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在人生轉彎處,看見不一樣的風景!日本的地方阿嬤與貓,成為拯救小漁村滅絕的功臣

善用老人力,解除滅絕危機。不但活化了當地的勞動力以及地方經濟,同時也替保護貓咪不被人們無情地撲殺,提供了一筆長期支援的經費,形成正向的循環。示意圖/ingimage
善用老人力,解除滅絕危機。不但活化了當地的勞動力以及地方經濟,同時也替保護貓咪不被人們無情地撲殺,提供了一筆長期支援的經費,形成正向的循環。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高知縣西部有個不起眼的小漁村矢井賀,人口只有兩百二十八人,當中約六成居民都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但是,這個原本死氣沉沉的漁村,因為一個單身中年女子的出現,有了新的轉機。

住在東京的井川愛,今年四十二歲,從小由阿嬤帶大,出社會之後,她擔任過 OL 以及婚禮主持人等工作。

三十八歲那一年,她因身體過勞而病倒了。療養期間,她反覆思考沉澱這些年來的生活,下定決心離開步調繁忙的東京。二○一六年秋天,她帶著自己的愛貓 Orca 搬到了矢井賀這個安靜的小漁港。

為了愛貓健康 搬家至漁村自製鮮魚健康小點心

井川愛會想到搬到高知,跟她所養的貓 Orca 有關係。有一天 Orca 被檢查出患有糖尿病,醫生告訴井川愛必須調整 Orca 的飲食,但是 Orca 在生病之前吃的都是高卡路里的飼料,對於井川 愛準備的健康食物一點都提不起食慾來,最後甚至因此造成血糖過低,差點送掉了小命。經過這件事之後,井川愛決定自己製作 Orca 愛吃的健康小點心。

知矢井賀這裡有美麗的大海,她所嚮往的優閒自在生活,還可以買到便宜的鮮魚給 Orca 吃。 以往有些捕獲之後因為損傷或是魚腥味過重而被市場退貨的鮮魚,漁夫都會從船艙中清出來後丟掉。當井川愛告訴這些漁夫們,她要買下這些被當成垃圾丟棄的漁貨時,許多漁夫都半信半疑。

井川從漁港買回這些魚貨後回家加工,從切塊、烘烤到包裝,每包大約十公克的貓咪天然零食「烤鮮魚」就這樣完成了。Orca 當然是這些烤鮮魚究竟能不能過關的最佳品管,經過反覆的測試,總算調整到了 Orca 可以接受的口味。接著井川愛嘗試著透過網路販售這些天然貓食, 沒想到意外地獲得不錯的回響。這時候她才發現自己一個人根本忙不過來,那些漁村裡的阿嬤就成了最好的幫手。以後,只要確定漁船準備進港,她就會打電話給阿嬤們,問她們有沒有空過來幫忙。

善用老人力,解除滅絕危機

井川愛的地方新創事業 Yaika Factory 就在這群從七十四歲到八十五歲的阿嬤們支持下誕生了。 但是,公司剛成立的時候並不順利,許多鄰居都覺得井川愛想把矢井賀變成另一個貓島,對她沒什麼好臉色,井川愛只好挨家挨戶地逐一溝通說明。

在井川愛的計畫裡,透過向漁民們購買準備丟棄的魚貨,不僅可以增加漁夫們的收入,善用漁村閒置的人力製作烤鮮魚零食,讓年紀大的老人家們有個一邊工作一邊聊天,並且賺點零用錢的管道,可說一舉兩得。而在銷售通路上,井川愛也花了一些巧思,她在網路上集單之後,固定出貨給幾間簽約的貓咖啡中途之家,請消費者到指定的地點取貨。目的是讓愛貓族能夠跟貓咖啡中途之家有更緊密的互動。

在她鍥而不捨的奔走下,總算讓矢井賀的當地居民們知道,這個「漁港的貓與阿嬤計畫」對於 整個漁村的未來發展是大有幫助的。現在 Yaika Factory 的烤鮮魚販售所得,都會捐出一定比例給貓咪中途之家等組織。井川愛的這項計畫不但活化了當地的勞動力以及地方經濟,同時也替保護貓咪不被人們無情地撲殺,提供了一筆長期支援的經費,形成正向的循環。

【延伸閱讀:離婚不是悲傷的終點,是追尋幸福的開始!「家政婦」隱忍30年終離婚,流淚月餘後重啟新人生

作者:福澤喬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06
作者:福澤喬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06

中途之家 健康食物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