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極致醫師的生活哲學:《不老的挑戰──創造理想的老後》

多數人無法大幅度改變生活,幸而生活上小小的改變就能帶來很大的改善。圖/123RF
多數人無法大幅度改變生活,幸而生活上小小的改變就能帶來很大的改善。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邁入七十歲的林靜芸醫師,人生字典沒有「退休」一詞。她身體硬朗,熱愛工作,心靈開闊,熱情生活。身為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師,她堅持的信念是:「做自己擅長的事,隨時挑戰自己,不必是別人眼中的『我』。」新書中的序文,由她的兒子林之晨操刀,寫出從小到大所見、關於母親這位「極致醫師」的生活哲學。

文/林之晨

前陣子陪太太看了韓劇「機智醫生生活」,愈看愈覺得劇中角色很熟悉。後來才意識到,原來從小帶我長大的外科醫師外公、本書作者──我的外科醫師媽媽,以及我的外科醫師爸爸、妹妹、大舅、內科醫師妹夫、牙科醫師小舅,都與劇中角色有很類似的人生哲學。

他們都已是各自領域的頂尖醫師,但仍勤奮不懈,每天持續精進自己的醫學知識與技術。醫學之外,他們不僅都有各自的興趣,而且連興趣的追求也非常極致。

我的外公自學德文、法文,學到可以用它們來寫日記。他天天練一個小時高爾夫球,練到「單差點」等級。

我的父親轉任管理職後,每晚捧著彼得.杜拉克等人的管理著作研習,全心當一個優秀的醫院CEO;也因此,史無前例地擔任了台大、榮總、亞東三所醫學中心院長,且在任內都有卓越貢獻。

我的妹妹喜歡美食,常常在網路上發表評論,連餐廳都會主動邀她上門。

我的小舅透過蒐集清代、日治、光復初期的寶島文物、文獻,研究台灣歷史,也變成權威,還捐贈數千件珍藏給新成立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我的媽媽也是這樣生活的極致醫師。

老天很公平,生給她一個非常會念書的頭腦,而生活上就有點慢半拍,性格上也有點活在自己的世界。但為了把工作做好、把人生活得精采,她一輩子努力不懈,要克服自己的缺點,證明人定勝天。

她先天扁平足,也沒有很好的體育細胞,加上長期低頭開刀,脊椎受到不少傷害。但為了要健康,幾十年來,她堅持運動,每天都在滑步機上走一個小時,身體、身材都完全沒有七十歲的樣子。

他們那年代的醫師,還是很喜歡打高爾夫球,且常常小賭怡情。她是第一位女外科醫師,所以球友都是身材更高大、體育細胞更好的男醫師。媽媽不認輸,就每個禮拜下場三次。雖然姿勢不標準到近乎古怪,但練出極度穩定的球質,常常讓一堆同場競技的男醫師輸得又氣又好笑。

她不太會開車,也不太會用科技產品,但坐過幾次我的特斯拉之後,就要求我幫她也弄一部。她必須要學新東西,不能被世界淘汰。車子給她後,經常因為使用不善,發生問題。我問她,要不要換回她習慣的Lexus。她說不要,她終究會克服這個困難

這就是林靜芸醫師。

她一輩子認真生活,努力讓每天都有收穫。這本書,可以說是她的學習筆記,很高興她能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讀完後,都能找到許多繼續進步的動力。

林醫師的叮嚀

每天一點小改變 放過被壓榨的身體

41歲的慧雯是證券行的營業員,在股市打滾壓力很大。她臉上不斷冒痘痘,晚上睡不好,醫師勸她多運動。慧雯從小最恨體育,找不出時間也沒有習慣運動。這天慧雯去看醫師,聊到運動的話題,慧雯說預計年底領到獎金之後,請長假休養,再來計畫如何運動。醫師勸慧雯,不要等什麼長假,當下就從診所走路回家。慧雯照作了,隔天再回診,也再走路回家。第三天下班又走了一段路,慧雯就這樣愛上走路,享受流汗也脫離痘痘及失眠的困擾。

以上的例子其實是台灣社會的普遍現象,大家都忙,最容易被忽略、被壓榨的就是自己的身體,醫學文獻指出慢性壓力是健康最大的殺手。壓力作用於染色體,使端粒變短,細胞複製過程發生問題,身體無法正常運作,發炎因子上升,免疫體系失常,產生種種併發症。

多數人無法大幅度改變生活,幸而生活上小小的改變就能帶來很大的改善。微小的改變,因為變動太小,不可能失敗,值得嘗試。從小處開始嶄新,健康的生活與工作,較能成功;建立大目標,瞄準大改變沒什麼不好,但是從小處著手更簡單。

每到歲末年初,常聽人許願,要開始新生活,建立新習慣。但是根據美國Scanton大學的調查,新年的願望,一年之後92%失敗,80%的人甚至在第二個月就宣布放棄。

我的建議是從小處著手,小小的改變,容易實現,就算失敗也不會太挫折。

如果想對自己好一點,現在就可以放下工作,休息十分鐘;想運動,現在就可以運動十分鐘;想戒菸,今天就少抽一根菸;想孝順,現在就可以打電話給父母。不要忘了微小的改變,只有微小的不便,日積月累就能帶來關鍵性的好處。

不老的挑戰  圖/出版社提供
不老的挑戰 圖/出版社提供

走路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