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滿櫃沒撕標籤的新衣,「她一直在等女兒回家」…台版遺物整理師:在世時就該和解,別讓愛有遺憾

今周刊幸福熟齡


圖檔提供/廖心筠

聽健康

00:00/00:00

「您好,我是遺物整理師廖心筠,今天您的女兒委託我來,為你整理衣物......」每次進到委託者的親人家,廖心筠會先「打招呼」,告訴往生者或生者:我們要到人生下一階段了。

遺物,是往生者留給我們最後的禮物。無論過世者因為什麼理由離開,親人家屬懷抱什麼心情,整理遺物都是一段重要的歷程。「翻開往生者所留下的一切,不只是面對回憶來襲,還有無法防備的悲傷,可是透過遺物整理,我們也才能好好告別。」

從事收納整理已久的廖心筠,成為遺物整理師完全是陰錯陽差,但幾年下來,卻成為她的人生志業,因為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牽纏我們的悲歡離合。

在活著時,對自己好一點

「收納的原理很像同心圓,第一圈不需要的物品,通常會是毀損的物品或是爛掉的東西,經過同意後,我會代勞處理掉。第二圈是亡者的衣物,會與家屬一起執行,有時會發現金錢藏在馬桶水箱、衣櫥、衣服。

第三圈是有紀念、有意義的東西,它可能很小,但紀念價值很大。很多時候,家屬會在此刻哭得很慘,因為他們看到最有價值的是什麼了。」

聽廖心筠分享一個個遺物整理的故事,就像電視劇一樣充滿情緒起伏,她最感嘆的是:人往往沒辦法真正活在當下,有太多的來不及,來不及說、來不及做,就揮手再見了。她說比遺物整理更重要的是「生前收納」,我們要過「來得及」的人生。

「我看過好多往生者的衣櫥,裡面掛滿許多標籤都還沒撕的新衣服。是不是在等哪個重要的日子再穿?可是衣服等不到它的主人,終究深鎖在衣櫃裡,而被我們整理掉。能不能在活著時候,對自己好一點。」

在世時就該和解,別讓愛你的人有遺憾

廖心筠憶及,曾有一位委託者自小與母親不合,出社會就離開不再回來。

母親過世後10年,她才請廖心筠協助整理遺物。到了現場廖心筠納悶,為何衣櫥裡都是年輕女生的衣服、內衣褲,而且都是標籤還在的新衣?

「當我翻到委託者小時候照片,被好好收在抽屜,我好像明白些什麼了。她在等離家的女兒有一天回來,可以用到這些衣物;這個家什麼都不缺,只是缺妳…但她沒機會等到了。女兒這時也才知道,她一直以為媽媽不喜歡她,其實媽媽心裡深處是那麼愛她。」

清理收納,是為讓愛有流動空間

遺物整理師除了整理專業外,有時也要扮演陪伴角色,撫慰家屬的悲傷。

「悲傷的發酵期,有人是100天,有人則是要10年。當我開始協助整理清空後,空間就能再度活用,讓悲傷慢慢消散,讓空間可以把愛延續下去。」

「我曾經整理過一個案子,委託者老公去世的時候,小孩才7個月,現在要把他的房間改裝成遊戲間。當我們結束後,小孩天真地在客廳說:『我爸爸住在天上,他是天上的太陽!』那一刻,現場的大人都鼻酸,但也通過這樣的整理,人才能沒有罣礙地往前走。」

每一次個案,廖心筠都經歷了一次生命的洗禮,她說,「在做遺物整理時,我都會感恩我還活著、感恩我擁有的一切,一生只活一次,讓我們好好告別,讓來不及變成來得及!」

生前收納好,才明白人生怎麼活

那麼是否有來得及的故事呢?廖心筠說,曾有委託者聯絡想做「生前收納」,因為意識到自己越來越年老,如果有一天自己走了,不想造成兒子的負擔,不希望兒子繼承他一屋子的雜物。

原來委託者有囤積症,家中物品堆得老高,屋內幾乎沒有行走空間,而他的兒子則是繭居在家,由他用托盤放置三餐在兒子房間門口。過於擁擠的空間,住著互不說話的父子兩人。

「可是當我將囤積的物品漸漸整理完,客廳變得豁然開朗,在我跟委託者說話的時候,他繭居的兒子緩步從房間裡走出來,平靜地坐在客廳沙發上。當下我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空間清空了,人也能活動了;不只是物質上的調整,還有心靈空間,也變得不同了。」

廖心筠說,生前收納比遺物整理更重要,「全部整理好,你會了無牽掛,你會明白你想怎麼活?想帶給家人什麼樣的禮物。」

就像廖心筠外公,將她結婚時穿著婚紗與自己的合照,放在最重要的物品裡,彷彿是對外孫女說:「你永遠是我珍貴的寶貝。」讓帶著愛的廖心筠,心裡充滿力量,能去協助更多人傳遞生命的禮物。

▲委託者的媽媽在兩個女兒出嫁離家後,不斷透過購買衣服彌補空虛,全新衣物堆到天花板,宛如被封印了19年的房間。
<br />圖檔提供/廖心筠
▲委託者的媽媽在兩個女兒出嫁離家後,不斷透過購買衣服彌補空虛,全新衣物堆到天花板,宛如被封印了19年的房間。
圖檔提供/廖心筠
<br />圖檔提供/廖心筠

圖檔提供/廖心筠
<br />圖檔提供/廖心筠

圖檔提供/廖心筠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我吃完宵夜後碗筷放3天沒洗,丈夫受不了主動去洗!他談夫妻相處:她不是不洗,是壓根沒想到做這事

熬過負債、婚變…她走過人生巨震,55歲華麗轉身!生菜女王告白:「沒有他們,我就倒了」

職棒怪物大谷翔平: 撞上牆,我就更加努力去嘗試

收納 遺物整理師 囤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