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父親連處理過世流程都印下來了..」不發訃聞、不灑骨灰!75歲蔣父打疫苗前親交蔣偉文遺書

蔣爸爸(後排中)先前親自出席蔣偉文畫展的開幕記者會。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蔣爸爸(後排中)先前親自出席蔣偉文畫展的開幕記者會。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蔣偉文六月份帶75歲的爸爸去打AZ疫苗,爸爸下車交給他一份親筆遺囑和重要文件資料,並請蔣偉文不要下車,請他等候自己的時間仔細詳讀。蔣偉文翻閱後發現,爸爸在遺囑中交辦身後事,並告知家中重要物品、文件擺放位置,以及載明家族親戚的聯絡方式。

蔣偉文爸爸過去曾於航空公司任職,因此從遺囑信函上就能看見航空公司名稱。

蔣爸爸書寫遺囑用的是航空公司的信紙。圖/摘自臉書
蔣爸爸書寫遺囑用的是航空公司的信紙。圖/摘自臉書

蔣偉文表示,父親自己上網報名施打疫苗,事前向蔣偉文分析打或不打的考量面向,坦然說:「利大於弊,且施打疫苗可以免於重症,對家人也是種保護。」

「爸爸除了考慮接種疫苗的健康風險,也評估AZ是否有數量不足,有來不及打第二劑的機率,幾乎已經做好全面考慮,經過審慎評估才決定行動。」

這一天,蔣爸爸特地要求蔣偉文提早來接,並說:「有一些文件要讓你在車上看,你不必陪著下車,我自己去打就好。」

蔣爸爸自備所有防疫道具排隊打疫苗。圖/摘自臉書
蔣爸爸自備所有防疫道具排隊打疫苗。圖/摘自臉書

蔣偉文拿到後才知道是遺囑,上面詳列抽屜、床頭櫃裡面有什麼文件與物品,還附上爸爸到戶政事務所下載的「如何處理親屬過世流程」,讓兒子在需要時不至於慌了手腳。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爸爸交代身後事不要發訃聞,火化後骨灰撒到漂亮、優美風景的地方即可。」

蔣爸爸淡定看待生死,對蔣偉文的教育更以身教為重,名校畢業的蔣爸爸從不要求小孩的學業成績,對孩子們在人生路上的決定皆予以大力支持,先前蔣偉文開插畫展,老爸也現身捧場,對兒子的演藝成績與有榮焉。

如今蔣偉文早已為人父,蔣爸爸同樣傳承開明的教育理念給他,要他學會重視親子陪伴更勝成績分數。

蔣偉文讀著爸爸的遺囑,想起過往父子相處點滴,內心非常感動。此外,他也不捨長輩要承受接種疫苗的憂慮,希望透過臉書文章分享,紀錄下這個非常時刻。

「我父親面對生死的豁達,也會影響我對孩子,日後對生死議題直言不韙。」

蔣偉文與兒子。圖/翻攝自蔣偉文臉書
蔣偉文與兒子。圖/翻攝自蔣偉文臉書

網友看到蔣爸的作為,紛紛留言稱讚他「打疫苗還要寫遺囑,好帥」、「很理智,非常時期要有這種智慧」、「沒辦法不熱淚盈眶啊!體貼又愛人的長者!令人感動」,其實,上週九把刀岳母打疫苗後離世的消息非常令人不捨,不管年齡幾歲,凡事做好萬全準備,也許會少掉較多的遺憾。

延伸閱讀:預立醫療決定書 他們「不讓下一代痛苦」

遺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