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如何書寫自己的「終活筆記」?必須思考的4大面向,人生最後一程自己決定

50+

預先做好準備,讓人生到最後一刻都圓滿。
預先做好準備,讓人生到最後一刻都圓滿。
圖/取自50+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面對人生的最後階段,你做好準備了嗎?近年日本流行「終活」一詞,也就是「為了迎接人生終點,所進行的準備活動」。其中重要事項之一就是「終活筆記」(Ending Note),先將身後事做好規劃,更積極、自主地決定如何告別,也能減少家人的負擔。

為什麼要做「終活筆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清楚告知他人,自己在各方面的身後事希望如何處理。這樣在自己離世、或是突然遭逢事故時,家人不會無所適從。

除了實務上的考量之外,其實這也是一個回顧過往、聯繫好久不見的朋友,或是挑戰自己過去不曾做過的新嘗試的機會。透過整理自己、把握當下,更能積極地展望未來。

預先留下紀錄 身後可減輕家人負擔

而若要以簡單的概念解釋終活筆記裡面該寫些什麼,其實就只有兩個重點:

1. 減少家人不確定與困擾的必須資訊

2. 希望傳達給家人的訊息和個人紀錄

先從比較簡單、容易完成的部分開始著手。如果沒辦法馬上確定的內容,或是自己還沒有結論的項目,就先空著也沒關係,即使是已經寫好的內容,也可以隨時修改,以像是寫日記或備忘錄一樣的感覺,輕鬆地準備就可以了。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可以參考的書籍和資料,當然也可以依據自己的需要做出調整。整體來說,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一、個人基本資訊、各類證件及合約資料

1. 個人證件、戶籍資料(可附上影印本作為備份、正本則載明存放處)

2. 重要家族成員的資料和聯絡方式

3. 有加入哪些保險?是否已繳清費用?

4. 水、電、瓦斯、手機門號等固定費用的合約或帳單資訊

5. 其他定期支付費用所購買的會員或服務(如訂購報紙雜誌、健身房或俱樂部會員或數位影視等)

6. 是否有飼養寵物,平常的飼養習慣,過世後希望如何處理

如果沒有和家人同住在一起,雖說是最基本的個人資料,家人可能不一定清楚,事前詳細列出,有助於家人在身後進行相關的解約、過戶程序時,不至於有所遺漏。

在自己過世之後,寵物也必須要想辦法妥善安頓。最理想的狀態是可以約定好由家人或願意承接的朋友照顧,但如果實在有困難,事先記明可送到相關設施或委託送養,也可以減少家人的困擾。

而詳細列出家族成員的聯絡方式,除了避免兒孫輩不一定清楚之外,也可以先寫下自己過世之後,希望通知哪些家族成員。

二、身後事(葬儀)該如何處理

1. 希望的葬禮形式、採用何種宗教儀式,流程如何進行

2. 希望邀請來參加自己葬禮的人

3. 希望一同陪伴自己入棺的紀念物

4. 是否有準備好遺照要使用的照片、保管地點

5. 希望下葬的墓地地點,是否已有生前契約

在世時就能和家族討論自己的葬禮該如何進行的人,或許還是屬於少數。如此一來,在過世後,家屬可能就會以自己揣測,或依照禮儀業者的建議進行,但卻可能不一定符合往生者的期待,或是規模過大造成浪費。因此,和葬儀相關的意願,能夠記載得愈詳細愈好。

列出葬禮希望誰來參加、並附上聯絡方式,則可以避免家人不一定清楚自己有哪些朋友,連絡上也更方便。若有餘裕,則不妨在記載時聯確認聯絡方式是否已經有變更,也可以趁這個機會關心久未聯繫的親友。

事先準備遺照,則是看似細瑣、實則重要的一環。很多人在過世後因為沒有準備遺照,家屬得臨時找出適合的照片,最後可能選了一張表情或畫質不理想的照片,人生最後一張相片,能先挑選出自己滿意的美照是最好的。

三、財產清單與繼承遺囑

1. 在哪些銀行有開戶,有投資哪些股票、基金等金融產品

2. 名下的不動產清單

3. 所使用的信用卡清單

4. 是否與他人有借貸往來,以及相關文件

5. 是否有預立遺囑、保管於何處

在記錄財產清單時,記得不要把戶頭帳號連同密碼全部寫出來,以免筆記不慎遺失或落入他人手中時,有安全上的風險,只需要紀錄「在哪些地方存有財產」即可。許多人有把各種密碼記錄在紙上或是電腦裡的習慣,一定要告知家人這份文件在哪裡。

如果發現自己有已經有很久未曾使用的帳戶、信用卡,也可以趁這個機會解約或是結清後註銷,省去後續處理上的麻煩。近來沒有實體存摺的數位帳戶、或是只在網路上進行投資的股票紀錄,這些容易被忽略的項目,也不要忘記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終活筆記並不能視為遺囑。對於財產的分配,還是必須要依法預立正式的遺囑,才具有法律效力。

四、醫療照護與處置意願

1. 是否對特定食物過敏

2. 是否有長期吃藥控制的慢性病、慣常就醫的醫院、醫生的聯絡方式

3. 常備藥品清單

4. 如果罹患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是否希望被告知疾病名稱

5. 在危急情況下,希望施行哪些可延續生命的治療方式

6. 往生後是否願意捐贈器官

7. 若需要照護時,傾向在長照機構或是採取居家照護

在突然遭遇事故、本人無法清楚表達時,能預先了解和醫療相關的各方面意願非常重要。特別是延命治療、器官捐贈等重大決策,若能自己先行決定並告知家人,就能避免萬一實際面臨狀況時,家人無法抉擇或是意見不一的困境。

而考量到未來可能有需要長期照護的狀況,不妨也可以先自行前往設施考察,選擇自己信任、有品質的機構。

以上這些項目,要全部寫完可能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不需急著立刻完成,可以先從有把握的地方開始、審慎思考之後再動筆。而在完成之後,也千萬別忘記要告知家人紀錄的內容,才能確實發揮終活筆記的效用。

若死亡是每個人都終將經歷的人生必經之路,及早在各方面做好準備,除了展現對自己負責的人生態度、也是一種給家人的體貼。

資料來源/終活サポート

原文:如何書寫自己的「終活筆記」?必須思考的4大面向,人生最後一程自己決定

遺囑 葬禮 遺產繼承 養寵物 善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