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50歲後還有慾望嗎?《慾望城市》作者離婚後重啟人生:無論幾歲,最好的支持永遠是她們

50+

如果單身、熟齡女子這些關鍵字會引發焦慮,那為什麼女人們在步入結婚禮堂、養兒育女之後,卻發現更多難題?
如果單身、熟齡女子這些關鍵字會引發焦慮,那為什麼女人們在步入結婚禮堂、養兒育女之後,卻發現更多難題?
圖/People 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知名小說與電視劇《慾望城市》描繪90年代紐約都會女子的戀愛與時尚生活,推出後紅遍全球。20年過去,原著作者也步入50後熟齡階段,她一度面臨失婚以及中年後的種種衝擊,卻也因此重新找到新的生活方式與自我,並寫下剖析熟齡世代感情生活與人生體會的全新作品。

在創造了那個充滿迷人友情、戀愛還有數不清的華服與高跟鞋的世界後,《慾望城市》的作者坎蒂絲.布希奈兒(Candace Bushnell)在2019年推出了新書《城市裡還有慾望嗎?》(Is There Still Sex in the City?),探討20年前的花樣女子們,在步入熟齡後,面對種種年齡與人生階段轉換帶來的變化。

書中描寫的人物不是讀者們熟悉的曼哈頓閨蜜4人組,而是另外一群不同世代的50後女性們。坎蒂絲打趣地說,「書裡充滿了瘋狂而可愛的中年女子」:單身離婚或是喪偶的她們在交友軟體上認識異性,或是參加聯誼派對──其中不少情節來自她和身邊朋友的真實經歷。

她提出了如此疑問:如果單身、熟齡女子這些關鍵字會引發焦慮,那為什麼女人們在步入結婚禮堂、養兒育女之後,卻發現更多難題?

熟齡單身女性的難題:我到底該和幾歲的人談戀愛,才不會太詭異?

延續《慾望城市》中幽默而犀利的風格,坎蒂絲在這本新書中寫下熟齡世代女性面對戀愛與人生各面向的獨到見解,書中充滿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金句:

「在變老過程所有大大小小的挫敗中,最可怕的一項就是發現自己已經從追求戀情的心境,被逼得轉移到只追求有人陪伴的境界。戀情意味著動態的關係,兩人會一起完成某件事。陪伴則相反,兩人主要只是坐在那,和對方共處一室。」

「某個年紀後的交友約會,不是為了創造生命而在一起。來到這年紀的人們早已有了自己的生命——小孩、前夫前妻、父母或工作——所以在這個階段,男女關係只是為了豐富你的生命。這使我想起我們20、30歲時總喋喋不休強調的理論:男女關係應是你生命蛋糕上的糖霜,而非生命本身。」

坎蒂絲說,熟齡女性處於單身狀態的原因比年輕時更複雜,在尋找伴侶時所要考慮的狀況也更多,包括「我到底該跟什麼年紀的男人談戀愛,才不會太詭異」,或是「我應該把條件放得多寬,才不會被認為是個眼高於頂的難搞女人。」

53歲離婚後,目前單身的她,也大方坦白自己會使用交友軟體尋找約會對象,「雖然在系統的配對機制下,你的對象年齡也有一定限制。但我得說,來自年輕男性的邀請,比我同齡甚至年長的男性要來得更多,顯然他們更不在意比跟自己年紀大的女性約會。」

伴侶與親友的離開 暫離大城市開啟踏實新生活

坎蒂絲在43歲時和比她小10 歲的芭蕾舞演員查爾斯.阿斯加德(Charles Askegard)結婚,10年後因為丈夫外遇而離婚。這也促使她決定離開紐約搬到郊區,告別過去開始新生活。

曾擔任雜誌專欄作家的她,經常被認為是「真人版凱莉」,《慾望城市》中的情節也有某部分是本人真實體驗。但遠離了五光十色的大都會,坎蒂絲的生活變得單純而自在,平時她喜歡在家種菜、做瑜珈或搖呼拉圈,並且每天遛狗1萬6千步以維持身材。

規律的生活與運動習慣,讓坎蒂絲維持著好體態,看來容光煥發。(出自IG@candacebushnell)<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規律的生活與運動習慣,讓坎蒂絲維持著好體態,看來容光煥發。(出自IG@candacebushnell)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她也經歷了父親過世、好友輕生的悲傷,離開城市度過的這一段自在的單身時光,讓她的生活重新獲得整理和安頓,也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談到年齡所帶來的變化時,她有感而發的說:「當你達到生活的某個階段,你會自然開始放慢腳步,花更多時間和朋友在一起;但同時,我們也可能面臨離婚、憂鬱、失業或健康問題,或是某些人事物的失去——親人的死亡、孩子的離家等等。」人到中年,難免要會遭逢一些混亂。

坎蒂絲說,自己並不後悔沒有孩子,「對我來說,這是我認為最適合的選擇。我熱愛我的生活,是否結婚、生育,兩者都是可行的選擇,我們只需接受這一點:某種選擇不一定比另一個好,而只有是否適合自己的差別。

坎蒂絲認為,無論單身或有伴,步入熟齡階段都更值得盡情享受人生。(出自IG@candacebushnell)<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坎蒂絲認為,無論單身或有伴,步入熟齡階段都更值得盡情享受人生。(出自IG@candacebushnell)
圖/取自50+(Fifty Plus)

無論幾歲 閨蜜永遠是最好的人生伴侶

坎蒂絲也認為,從自己30多歲時寫了《慾望都市》以來,自己和周圍的環境都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女性在30歲、40歲的階段都經歷了不同的過渡時期,30歲時我們急於確立自己或是擁有事業、家庭,40歲後我們急於在這個園地中前進、拚搏,但到了50歲的人生後半,女性來到了一個可以更專注於自己的時期。

「那時候我很難想像50歲後的女性單身會是什麼樣子,如今我自己也進入這樣的未知領域,但無論是30歲或50歲,閨蜜們永遠是最好的支持,幫助我們度過這些起伏不定的時刻。」她說。

「在真實人生中,即使找到了想要的幸福,也不一定意味著你會永遠擁有它。而為了接近這個理想,我們需要不時調整自我。」

不只是坎蒂絲自己,她在真實世界中的夏洛特、米蘭達和莎曼珊等好友們,也有不少人像她一樣再度單身,但選擇搬到郊區開始了新的生活、花更多時間與自己和真正重要的人們相處。這恰巧證明了她的小說裡一個歷久不衰的論點-友誼永遠是人生中最偉大的愛情故事。

資料提供/SalonFashionweekDailyPublisherweeklyMSNBC

原文:50後,還有慾望嗎?《慾望城市》作者離婚後重啟人生:無論幾歲,閨蜜永遠是最好的支持

單身 離婚 伴侶 喪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