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測健康」大數據算病 誰是失智候選人

「測健康」是全台灣第一個利用大數據建立的健康風險預測線上工具。
「測健康」是全台灣第一個利用大數據建立的健康風險預測線上工具。

測健康  

「測健康」是全台灣第一個利用大數據建立的健康風險預測線上工具,聯合報系元氣網推出以來,已累積十萬人使用 ,民眾只要填寫三項個人基本資料,就可以得知個人健康狀況,未來可能的健康風險以及醫療花費。

測健康是由元氣網與全球醫資共同策畫的健康大數據測驗,為何可以算病?曾任衛生署統計室主任與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黃旭明解惑。

風險預測 延緩疾病上身

他指出,個人就醫或健檢得到的報告,頂多告知當下的健康狀況,報告正常定期追蹤、異常者就醫或進一步檢查。

但健康狀況是變動的,可能隨著年齡增長、環境或生活習慣改變而由正常轉為紅字,預測健康風險就是提醒民眾,在未病之時提早注意未來可能遭遇的健康風險,透過健康管理延緩疾病上身。

根據健康大數據分析,發現失智症患者比一般人更長壽,50歲失智者的平均餘命達33年,後續照護投入相當可觀,應及早規畫。此外,罹患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病患也是未來失智症的候選人,應及早預防失智症。

數據分析:失智者更長壽

黃旭明指出,以失智者的死亡率推估,發現失智者普遍高齡。將失智者的平均餘命按年齡分,50歲失智者的平均餘命達33年;60歲者有25年;70歲者有17年;80歲者有11年;90歲者有5年,顯然失智者病患後續需要照護投入,是相當可觀的。

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的報告指出,全球人口平均壽命約71歲,而內政部於2014年底公布,我國平均餘命達80歲,其中男性達77歲、女性達83歲。

人不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黃旭明說,失智症患者比一般人更長壽,照護者更應及早做好照顧與財務規畫。

科技加持 精準管理健康

在失智患者的照護上,黃旭明提醒,統計發現失智者後期較易發生:疥瘡、慢性皮膚潰瘍、骨關節病變、骨及軟骨病變(如骨質疏鬆等)、貧血、巴金森症、慢性腎衰竭(洗腎)、敗血症等。

大數據分析提供民眾預防保健方向,透過健康資料比對,也確實找到一般人想不到的共病效應,例如靜脈曲張、痔瘡與大腸癌可能有更高的關連性。測健康提醒民眾,健康不單單靠自己、靠醫護人員,透過科技及大數據幫忙,疾病的預防及健康管理將更全面、更精準。

失智症 測健康 長壽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