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從教師變設計師,50歲才換跑道! 彭蕙蘭:不會知道自己下一站在哪

藍一設計總監彭蕙蘭。(左)記者簡永祥/攝影(右)彭蕙蘭提供
藍一設計總監彭蕙蘭。(左)記者簡永祥/攝影(右)彭蕙蘭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在很多人的認知中,老師是一門穩定的工作,但目前擔任藍一設計公司設計總監的彭蕙蘭,3年前毅然申請退休,選擇50歲後自行創業,開展她的斜槓人生。

她說:「現在做設計,可讓自己的創意自由揮灑,尤其是獲得客戶肯定後,那份喜悅,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接觸外界 像海綿吸收新知

放棄教學工作,彭蕙蘭說,「一腳踏出教育界,原來外面世界是可以呼吸的」,一開始也沒想到要自己開設計公司,而是感覺自己就像一塊海綿,對任何事物都感到新奇,參與後發現原來那麼有趣,因此,不管是專題演講、設計或管理課程等,都深深吸引著她。

不過,決定從學校老師退休後,彭蕙蘭的確面臨人生重要抉擇,為了確認自己是否真的該做此決定,她在退休前夕,利用假日,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去上身心靈課程,希望這些課程能幫助她了解自我及突破自我。

觸動她決定退休,走室內設計的路,是被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的著作《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一書中,提到「尋找方向,是感性直覺,實踐執行,是一步一腳印…」所激勵。

彭蕙蘭退休後選擇走進室內設計,幾乎與稻盛和夫所說要憑自己的直覺走相呼應。為了提升室內設計基本功,她還在創立公司前,到中原大學推廣教育修習室內設計課程,學習繪圖技術,以便能與設計師們有共同語言。

策展經驗 當室內設計基礎

彭蕙蘭在學校主要擔任藝術與人文老師,藝術才華獲得很多校長及老師的肯定,並連續8年擔任學校藝術季策展人,但受限教育單位的制度及學校經費極有限等,讓她無法大展身手,這也是她一再強調的「心靈無法舒展」的關鍵。不過在教育界的策展經驗,卻成了她從事室內設計的資糧。

3年多來,彭蕙蘭已漸漸做出口碑,甚至有一家從未見過面的當鋪老闆要蓋透天厝,經人介紹與她見面聊了設計案,就指定由她一手負責,事後她好奇問對方:「你又不認識我,怎會交給我做?」對方回:「因為妳的言談間,都沒有商業氣息。」

理財規畫 參考名人理念

由於長期擔任老師,彭蕙蘭自稱是理財門外漢,不過因為現在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也額外增加一些收入,已開始認真做理財規畫。

彭蕙蘭(左)當老師時,教學生從事美勞創作。圖/彭蕙蘭提供
彭蕙蘭(左)當老師時,教學生從事美勞創作。圖/彭蕙蘭提供

她強調,平常不會特別去鑽研投資理財的技術分析,但是喜歡看名人傳記,尤其在看了巴菲特的《雪球》後,開始選擇和自己生活相關性高的產業,或者用直覺買下和企業領導創業理念相近的股票。將每一個案子的收入,5%捐給公益團體,其餘就是買進穩定發展的股票,長期持有。

因為從事設計工作,可以常常轉換不同的工作場域,在不同的區域,和不同的人事物產生一種特殊連結。「你不會知道你的下一站,會是在哪裡…」彭蕙蘭認為,也因為這種變動性,內心深處反而獲得平衡。

疫情下的退休應變力調查

退休 投資理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