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擠三坪鐵皮屋、穿補丁衫....簡明正把貧窮當試煉!刻苦向學求翻身,逆襲人生走進台積電

聽健康

00:00/00:00

「凡事不要先看到困難,要先看到機會。」憑藉一身骨氣衝破逆境,自己要先看得起自己!/前台積電技術系統整合處副處長 簡明正

生命中總是有些事情不盡如人意,有人選擇面對,有人選擇逃避,幼年貧困靠苦讀翻身,面對人生的挫折,我認為「只有去衝破它,才能過關,與其在那邊憂愁,還不如去衝看看,有衝就有機會,沒衝就沒機會,這是我一貫的做法,也許不會每次都成功,但是至少嘗試過,就不會後悔。」

憑藉著衝破逆境的骨氣,我順利考上了台中一中、大同工學院,服完兵役後進入大同公司工作,之後申請到大同工學院的獎助學金,前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就讀,在一年半內取得財務管理和MIS的學位。返台後不久進入IBM工作十六年,再加入台積電公司,我不再是社會大眾眼中的窮孩子,我努力地逆轉我的人生,成為大企業的主管,改寫了自己的人生軌跡。

鐵皮屋當試煉,刻苦向學求翻身

幼年時期貧窮的歷練,深深影響我的一生,幼年喪父,母親為扛起家計外出打零工,我和哥哥、阿嬤住在租來的鐵皮屋,三人擠在三坪不到的木板床睡覺;破舊的家連自來水管也裝不起,要用水時還需一桶一桶向鄰居家買;屋內也沒有廁所,想上廁所只能跟鄰居借,或者到附近的國小使用。

當時的我每天都打赤腳上課,直到小學五年級因參加躲避球比賽,才買了人生第一雙鞋。身上穿的衣服幾乎都有縫補的痕跡,只有過新年的時候才有機會買新衣,而且只能買大一號的衣服才能穿得久,內褲是印有中美合作字樣的麵粉袋做的。為了分擔家計,我和哥哥從小就一起幫忙做手工,也送報紙、打一些零工。國小畢業時,為了二百元獎金而放棄學業排名,貧窮的生活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因為家貧又單親,經常遭受冷眼對待。有一次受邀到家裡開百貨公司的同學家中玩,結果聽見同學母親說:「龍交龍、鳳交鳳,你怎麼交這種同學!」讓我備感心酸。當時我告訴自己,雖然家境不如人,但一定要努力念書取得好成績,不要讓別人看不起。為節省電費,我直接到土地公廟裡把供桌當書桌自習,廟裡大拜拜時,就到火車站外的噴水池水銀燈下念書。

雖然社會上存在著許多勢利眼,但也有不少的溫暖,當時家扶的補助讓家境有所改善,我也參加了家扶青年分享營,讓我受到很多人生啟發,而且關心也從未間斷,讓我備感溫暖,因此當我有能力時我更積極回饋社會,除擔任家扶志工外,成為家扶認養人至今已近三十個年頭。

天時地利人和,成功就不遠

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同公司上班,工作一陣子後轉至大同工學院,這兩份工作讓我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也能過上還算不錯的生活,但我想要有更好的發展,於是申請到大同工學院的獎助金,得以出國攻讀碩士學位。

出國留學是我人生轉變的一個契機,如果沒有出國念書,就不可能到外商IBM去上班,IBM對我的改變真的很大,讓我打開了視野,學習到各種技術或管理上的技巧,也因此才有機會進入台積電工作。

這一路走來,遭遇過無數的挫折與遺憾,遇上挫折時,就是面對它、處理它。不過,我們必須承認要成就一件事,就是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光是努力不夠,也不一定會實現,畢竟努力的人太多了,有時候需要的就是一個機會,抓住機會你就上去了。就像我小時候,除了自身努力念書外,也需要貴人相助,才能抓住機會一步一步向前進。

想要逆襲人生,除了必須真的要很努力外,也要具備不放棄、往上衝的精神。首先,有了自己的努力,才能談天時地利人和,如果自身不努力,空等天上掉下來的機會,是不可能成功的。機會絕對不會無緣無故發生,你本身一定要是一個值得人家幫助的人,或者有值得人家信賴的因素,這些資源才會出現。總結一句話就是︱「投資自己成為績優股,才會吸引人家投資你。」

其次,需具備不放棄的精神。如果苦等不到機會或貴人出現,千萬不要氣餒,要放下怨恨的心,因為有些人覺得自己這麼努力,卻遲遲無法成功,於是就放棄努力,如此一來,機會就會離你越來越遠。

最後,對於努力這件事,努力的標準不是自己設定的,而是比較出來的,要與別人比較後才能看出端倪。於是當別人都認為自己已經夠努力時,我反而覺得自己永遠努力不夠,要不然就不會輸給別人。既然努力不夠、準備不足,就要分析原因後去改善它,探究天時地利人和哪一塊沒有達標,然後再努力一點,避免再錯失下一次機會。

先看機會,再把目標設高

除了努力做好準備之外,我也建議要將目標設高一點,假設你的能力只有六十分,目標至少要設到八十、九十分,如果目標沒有做到,打個折也能超過六十分。所以不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去設定目標,一定要超越自己的能力去設定,這樣你才會成長,如果你只打安全牌,那就不會成長。

就像我當時在考慮去美國留學的時候,周遭的親友提出的質疑,包括:你真的要去留學嗎?你的錢哪裡來?你剛結婚不久就出國?外地的文化、語言你能克服嗎?針對各方的疑問,我的想法是「這一條路是我自己要挑戰的,如果挑戰成功,未來將會很不一樣。」

所以,我選擇面對問題,然後一一去克服它。首先,如果靠自己努力可以克服的事情,問題就不大,例如,文化環境、語言、念書方面,只要自己夠努力即可;至於有些外在因素就比較困難,需要想辦法。例如,沒有足夠的錢,我申請到大同工學院的獎助金,不足的部分就在當地打工補足;對於剛結婚的妻子,她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生活無虞,她也支持我,讓我無後顧之憂地踏上出國念書之路。

請記住,「凡事不要先看到困難,要先看到機會,目標要設高一點。」先看到機會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如果先看到困難的話,就會阻擋你衝向前的步伐,看不開地把自己困在原地;反之,你先看到機會,就會想要掌握好的機會,不會瞻前顧後,只要有足夠的能力就會向前衝,搞不好就衝過去了,抓到成功的機會。

許多人會埋怨自己是單親、家境不好,覺得自己的命好苦,於是被誘惑走上歪路,但是我並沒有把貧窮當作是苦事,反而將它轉化成一個動機、一個轉機,人生已經很難了,不要再為難自己。我甚至認為老天待我不薄,給了我一個不錯的頭腦,讓我在學業上有所表現,一路上有貴人相助;也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讓我有一路打拚的本錢。

事實上,有一些困境才能讓人有所歷練、有所成長。所以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我覺得出生在單親家庭沒有什麼不好,因為這樣的環境讓我比較有抗壓性,比較會有奮發向上的精神,比較會知福惜福。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人生很難,你不必再為難自己:15個深刻而感動的單親故事》

作者: Lancô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08
作者: Lancô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08

人生 台積電 投資 翻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