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台灣繪本教父郝廣才/60歲心境改變更懂人生取捨,認清未來已比過去少了

郝廣才認為現在的自己更懂得有限的人生如何取捨,更不在意他人想法。記者潘俊宏/攝影
郝廣才認為現在的自己更懂得有限的人生如何取捨,更不在意他人想法。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出版才子郝廣才60歲了!郝廣才往年生日總遇上童書界盛事「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都在義大利和做童書的國際友人慶生,今年因為疫情在台灣,反而沒有特別過生日。60歲生日那天過的是尋常生活,但是跨越這個人生里程,許多改變已悄然發生。

心境改變 認清未來已比過去少了

最大改變是清楚什麼是生命最重要的事。相較於年輕時候的自己,郝廣才認為現在的他更懂得有限的人生如何取捨,更不在意他人想法。

於是他的應酬少了,愈來愈多工作下放給同事執行,他也知道,人生很多事沒關係,寧願後悔做了什麼,也不要後悔沒做什麼。

「這並非我的修為讓我更自由,我只是沒辦法,因為,你人生的未來已經比過去少了!」他強調,人生這個當口,不做的事和做的事一樣重要。

第二個清楚的改變是專業的成熟度。郝廣才32歲創辦格林文化,多年來累積的經驗,使他身為一個出版社的負責人仍能一年創作5、6本書籍。年輕時他寫作靠靈感,現在他懂得,除了靈感還要方法,這些方法除了協助他創作,還能傳承給編輯們,「愈晚進格林的同事,可以比早期進來的學得更快,因為我將know how整理出來了。」

郝廣才(中)擔任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評審,為亞洲第一人獲邀。圖/郝廣才提供
郝廣才(中)擔任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評審,為亞洲第一人獲邀。圖/郝廣才提供

日新月異 「你要強迫自己創新」

問郝廣才是否想像過自己80歲時的模樣?

「想不出來,那時跟現在一定完全不同啊!」一直在業界第一線的郝廣才感觸很深,過去一本梁實秋辭典可以賣40年、一檔包青天電視劇可以做200多集,但現在,過去科幻小說裡幾百年後發生的場景,人類幾十年就實現了,「到了我們這個世代,就是剛做完一件事,還來不及享受,時代又變了。壞的,是像倉鼠一樣一直往前跑;好的呢,你要強迫自己創新!」

訪談最後,郝廣才聊到近年人類搶發人造衛星上太空的趨勢,屆時人造的星星將改變星空樣貌,這也是2年前難以想像的光景,「你知道嗎,我們可能是能夠看見真實星空的最後人類。」談到未知的未來,他下了這個浪漫的結語。

人生 寫作 第二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