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為什麼事情做不完,你還在滑手機? 心理諮商師:壓力產生動力也觸發拖延,改善拖延先從照顧情緒開始!

為什麼事情做不完,你還在滑手機? 心理諮商師:壓力產生動力也觸發拖延,改善拖延先從照顧情緒開始。圖/shutterstock提供
為什麼事情做不完,你還在滑手機? 心理諮商師:壓力產生動力也觸發拖延,改善拖延先從照顧情緒開始。圖/shutterstock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你一定聽過這句話:「有壓力才有動力」。這是不是事實呢?

壓力到底是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有必要先解釋一下,壓力到底是什麼?壓力一詞,早先用於物理學,後來被加拿大學者漢斯.塞利(Hans Selye)用於醫學領域,他在《生活中的壓力》一書中使用了「一般性適應綜合症」的說法,指出無論是哪一種威脅,身體都會以「一般性適應綜合症」的方式,調動身體的防禦來抵擋威脅。

簡單來說,壓力是一種緊張狀態,是身體對外界強加給自身的刺激的應激反應。一定程度的緊張,對於個體生存是有幫助的,沙丁魚的實例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

【延伸閱讀:「拖延症者」是完美主義還是怕失敗?專家:承認不完美是常態,接受有缺陷的自己!

壓力不都是壞的,適度的壓力是自然且必要的

人們在海上捕到了沙丁魚後,如果能讓它們活著抵達港口,價格會比死的沙丁魚價格高出好幾倍。然而,路途遙遠,環境不佳,沙丁魚往往在運送的途中就會死掉,能把它們活著運回來的人少之又少。不過,有一艘漁船幾乎每次都能成功地帶回活著的沙丁魚,船長自然也賺了不少錢。人們詢問過船長,到底有什麼祕訣?可他總是避而不答,一直嚴守著祕密。直到船長死後,人們意外地發現,他在魚艙裡放了一條鯰魚。

鯰魚來到了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中,會四處游動。面對這樣一個異己,沙丁魚會感到不安,在危機感的支配下,它們會緊張地不停游動。在危機和運動的雙重影響下,沙丁魚最大限度地調動了生命的潛能,因此能夠活著抵達港口。

從這個角度來說,壓力不都是壞的,適度的壓力是自然且必要的。因為在感受到壓力的時候,人的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和皮質醇,提高人短期的興奮度。可如果超過了一定的界限(因人而異,沒有固定標準),皮質醇持續分泌,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高度興奮狀態,皮質醇的調節模式就會失常。

皮質醇調節失常,意味著什麼呢?要知道,皮質醇是把心理壓力轉化為神經症的生理仲介,當這個仲介出了問題以後,心理的問題就會透過生理的方式呈現出來,導致血壓升高、免疫力下降、消化功能遭到破壞、身體疲勞、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當然,在出現這些身體不適的過程中,還會出現逃避、抗拒行動的傾向。

概括來說,壓力與動力之間的關係是一個倒U型曲線。當壓力強度在曲線轉捩點的最佳值上,人的潛能最容易被激發,壓力可以帶來動力。過了這個值以後,壓力會就產生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處理這些負面情緒需要耗費大量的意志力和心理資源,這就使得我們需要用更多的時間來放鬆,彌補精力的耗損。於是,拖延就應運而生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為什麼事情做不完,你還在滑手機?:心理諮商師教你,改善拖延,先從照顧情緒開始》

作者:舒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9
作者:舒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9

心理壓力 負面情緒 心理諮商 記憶力 腎上腺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