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2024紅包行情/過年紅包可以包1000元嗎?舊的紅包袋何時丟?紅包習俗4禁忌必知

你過年會包紅包給爸媽嗎?示意圖,記者賴香珊/攝影
你過年會包紅包給爸媽嗎?示意圖,記者賴香珊/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迎接農曆新年,不能錯過發紅包和領紅包,但民俗專家廖大乙說,過年準備紅包,除要留意包紅包禁忌,更重要的是量力而為,想包1000元也行,1000是有涵義的好數字;往年的舊紅包袋別留,建議除夕前見天化掉,以利新的一年迎財納福。

廖大乙指出,不少紅包禁忌,民眾耳熟能詳,像別用舊鈔、舊紅包袋,要用新鈔、新紅包袋;紅包別封口、不能摺,讓財氣流通「活氣生財」,財運才不會打折;紅包金額要避免單數,因為奠儀才會包單數,且帶有孤單之意,給人感覺不吉利。

1000元算單數還是雙數?

但有些民眾仍會包1000元給小朋友,而1000元在紅包界算單數或雙數,很常引發論戰;廖大乙則說,白包單數通常是包1100元,而非1000元,因此民眾能力範圍內,想要包1000元也可以,況且1000其實是很有涵義、很吉利的好數字。

他說明,1000從字面上拆解是1個「一」、3個「○」,「一」在道教中,是極大的數,象徵包羅萬象、有頭有尾,台南台灣首廟天公廟更掛著「一」字匾;3個「○」代表「天地人」,而天的三寶「日月星」、地為「水火風」、人是「精氣神」。

過年若領、發1000元紅包,帶有天地人合一,對人而言,有祝福精氣神飽滿之意,對小朋友更是蘊含「一暝大一吋」的最大祝福;若想要更喜氣,更有分量,那就用10張百元鈔來代替1張千元鈔,也是很好選擇。

除夕圍爐前舊紅包袋應丟掉,但別丟垃圾桶

此外,不少人為了包紅包買了生肖年的紅包袋,孩子更是連年收到許多紅包,導致用過的舊紅包袋留了一堆,廖大乙則說,剛收到紅包能放在枕頭下當壓歲錢,但新的一年來臨前,也就是除夕圍爐前,就該把用過的紅包袋通通都處理掉。

過年的紅包袋帶有福氣、財運,也是受神明庇佑之物,不可亂丟垃圾桶,處理方式要與農民曆、春聯、印有神明肖像之物等一樣,可送至廟宇金爐隨金紙燒化,或在見天之處虔誠化掉,燒化前要恭送神明回歸本位,以利新的一年迎財納福。

紅包習俗禁忌

1.別用舊鈔、舊紅包袋。

2.紅包別封口、不能摺。

3.紅包金額避免單數。(1000元可以包,算雙數。)

4.除夕圍爐前舊紅包袋應丟掉,不可亂丟垃圾桶,可送至廟宇金爐隨金紙燒化。

過年紅包包多少?一大學問

【編輯葉姿岑整理】

而紅包金額除了雙數之外,還有一個比較令人頭痛的問題是,該包多少錢?

首先當然是看包出的對象是誰,如果是給長輩如祖父母、外公外婆,或自己父母,金額當然大一點較佳。如果是給小孩,則不宜給太多。

另外如同結婚禮金,過年紅包可能還有人會考慮到,別人包多少給我的小孩,我也不能回包太少。這些人情禮數問題,真的很難給出標準答案。

只能說,大家除了參酌以往習慣數字之外,包紅包本來就是量力而為,心意為主。如今年賺得多也可多包一些,賺得少就少包一點,金額多寡不應該被拿來計較。

下表為一般常見的過年紅包行情參考,請依個人能力調整。

2024過年紅包行情參考表。<br />表/元氣網
2024過年紅包行情參考表。
表/元氣網

【長輩】紅包行情

祖父母、外公外婆:3,600、6,000、6,600以上。

父母、公婆:6,000、6,600、10,000以上。

【自己小孩】紅包行情

國小以下:600、800。

國中高中:1,200、2,600、3,200。

大學以上:3,600、6,600。

【別人小孩】紅包行情

同事親友鄰居:200-1200、或者統一不包。

紅包 過年 禁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