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中年如何斷捨離? 居家收納達人:「整心」是第一步

雜亂無章的廚房,反映的是女主人內心想追求好媳婦形象的期待。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雜亂無章的廚房,反映的是女主人內心想追求好媳婦形象的期待。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來「斷捨離」成為流行話題,尤其進入中年後,從年輕累積至今的物品,已經嚴重侵蝕生活空間,想要整理卻力不從心,捨不得或是丟不完,成為熟齡最常見的收納問題。擅長居家收納的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指出,整理的第一步應該從正視問題開始,而不是從丟東西下手,透過「整心」的動作,為大家解決物品囤積、空巢夫妻、遺物整理等熟齡困擾。

家中雜亂 恐反映內心狀態

活了大半輩子,家裡的物品數量跟著人們一起成長,爆滿的衣櫃、鍋碗瓢盆堆滿的廚房、過期食材塞滿的冰箱、寸步難行的走道空間…這些生活場景,正在許多人的家中上演。年紀輕輕就創業的鄭博元透露,他發現許多人面對居家的雜亂感到束手無策,其實「美好的生活選項」有專業的改善方法,因此決定成立「居家整聊室」,培養整聊師到家戶探訪、協助整理與收納。

很多人認為這類家事服務大同小異,都是負責清潔、收納、歸位等,但不少案例是整理完很快又開始雜亂,其實,整理並非只著重在物品,更重要的是「整理心情」。鄭博元說,進入很多家庭協助後,發現每個人都因為不同的問題造成難解的環境雜亂。

例如,一位女士的廚房中堆滿了各式各樣的鍋碗瓢盆、調料,很多幾乎沒有使用,但本身卻不常煮菜,透過整聊師的諮詢後發現,原來她持續買廚具的原因是,內心想要成為婆婆眼中的好媳婦,透過買廚具會讓自己增添信心。經過整聊師協助,斷捨離廚房不需要的物品後,同時她也正視長久的內心問題,其實不用透過廚藝展現,也可以找到與婆婆和諧相處的方法。

斷捨離廚房不需要的物品,也能找到長久的內心問題。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斷捨離廚房不需要的物品,也能找到長久的內心問題。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熟齡收納 惜物割捨有心法

談到熟齡在收納上最大的痛點,鄭博元認為,許多長輩有個共通點是惜物,無論物品狀態如何,都會捨不得丟、怕浪費,有時候子女協助丟東西,反而會被阻止,最後鬧得不歡而散。對此,他建議,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堆積的物品如果用不到,不要直接丟掉,而是轉送給需要的人或社福單位,讓物品可以重新利用、發揮剩餘價值,也可以讓長輩有付出的滿足感。

熟齡階段第二個常見的收納問題是,子女離家剩下空巢夫妻,或兒女成家後家庭成員改變的狀況。舉例來說,若兒子娶妻生子後與父母同住,家庭人口從兩代變成三代同堂,生活人數增多後,家的容納量也會減少,家也很容易變得雜亂。

他建議,可以清出一個儲藏室空間,集中家中每人用不到的雜物,讓物品不至於四散,而壓縮生活空間。更進一步,可以聚集家庭成員共同討論,理想的生活狀態,在必要斷捨離時,適時的清出充裕的空間,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走出悲傷 邊聊邊整留回憶

第三個熟齡收納問題是,家人離世後的遺物整理。鄭博元認為,遺物的收納狀況可分成兩類來看。一種是家人自然離世,隨著時間的沉澱,相對的心情會更平靜,這類收納上較沒問題;另一種是,突然意外離世的家人,多數人心情較難平復,建議有人一起陪伴來做這件事,一邊聊天一邊整理,透過紀念回憶的方式,慢慢地幫助自己走出悲傷。

收納 斷捨離 廚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