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當人生感覺倦怠時送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但必須「篩選機會」,不是所有的機會都適合你的人生

當人生感覺倦怠時送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但必須「篩選機會」,不是所有的機會都適合你的人生。圖/ingimage
當人生感覺倦怠時送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但必須「篩選機會」,不是所有的機會都適合你的人生。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克服倦怠法+困難突破法

要克服倦怠需要篩選機會。在機會面前,無論是自然形成的機運,還是自己開創的機會,都需要有「機會警鐘」在自己的思維。

機會是由兩部分而來。其一,是自然形成,也就是機運。其二,是自己創造,也就是開創。

太多人誤把從天而降的好事高估,以至於生活感到失望,倦怠感也就因而加劇。要克服機會抉擇所造成的倦怠,就要謹慎選擇機會,因為錯誤的機運,比沒有機運殺傷力更大。

機會是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的,如果機會在「錯誤的時間」到來,就會影響人的生活作息,也會打亂原來的生活步調。尤其當從天而降的機會並不適合你的特質,這時候貿然接受所謂的機會,就會讓你的工作負擔加重,並且出現力不從心的狀況。

人的負重有一定限制,就像在健身房重訓,每一個人可以承受的重量與力度都不同。但是忽然給予的強度訓練,如果沒有循序漸進的練習,就容易因為錯誤的方法,讓自己瞬間受傷。

關於倦怠,需要謹慎篩選機會。倦怠的發生常常是因為心中渴望完成的事項太多,因此造成時間壓縮(Time Constraints),也就間接造成心中疲憊。

工作與生活中,人都需要有篩選機會的能力。因為機會並不會從天降臨,機會是會由兩部分而來。其一,是自然形成,也就是機運。其二,是自己創造,也就是開創。

但是,這兩種機會如果超過負荷,就會造成工作倦怠,等於讓自己受傷。有時候人在順境,許多機會擺在眼前,看似光彩,其實那是最危險的時刻,因為任何一個錯誤的選擇,就會讓你的選擇成為「壓垮你的最後一根稻草」。

每個人在工作中都希望有更好的機會,也願意迎接所有的工作挑戰。但是部分人因為沒有慎選機會,而讓工作往錯誤的方向前進,因此就形成「一步錯,步步錯」的局面。雖然理論上,任何機會錯誤,換個跑道就好。但是,實際上,工作的道路,如果頻換跑道,就等於一切從頭來過,因此慎選機會,比選錯機會更重要。

克服倦怠的機會區分

機會有好壞之分嗎? 有的,機會區分為「好的機會」與「壞的機會」。

對於好的機會,一般人容易以「從眾性」來選擇,會誤以為更多人選擇的機會就是好的機會,意味著沒有把自己好的特質納入。

這樣的過程,容易使得往後的工作中與群體價值觀格格不入,必須逼迫自己接受與個人價值迥異的群體合作。

其實關於工作,一定要記得:並不是所有的機會都是好的機會。

很多時候,「壞的幾會」會讓人誤以為好運到來,因此沒有考慮後果就貿然接受。這樣的欠缺考慮,就有可能讓壞的機會成為一個人身敗名裂的導火線。在機會面前,你需要注意機會可能帶來的「後果」。這也意味著衡量機會,要預先「考慮危機」才能在選擇與行動中找到平衡點。

曾經我有一名昔日同窗,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才,在二十幾歲的年齡就遠赴杜拜的投資公司工作,參與許多公司合併。當時,他的上司要他加入股份,以他初入社會幾年的青澀年紀,要成為大公司股東,確實仍有一些危機。但是當時他認為機不可失,請家人協助資金籌備,希望能夠把握機會成為公司的合夥人。

由於他是獨子,家人對於獨子成為任職公司的合夥人感到非常開心,他的父母就把積蓄投入。但是只有一年的光景,那家公司創辦人就讓公司惡性倒閉。我的昔日同窗,因此倉促地從杜拜離開,回到加拿大後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當時的入股機會,就是「壞的機會」,讓一個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從此背負著巨大的債務。成為合夥人本是好的契機,
但是昔日同窗因為涉事未深,對於合夥公司的內部金錢流向不清楚,當初也沒有預估入股後會有金錢損失的下場。

倦怠克服需要「刪除壞的機會」

在我過往的經歷當中,多次被迫參加許多辦公室政治,那是我最不喜歡的部分。我雖然個性外向,喜歡與人接觸交談,但是辦公室政治常常是以小圈圈劃分,小圈圈領導者的價值觀成為小圈圈中每個人需要遵守的價值。

最常見的情況是:小圈圈的領頭者,在工作場合發表了對公司不利的言論,但是小圈圈當中的每一個人都不敢有不同的意見反駁,這樣的情形在表面上看起來都是大家和睦,殊不知這種情況在私底下就會感覺對小圈圈產生排斥,慢慢地就會越來越不喜歡工作。

人都有想要反抗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小圈圈,也都有想要脫離與自己價值觀迥異的小團體。但是因為工作當中的小圈圈有時候與個人工作有關聯效應,很多人只好屈服於職場穀倉效應當中的小圈圈價值。

當無法以行動反抗工作場合的小圈圈,就會慢慢的在心中產生倦怠感,也會讓人對工作的熱忱快速下降。這時候要克服倦怠,就必須要再次篩選你眼前所認定的機會。

要仔細問自己,當下的工作是否適合你?因為選擇錯誤機會,如果不及時導正,會讓你在工作中慢慢失去創造力。很多時候,人之所以對工作從喜歡變成不喜歡,有部分原因是來自於職場上小圈圈政治造成的工作倦怠。

這個時候需要好好檢視機會帶給你的感受。如果倦怠真的已經讓你感到心被撕裂的疲倦,那麼休假或者辭職都是修復的必要過程。

篩選機會能維持熱忱力

人的熱忱需要體現在「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

當你所處的位置無法發揮工作績效,意味著那樣的工作並不適合你。在職場中,並不是所有的機會都適合你。要讓你的特質能夠發揮最大效應,就是要讓自己的能力與熱愛能夠在對的機構發揮,並且需要刪除負面小圈圈的持續干擾。社會是一個百寶盤,適合別人的寶物未必適合於你。

因此在倦怠感強烈出現的時候,也是人生路徑再次選擇的時刻。因為我們的願景,不需要以一條路走到底的方式。當事與願違,仍然可以用「換條路徑」達到相同目標。

對於工作機會,我們都不需太過理想化,只需要設立合適願景,生活中的挫折,就是給予人的生命警鐘,太多的負面重量,會讓我們步伐蹣跚。

人生中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走一樣的路徑。一樣的路,有的人走的順風順水,有的人跌得四腳朝天,原因就是「每個人適合的機會不同」。關於機會的選擇,訣竅是要選擇可以讓自己能力發揮,並且讓自己在工作環境中感到安全與舒服。至於哪一條路徑最適合你,你的「心」會告訴你。

機會之所以稱為機會,就是因為當中有「不確定」的部分。篩選機會比盲目投入所有的機會更重要。好的機會能夠讓人突飛猛進,壞的機會則會讓人倦怠痛苦。

許多人妥協於壞的機會,其實在長期效應中並不會讓生活過得越來越好。當你的人生感覺倦怠,你必須送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而並不是妥協現狀。如果不是真心喜歡現在的工作或生活,卻又委屈求全的忍耐,那就會把現在的機會在未來變成遺憾。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克服倦怠:30種突破困難,心不累的生活進階法》

作者:彭孟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作者:彭孟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工作 人生 職場 篩選機會 克服倦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