耗能量,線粒體主要在身體活動時的肌肉細胞內高速運轉,在高強度負荷下,在某一時刻終會達到極限。有過一次筋疲力盡感覺的人都知道結果,那就是肌肉酸痛,整個機體變得疲憊,能量耗盡。這為什麼有益呢?因為機體對於負荷產生適應性的毒物興奮效應。為避免以後發生這樣的能量危機,機體努力產生新的線粒體,這樣就使身體機能提高了。在腦部也是如此,因為除了肌細胞,腦細胞消耗能量最多,腦細胞完全以這種特殊方式從額外新增的線粒體中受益,所以身體運動的同時也在訓練大腦。

原則六:限制熱量的其他選擇

紅葡萄酒中的白黎蘆醇、花椰菜的蘿蔔硫素、咖啡中的薑黃素等作為SIRT食物成了營養醫學的新星,幾乎沒有比這些植物成分更健康的了。但大多數對健康有益的次生植物物質其實是毒物,多數情況下它們是植物為了抵抗真菌、病毒、細菌或寄生蟲的侵害產生的防御物質,是植物世界裡的化學“武器”。作為低劑量毒物,它們在機體內引起毒物興奮效應,啟動機體自身的抗氧化酶,捕捉自由基;去乙酰化酶被激活,進行細胞修復;端粒酶受到刺激,使端粒再生,有毒的物質再一次為我們帶來了好處。

原則七:輻射下的健康

核能及其風險對許多人來說是可怕的,當然這裡也要視輻射量而定。數十年來,在核電站工作的人們屬於醫學研究上最受重視的人群,因為人們一直擔心在這些地方工作的人癌症發生率會增加。長年觀察的結果卻令人吃驚,核電站工作人員的癌症發生率沒有更高,反而比一般人群更低,在世界範圍內呈現出同樣的研究結果。適度的放射性輻射可引發機體的修復機制,現在作為輻射——毒物興奮效應而被人們熟知。特別是通過端粒酶活動增加,使端粒分解減慢而保護敏感的DNA,這不僅預防癌症,也完全可以抵抗衰老。

衰老 輻射 毒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