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我們不必是朋友!職場上與同事主管保持「社交距離」關係才會走得遠

我們不必是朋友!職場上與同事主管保持「社交距離」關係才會走得遠。圖/摘自pexels
我們不必是朋友!職場上與同事主管保持「社交距離」關係才會走得遠。圖/摘自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職場上的關係,得要長期花上一些心思經營的互動,小心翼翼、相敬如賓已是必然。只是,有些人即使花了時間及力氣,終究被嫌棄到臭頭,怎麼做都不對、不甚滿意,導致自己懷疑人生,認知糟透了、無藥醫。

Maggie 三十歲那一年換了工作,由總公司特助爬升至管理部擔任行銷主任,一路走了十一年時間,忠誠於同一份工作,忠誠於同一個主管,原本意氣風發,但最終變成灰頭苦臉、黯淡無光的悲戚上班族,每天進公司就釘在座位上,一坐就是三至四小時,不時覺得自己很差勁,怎麼拚命表現都無法讓主管稱讚、認同,還要不時被主管照三餐責罵,即使不說話,主管厭惡的眼神都會讓她默默泛淚。

難道十一年時間中,她都沒有想要辭退嗎? Maggie 對我說,主管是看著自己成長的啟蒙恩師,如果自己都這麼差勁,還有哪家公司願意收留?甚至,薪水也不會太高、有展望的未來也輪不到自己。於是,她死咬著這份工作,主管也會不時碎念,一再表示Maggie 能在這個企業工作是Maggie 的榮幸,甚至語帶威脅地表示是自己為Maggie 爭取,才有她如今的職位。

每一天接收負面、消極訊息長達八至十小時,每年被如此病態的關係消耗,十一個年頭就這麼陰鬱地浪費了。在日復一日不斷被挑剔、貶低的環境當中,充滿自信的人也終將失去勇氣,充滿能量的人也總會六神無主,欠鬥志的工作心態有如魂不附體的喪屍,被命令所驅使。最後,還是因為丈夫因工作升遷調整工作地點,Maggie 才辭去工作,徹底從這場噩夢醒來,展開全新的生活。

離開半年,她才也深刻明白,不是自己有什麼嚴重的心理問題或欠缺工作能力,病灶都是自己的女主管。當時的她只知道一股腦兒地投入工作,並不明白什麼叫情感洗腦、情緒綁架,後來才明白,有些人的確會病態地以責罵的高姿態來強調自身的職場價值。

【延伸閱讀:三十而立還是低薪?專家教你如何跳脫瓶頸,將月薪轉為年薪躍上高薪一族!

以「正義」為名的職場魔人,多數欠缺自信和能力,以「磨人」得到爽快

這種透過貶低、欺壓方式來降低他人存在的人,無論主管或同事,成因多是

原生家庭及校園教育使然,他們往往長期接收了類似「你很爛、你很糟,你就是錯的」,沒有一件事情順著他的心意,未能得到認同和成就感,於是耳濡目染之下也認為只要挑剔別人,用消極的辯論壓榨真理,才能證明自己。

批評、折磨他人,在他眼裡是得到快樂、看見自我價值的捷徑。貶低別人就能得取高權,被矮化的人就能順從自己的命令,引導對方掉到精心籌謀的布局,這樣就可以控制對方,讓對方乖乖聽話;假設對方反骨、不順從,他們就會再使出更高一級的怒罵及言語威脅,說是惱羞成怒也好,亂了手腳也罷,只要用力打擊你的自尊,直到你的自信心全然瀕臨崩潰,非要看你如任人踩踏的爛泥、看你顏面盡失,才肯善罷甘休。

工作不好可以再找,但身心出了問題就有可能造成一輩子難以癒合的傷害。不管身處何種年紀及階段,健康才可以讓你延續更長遠的職涯;沒有健康,有再多願景也只是空口說白話。切記,不要長期和消極數落、過度挑剔、打壓你的人相處,時間一拉長,精神沒崩潰也只剩下半條命。

工作上若失去表現水準,若始終找不到問題的根源,或許換一份心安理得的工作,調整步伐再出發,你會比較快樂、自在踏實些。

工作不是人生全部,但人生的全部是生活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工作」二字的定義都不盡相同。剛出社會時,工作是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賺錢來維繫生活;數十年後,工作是為了增進生活品質,平衡收支開銷,甚至用來促成長遠的計畫;退休前後的工作,是興趣與實踐額外理想的表現,不與市場及年輕世代背道而馳。

可想而知,工作多是以獲得報酬為第一考量,有餘裕再來妥善規畫理想生活,所以請務必健康、良性地保持正向心態。但生活中,肯定會遇到許多破人、破事,以愛之名打著「我都是為你著想」這種冠冕堂皇的口號,經常輪番上演不負責任的言論,結果讓人矛盾,搞不清是「保護你」還是「控制狂」。

【延伸閱讀:職場上被衝康...嫉妒是永遠的導火線!當心辦公室裡的背刺雙面人

職場上維持社交距離,關係才會走得遠

職場關係就留在職場上,不必晉升為生活中交心的朋友。在同個環境,有大致的目標及共同利益,也有同樣的同事及主管,難免因為自身背景與經歷而產生衝突,好比一言不合的唇齒,再有默契也總有不小心咬到的時候,更何況是朝夕相處共事的人們。

下班了、休假了,就停緩工作上忙碌的節奏,也暫停令人煩躁的職場關係。工作永遠都做不完,但你能未雨綢繆,依「輕重緩急」來計畫出場順序。在休息時間,學會與工作上的人「暫停聯繫」,放過自己的同時,也沒人應當要苛責。這不是你的公司,做到好、做到滿,主管、老闆也不會特意感激你,只會被認定在本分做得好。不如,在工作的期間好好做事。

適時適地切換個人的工作心態,有開機、關機的時候,讓自己能走得更遠,也更健康。與各路的工作夥伴保持一定距離,這是「自愛」也是「自重」,公私分明的狀態,能讓自己「進退有據」,知己才能知彼。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刪拾就定位,每走一步都珍貴》

作者: 蔡侑霖Danny Tsai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5/03
作者: 蔡侑霖Danny Tsai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5/03

職場 人生 社交距離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