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防爭產,財富傳承早規畫!建議父母提早寫好遺囑節稅省,將財產依照自己的心意做好分配

及早做好財富傳承規畫,懂法律更要會運用法律。圖/123RF
及早做好財富傳承規畫,懂法律更要會運用法律。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進入中年後,多數人擁有了一定的財富,不再汲汲營營追求財富的累積,更多人開始思考如何做「財富傳承」,才能讓畢生心血為下一代帶來保障。「財富傳承是有錢人的煩惱,我錢不多不用想這一題」,這是多數人的想法,但其實一塊土地、一棟房子、兩張保單都可能因為分配不公造成下一代翻臉爭產,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強調,不管是父母、子女、單身族都要及早做好財富傳承規畫,因為「懂法律很重要,但是如何運用法律,更重要!」

父親生前留房 沒有法律依據

擁有財富傳承20年以上經驗、處理過1000件相關案例的蘇家宏透露,一般人最常因為口頭交代產生家庭糾紛,甚至造成手足對簿公堂的局面。

蘇家宏分享,曾經有一位當事人找上他,這位先生是孝順的孩子,獨自照顧生病的父親將近10年,父親也在生前親口交代要把房子留給他,想不到父親過世後,兄弟姊妹都來爭產,更主張父親只有口頭告知,並沒有留下證據。因此,從法律的角度來看,這位孝子的確站不住腳,最後僅能將房子變賣後與手足平分,自己也失去了畢生落腳處。

類似案例層出不窮,蘇家宏特別強調財富傳承「提早規畫」的重要性,做父母的也不願看到後代翻臉爭產、子女也不願意權益被剝奪,而單身者未規畫傳承事宜,財產最終可能也只能充公。

給父母建議 寫好遺囑節稅省心

針對父母常見的擔憂,害怕太早分配財產,子女會不孝順、自己變成下流老人,蘇家宏語重心長提醒,建議父母輩要提前寫好遺囑,才能把家的秩序掌握在自己手中,將財產依照自己的心意做好分配。建議要把大部分的財產先留在手上,因為當財富在自己名下時,「你才是爸爸、媽媽,不用擔心給了財產後,子女各自飛」。

在財富傳承時,父母親要特別留意稅務問題,蘇家宏建議,不動產用遺囑的方式傳承給孩子,這樣可避免土地增值稅,並節省房地合一稅。

現金則可透過兩個方法,第一是買人壽保險,在要保人、被保險人同為一人,免除逃漏稅的情況下,有可能免計入遺產稅。第二是用每年贈與的方式傳承給下一代,目前每年每位贈與人有244萬元的免稅額度,可透過分年贈與來節稅並達到傳承目的。

給子女建議 懂得法律爭取權益

不少子女在父母離世後,驚覺財產分配不公,而與手足產生糾紛,面對類似狀況,蘇家宏強調,父母要不要給財產,是父母的自由,爭取時要站在對的位置,爸媽有權利在生前決定要把財產給誰,因為生前的財富屬於「財產」,可以自由規畫,子女能做的是多盡孝道;死後的財富才屬於「遺產」,可透過法律保障來主張權益。

舉例來說,假設父母有寫遺囑,儘管遺囑表明把財產只給其中一個小孩,但其他子女可以透過「特留分」的規定來爭取財產分配。若是父母沒有寫遺囑,就可透過「應繼分」的規定來爭取分配權益,這時候就顯現出是否懂得運用法律的重要性。

給單身建議 多方規畫布局老後

單身族沒有子女照顧,蘇家宏建議,有兩件事要提前規畫。第一,老後要找一位「意定監護人」,簽署意定監護契約,可以是手足或朋友,能代替自己協助做重要決定,將來萬一失智,能協助生活大小事的決策處理。第二,要找到「醫療代理人」,協助自己未來在醫療上能夠代理做決定。

財產部分,蘇家宏建議,可將部分財產做信託規畫,讓自己的財產安全、不容易被騙走,可避免未來萬一碰到老年詐騙,財產不致化為烏有。此外,也建議單身族提前寫好遺囑,可規畫財產如何分配、捐贈,讓愛心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財富傳承的家庭建議 製表/邱智慧
財富傳承的家庭建議 製表/邱智慧

財產 遺囑 保險 遺產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