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我擁有全世界最慈祥的父親!」 蔡璧名傳承父親滿滿愛,視學生如己出

蔡璧名的課場場爆滿,甚至有學生遠從中國大陸、紐西蘭來聽講。圖/蔡璧名提供
蔡璧名的課場場爆滿,甚至有學生遠從中國大陸、紐西蘭來聽講。圖/蔡璧名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在台大中文系任教的蔡璧名深受學生喜愛,檯面上,她的課場場爆滿,多次獲選台大優良教師及教學傑出獎;私底下,她待學生視如己出,不時收到學生的信,對於老師可以給學生那麼多愛表達感激,「我就是這樣接受我爸媽的愛。」

如何付出?怎樣愛人?父母是蔡璧名最初的老師,尤其是父親蔡肇祺,「我擁有全世界最慈祥的父親。」說起已故父親,蔡璧名充滿了孺慕之情。

家中雜貨店 難忘父親陪玩樂

蔡璧名還小時,父母不准小孩去雜貨店買零食。有次媽媽看見哥哥抽屜裡藏著偷偷去雜貨店買的零食,去跟父親告狀,蔡璧名心想完蛋了,晚上鐵定挨罵。沒想到隔天,父親拿出一堆進口的高檔巧克力與手作搓搓樂格子,為兄妹三人在自家開雜貨店。那段時光,小兄妹每天都期待放學後去父親的雜貨店買零食。

從小父親就是陪玩角色,三兄妹玩車,他也有自己的小車車。蔡家一直都有玩桌遊的習慣,到父親60幾歲了全家還在玩,「我父親從不會讓我覺得他在『陪我們玩』,我一直以為是他自己愛玩。」

這些當初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如今回頭看,蔡璧名看見的是父親滿滿的愛。

為家人做菜 爸爸捨不得她辛苦

蔡璧名42歲罹癌,醫生說,5年內死亡率75%,她決定生命有限的時光要做喜愛的事:打拳與做菜。蔡璧名手藝好,喜歡研究功夫菜。有次她回父母家做了一桌好菜,還包括熬煮一整天的老母雞湯,家人吃得好開心,她認為那是她做菜的顛峰。沒想到晚上回到住處,父親來電:「璧名,這種『做菜給爸爸吃』的活動以後少有。」父親生活簡樸,或許整桌佳餚對他而言太鋪張了,蔡璧名很傷心:「這是我受親人那麼多恩惠唯一可以報答的方式,而且大家又那麼喜歡,為什麼不?」

某次打拳時,蔡璧名終於想通,理解了父親的心——他捨不得女兒做菜得花好多時間,他期待生病的女兒把時間拿來打拳,多照顧自己,「我才知道,我父親連女兒對他的孝順都捨不得享受。」說起這段往事,蔡璧名依舊哽咽。

太極拳招式 體會父親的守護

蔡璧名的太極拳師承父親,當初習拳有某一式手指不能動,她練習時手指動作做不好,父親走到身邊抓著她的手完成那個動作。「今生,我只要打到那一式,就覺得父親還拉著我的手。」這麼多年了,蔡璧名生活點滴仍感受到父親的守護,舉手投足間傳承了父親的精神。

太極拳 零食 父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