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退休族一旦退下來要做什麼?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 工作到老!

退休族一旦退下來要做什麼?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 工作到老。記者杜建重/攝影
退休族一旦退下來要做什麼?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 工作到老。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一個人的職業不該只是賺錢的事,而是老天帶你來這個世界該做的事。—梵谷,畫家

聯合報研究調查將所謂「退休力」分成三部分:財務、健康、心靈社會,三者比重一樣大,複雜程度卻不同,最複雜的心靈社會再被細分為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自在獨立等三項目,本堂課的主題:職志,和這三個項目息息相關,同樣也是十堂課中最複雜的一堂。

「職志」這門課是最被台灣退休族忽視的一門

本書中說「職志」這門課是最被台灣退休族忽視的一門,這點在聯合報調查中完全反映,自我評量「心靈社會」的分數隨年齡上移一路下滑,年輕人大都覺得這方面做得還不錯,一旦離開職場,原來由工作主導的生活形態一夕改變,個人成長和社會連結尤其受影響。

其實並不是年輕人這方面能力強,而是因為上班族每天出外工作,不得不經常接觸不同人事物,退休後要維持活躍、成長、獨立,必須自動自發從事勞心勞力事務,許多年長者因為缺乏動力,沒事寧願待在家裡看電視,心靈和社會需求自然難以得到滿足。

【延伸閱讀: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進入人生下半場你需要改變的是「心態」,對自己負責!】

退休族一旦退下來要做什麼?

我問過不少準退休族一旦退下來要做什麼?能給出明確答案的不多,多數人認為只要有錢有閒,有何困難可言?即使現在不清楚,船到橋頭自然直。但事實是,除非有準備,船是不會自動變直的,不信看看生活四周,多的是財務和健康狀態不差的退休族,生活內容卻乏善可陳。

有些人退休後的計劃是做義工,既有意義又可保持和社會連結,結果卻大多虎頭蛇尾,原因是有組織的地方就有「江湖」,過去在職場工作碰上不順不爽,為了生計必須忍受,現在做好事還要看人臉色,不如歸去,能夠長期堅持的人不是沒有,畢竟少數。

更大挑戰還是看待金錢的態度,亞洲社會「凡事向錢看」早已是一種約定俗成價值觀,在這種內化價值驅動下,人們思維繞著錢打轉,心態經常處在算計模式中,總想賺盡所有能賺的錢,省盡所有能省的錢。

這種價值觀促使人們年輕時努力工作、吃苦耐勞,是人生上半場一大利多,進入下半場卻明顯弊大於利,因為一旦缺少經濟誘因,許多退休族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以至明明愛音樂的人不玩樂器,喜歡藝術的人不碰畫筆,卻寧願為一點小利小惠,浪費半天時間排長龍等待。

含飴弄孫是福氣的表現?

還有些人退休打算將時間精力用在帶孫輩上,含飴弄孫是傳統社會福氣表現,但時代不同了,先不說現在出生率低,即使有意願也可能無孫可帶,更重要的是,現代人壽命長,以前孫子帶一帶直接上天堂,現在把孫子帶到成人自己還有幾十年可活,難道要等著帶曾孫?

近年流行的FIRE,中文翻譯是「財務獨立,提早退休」,這兩句話是有先後順序的,許多人認為提早退休的目的是財務自由,其實那只是手段,真正目的是自由自在從事愛做、會做,有意義的職志,也就是走上馬斯洛需求層次中最終的自我實現道路,任何其他目的都是假象。

人生下半場做自己愛做的工作

換句話說,FIRE追求的不是不工作,而是選擇工作內容、方式,時間的自由,人只要活著就要工作,否則缺乏成長學習的生命很快萎縮凋零。多數人的人生上半場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進入下半場最大意義在於可以做自己愛做的工作,無需凡事從金錢角度出發。

不從金錢角度出發不代表不能賺錢,不管是年輕FIRE族,或銀髮退休族,做有興趣的工作經常會有收入。

過去幾年常有人在我的文章留言,大意是「表面說退休,其實只是換成出書,演講等方式繼續工作賺錢而已」,我從不反駁,因為嚴格說他們並沒有錯,我的確是在四十五歲從一個賣油郎轉變成偽文青,差別在於,他們把工作和賺錢劃等號,我將工作當成自我實現手段,有錢沒錢都照做。

來到世間走一遭,不活到盡興要幹嘛?

有人說人過中年不要要求太多,能做到財務不窮困,健康沒大病,生活不無聊就很棒了,我同意第一點,第二點部分同意,因為可以更積極些,第三點則完全不同意,既然來到世間走一遭,不活到盡興要幹嘛?盡興不是榮華富貴,也不是長命百歲,是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工作到老!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

作者:田臨斌(老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12
作者:田臨斌(老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12

退休 FIRE 人生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