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當期望與實際有落差,人會產生高度疲憊感!專家教你克服倦怠+困難突破法

當期望與實際有落差,人會產生高度疲憊感!專家教你克服倦怠+困難突破法。圖/ingimage
當期望與實際有落差,人會產生高度疲憊感!專家教你克服倦怠+困難突破法。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克服倦怠法+困難突破法

當期望與實際有落差,人會產生高度疲憊。那樣的疲憊包含「無力感」與「失權感」。倦怠不只是身體上的累,也包含意識上的累。

人生需要「改寫」倦怠,任何一個「落差」都是「機會再造」的時機。社會上看似快、狠、準的高效率,其實都是令現代人心中焦慮與不安的因素。

自我實現的每一步都會伴隨著疼痛。但是,當中每一步的前進,都有產生「機會再造」的契機。人生遇到撞牆期,你仍然可以翻牆,也可以暫時喊停,但是你絕對不能夠放棄自己。當目標受挫,我們需要的只是「解決問題」,而不是改變問題。因為只要讓本來的問題解決,那麼問題就不再是個問題,這樣也就等於讓倦怠消除,也讓困難突破。

如果你人生擁有心想事成的魔法,你想要在人生有什麼改變的機會?

當我感到倦怠的時候,我想到的不是放棄,而是想到我該如何用什麼方法,把倦怠的事實「改寫」

關於克服倦怠,休息是必要,但是休息只可以是倦怠困局的「暫停鍵」,休息並不是克服倦怠的解方。如果倦怠是因為職場或生活「缺乏掌控權」,那休息是無法成為解除倦怠的方式。

因為一個人在工作或生活中處於沒有決策權的狀況,就會感覺無法掌握人生,也就會讓「無力感」消耗鬥志。這樣的內在倦怠,有時候會感到凡事都不想做,有時候會感覺疲憊煩躁。在諸事不順的過程,人無法進入平靜。「煩」這個字,就會產生精氣神的耗竭。

其實,「倦怠」就是生活的警鐘。

當人處於倦怠,也就意味著你的工作與生活的細節需要「重組」。

工作與生活遇到阻礙,常常是因為外界因素,讓內在自我產生「分歧」。就算是積極的人,也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感覺「停滯」。

面對困難所產生的倦怠感,如果是短時間,可以歸類為休息。但是,如果停滯是長時間,就是人生的警鐘。因為人處在長時間的倦怠,容易對工作與生活失去效率,也會讓生活失去樂趣。

其實,倦怠的產生可以讓人重新檢視生活與工作,因為在檢視倦怠的過程,就會理解到瓶頸也是另外一種「機會再造」。因為遇到瓶頸,人才會抽絲剝繭地整理思緒,因為平日的平順,人就會趨於安逸。

遇到困難感覺痛苦,你需要暫時休息,可以維持目標定位不變,你只需要找到改變達標的方法,就能夠讓自己在進退兩難的狀況,看清楚路徑。因為在暫時休息的過程中,你把當中的位置挪移,就可以看到事情的「不同角度」。

【延伸閱讀:當人生感覺倦怠時送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但必須「篩選機會」,不是所有的機會都適合你的人生】

倦怠中的公平與不公平

當倦怠感產生,千萬不要糾結在「公平」與「不公平」。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公平的事情。當目標受挫,我們只需要「解決問題」,而不是改變問題。因為只要讓本來的問題解決,那麼問題就不再是個問題。

要釐清什麼可以激活你的人生,前提就是必須把別人的冷嘲熱諷「一笑置之」與「置之一笑」。當你對人生感到倦怠,你需要的是暫時喊停,之後儲備突圍的能力。就算目前你的人生畫布無法譜出你想要的畫作,你仍然可以用自己的步驟調整顏色,並且重新上色,送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克服倦怠突破困難,改寫你的生活。

糾結在人事物的公平與不公平,會讓人產生想放棄的念頭。這樣的「想放棄」常常是因為個人錯估局勢,誤以為當下的情境過度困難。倦怠的產生就會讓原本動力滿滿的人,忽然失去前進的動力。

其實人在心中的「理想」與「慾望」兩者有交疊的部分。因此人在努力的過程中,人容易為了理想或慾望,吞下了很多委屈。

但是,當困難來臨時,所有過往承受的委屈,就會轉換為內在感覺人世間的「不公平」,人就會質疑個人所做出的堅持是否正確。這也就是許多在努力過程受挫的人,會在遇到困難後產生心力交瘁。

機會再造所需要面對的成果落差

其實人生任何的落差,當中的距離都可以藉由「機會再造」來改寫你遇到的瓶頸。生活出現的「撞牆期」,你仍然能夠翻牆,或者打道回府。因為並不是所有的超越才是機會再造,回頭走原路也是另一種機會的選擇,當人打道回府的時候,在過程仍然可以看到另外的出路。在這個世界上,人常常會感覺生活遇到死巷,感到困難就算意圖克服,卻仍然難以突破。這種困局,其實並非無法突圍,而是需要用新的方式進行解套。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特質與資源不同,如果只用當下你可以想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有時候仍顯力道不足。這個時候人就需要藉由別人的觀點,讓你有不同的思維,這樣才能夠在遇到糾結的時候,讓自己思索出突圍的方式。

困難之所以稱為困難,就是因為困難當中有一個「困」字。

人會感覺困難難解,產生倦怠,是因為你沒有找到開啟困難的鑰匙。當你在解決困難的過程,如果你知道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式,就可以讓困難不再是困難。你在困難的狀況中感到「無力感」與「失權感」,會讓你的身體感到疲憊,但是真正身體的累當中的源頭,是你對於當下人事物困難產生的「心累」。

人對於困難感到的「累」,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努力與結果沒有得到正比。可是,人如果能夠控制自己的內心感受,就可以突破障礙,讓看似無路的路徑找到出口,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

生活中的機會再造,一定要整合自己的能力與資源,讓困難與實際的落差減低距離。如果只有傻傻地往前衝,就會持續碰撞。因為人的時間與精神有限,人必須在工作與生活中把自己擅長與不擅長做整合,之後再把自己心中真正想要過的生活釐清。

因為人在心中想要過的生活,有時候會被外界的人事物影響,那樣的影響可能是因為注意到別人的擁有,而誤以為那是你人生的追求。或是因為對自己的要求嚴謹,而造成負擔過重。所以在生活中就一定要定期審視自己的目標進展,要讓自己不要被外界影響。

克服倦怠的突破設限

倦怠感是可以突破。職業倦怠或生活倦怠的產生,常常是因為生活如同嚼蠟般的無趣。這個時候不是只有「新鮮感」的創造就能夠讓生活的倦怠改變。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頻換工作或搬遷至其他城市居住,在新鮮感過後,內心仍然感到虛空。

突破倦怠其實要「突破世俗價值」,並且賦予「目標意義」,因為目標意義之所以能夠協助你突破困局,那就是因為人的「自我實現」理念,會督促人「突圍前進」。但是有關訂定目標意義,一定要避免把成就當成是唯一的指標。

「高成就」其實是目標的幻象,看似快、狠、準的高效率,其實都是現代人心中焦慮不安的代價。也讓人們在工作產生不盡的渴望,甚至產生對成功的虛無飄渺幻象。這樣的幻象,會讓人把心中的慾望,誤以為是心中的理想和目標。當人的慾望越來越高,內心也就容易形成糾結。


其實人在職場上,不需要凡事處於巔峰,因為站在巔峰的人,除了具有異於常人的堅持與毅力,也需要上天的一把助力。如果人人都把職場的期望,放在對於巔峰的期待,很容易失去一步一腳印的行走動力,誤以為一飛沖天才是高效率的執行。


面對困難,必須從「心」開始。忠於你的心,忠於你的自我價值。自我實現的每一步跨越,都會伴隨著疼痛。但是當中的每一步的前進,都是人生進階的美意。

機會再造需要戰勝「缺乏感」

人常常會因為感覺「缺乏」而誤以為生活的幸福感減少。但是,缺乏的定義完全因人而異。部分人什麼都有,也感覺缺乏,有些人什麼都沒有,卻心中豐盛。這樣的心理差距,完全是因為人的欲求不同。

這個時候,我不禁想到,難道生活就需要「無所欲求」嗎?那倒不是,因為如果社會中的人完全沒有欲求,那麼社會就難以進步。

其實目標與欲求是有差別的。「目標」是內在熱愛的呈現,「欲求」是慾望與比較的刺激。

生活中面對「缺乏感」,並不代表不幸福。因為如果你努力的目標與「自我實現」緊密關聯,那麼就不需與外界比較,因為你的生活滿足感不是建築在外在的人事物。如果你目前無法達到夢想,千萬不要責備自己,因為任何的事情都需要時間來推動。

這個世界上,每一種工作都有「苦」與「樂」兩面。換句話說,每一件事都是「苦樂共存」。如果能夠把工作中的苦視為樂,那麼就不會感覺痛苦。許多沉浸在工作心流中的人,確實不會感覺工作的苦。就算在外人眼中,那些工作似乎苦不值得,但是當事人心中的感受,其實早就把外人認為的苦化為樂。

可見「苦」與「樂」,不是世俗的定義,而是一種「人生意義」的呈現。這就好比一般人看到藝術家的創作過程,覺得那肯定枯燥無趣,但是在藝術家的心中,創作卻是身心靈提升最高的感動過程,也是最大的快樂。因此面對困難,只要你不覺得困難,那麼困難就不是困難,不要讓內心隨著外界的聲音起舞,因為外界的聲音,不是你內在真實的需求。「心」需要你自己用心感受,對於工作或生活,需要把熱愛與意義考慮進去。

要知道人生的成敗,不需外界的認同,只要你自己在你的人生中能夠把熱愛堅持,就是屬於你自己想要的人生成功。我們對於人生的使命感,不需要複製別人的人生,而是要打從你的心裡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不要讓人生本末倒置時,要讓自己具備突破困境的毅力。如果真的感到疲憊,那就暫時喊「停」,不要逼迫自己跟隨別人的速度前進。

當你往目標奔跑,雖然無法快速到達終點,但是在過程中你仍然能夠享受迎風而來的快意,無論是熱浪還是涼風,只要你內心接受,你就能感受到在困難中行走的征服感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克服倦怠:30種突破困難,心不累的生活進階法》

作者:彭孟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作者:彭孟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人生 工作 克服倦怠 職場 篩選機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