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放棄百萬年薪做高山嚮導!黃政豪:過去的病都沒了,且迫不及待開始每一天

50+


圖/取自50+(Fifty Plus)

編按:53歲(2021年)的黃政豪,因為偶然接觸登山後從此迷上山岳的魅力,在即將迎接50歲時,毅然決定放棄原本在竹科的高薪穩定工作,擔任全職高山嚮導,也喜歡用鏡頭記錄下眼前所見的各種壯闊絕景。他說,快樂不一定是錢賺得多,而是能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

大多時候,人們都認為幸福或快樂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必須伸長了手才搆得到。

然而,對於熱愛登山,甚至因此人生轉向的黃政豪來說,因為找到了真正喜歡的事物,無論是金錢或者是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都不再那麼重要,因為這些都比不上內心的平靜與滿足。

他引用知名喜劇演員金凱瑞的話說:「如果連做不喜歡的事都有可能失敗,那何不選擇冒險做你喜愛的事?」

坐擁高薪卻不快樂 下半輩子要做真正想做的事

雖說有著20幾年的登山經驗,黃政豪是在7年前才辭去原本的工作,正式成為全職的登山嚮導。「在這之前我就是兼職做,用休假時間去帶團。」

為何要放棄原本穩定的工作?黃政豪說,過去他在竹科園區上班,「那時我的年薪最高有到500多萬,錢賺得很多,但就是人不快樂。」怎樣不快樂?「每天醒來一想到工作就頭大,明明是在幫公司賺錢,為什麼公司讓我壓力這麼大?後來實在是忍不住,就跟老婆商量說:我年紀也近半百了,下半輩子想做比較快樂的事。」

打從求學階段,黃政豪就是個不喜歡順從標準路線,有些叛逆性格因子的人。他因為看了李察吉爾演的《軍官與紳士》還有8點檔連續劇《少年十五二十時》,覺得軍人既帥氣又充滿正義感,就跑去念中正預校,甚至因成績優秀而獲得赴美受訓的資格。

赴美訓練時期的黃政豪(右)。<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赴美訓練時期的黃政豪(右)。
圖/取自50+(Fifty Plus)

但到了美國後,黃政豪無法接受當時上級要他負責「監控」其他同事、甚至是「收集」機密情報,毅然決定退役、放棄軍官資格。「除了生涯全部歸零之外,還要償還300多萬的學費。」當時很多親友覺得可惜,但他認為走過這一遭,不算是白費人生,「在美國看到、學到的東西,還是很有意義。」

第一次登山就愛上 在山上建起自己的家

黃政豪第一次登山就是爬玉山,他被鄰居邀請,和幾個不認識的朋友一起組隊,花了3天登頂後,他就像許多從此愛上登山的人一樣,完全被眼前美麗的景色吸引。「我那時候甚至不知道玉山就是台灣第一高峰,但很驚訝,發現原來台灣有這麼美的地方。」

後來他陸續參加登山社團、協會舉辦的登山行程,「在登山之外,我也喜歡騎腳踏車。原本我就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在美國留學時,也是經常一到假期就自己買了機票,飛到各地旅行。」

但他跟了幾次登山團之後,總覺得行程安排太過匆忙,沒辦法好好欣賞沿路的景色,就開始自己安排行程。「一般2天1夜的行程,我會拉成3天,」

此後,他花了23年爬完百岳,其中差不多有7成都是自己安排、甚至自己帶隊完成。「我是差不多累積到過半以後,才有想收集完百岳的想法。」

黃政豪在園區上班的第2年,就買了一間公寓開始繳房貸,後來因為喜歡接近大自然的生活,就買竹東近郊一塊700多坪的土地,從零開始蓋自己夢想中的房子,前後花費超過10年才完成。

好不容易房子完成搬進去之後,他慢慢覺得「不對勁」:「好不容易房子整理得這麼漂亮,我卻每天一大清早就要出門、回家只剩洗澡睡覺的時間。這樣我都沒有享受到啊!」過了2年之後,他和太太商量,給他2年時間轉做全職登山嚮導。「如果做不起來的話,我就回去園區上班。」

從零開始親手打造的山郊小屋,是黃政豪心目中最理想的家。<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從零開始親手打造的山郊小屋,是黃政豪心目中最理想的家。
圖/取自50+(Fifty Plus)

現在他每天在自己一手打造的理想家裡,享受撒進室內的陽光和綠意、聽著戶外的蟲鳴鳥叫,包括自己過去容易氣喘、小孩會過敏的毛病,住進來以後都解決了。

從客廳落地窗看出去,就是令人羨慕的綠意美景。<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從客廳落地窗看出去,就是令人羨慕的綠意美景。
圖/取自50+(Fifty Plus)

爬山要量力而為 還能看出人品好壞

自己組團跟擔任高山嚮導有什麼不同?「興趣變成職業之後,當然你的心情上會不太一樣,要花更多心思照顧團員、責任也變大了。」他說,一開始大家都因為互不認識而有生疏感。這時候嚮導就要負責帶領大家,彼此建立熟悉感和默契。

在出發之前,首先了解當地接下來幾天的天氣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要掌握所有團員的體能、技巧程度。「如果評估行程的難度對某個人而言太高,為了大家的安全,我會建議他不要參加。」

組團登山不只樂趣更多,也培養相互合作的團隊精神。<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組團登山不只樂趣更多,也培養相互合作的團隊精神。
圖/取自50+(Fifty Plus)

黃政豪也觀察到,在登山過程中若剛好遇到突發事件,就能看出一個人是否願意無私地幫助他人,還是只顧保全自己。「所以我都很建議,要看另一半的人品,一起來爬山是一個很好的考驗。」

即使是經驗豐富的黃政豪,登山時也曾遇到意外。有次因為天候不佳,加上路線本身攀爬難度就高,不慎摔傷導致小腿骨折,足足在床上躺了3個月。「因禍得福的是,在我的休養期間,剛好有出版社來接洽,我因此出了第一本自己寫的書、也受邀擔任知名相機大廠的品牌講師。」

「有時候老天爺要你停下來,一定有祂的道理。」黃政豪說。

登山如人生 挑戰自我讓心胸更寬廣

除了爬山之外,攝影也是黃政豪的興趣之一。「一開始拍照是想要留下小孩的成長紀錄,但我個性是做一件事就想把它做好,就去社區大學上課,慢慢拍慢慢學。」黃政豪說,學會攝影,讓他爬山時多了另外一種樂趣,「現在我每次上山,很大一部分的期待都是希望可以拍到好照片。」

走遍國內外高山的黃政豪,以鏡頭留下許多美麗的山景攝影。圖為位於尼泊爾基地營旁的高基爾湖( Gokyo Lakes)。<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走遍國內外高山的黃政豪,以鏡頭留下許多美麗的山景攝影。圖為位於尼泊爾基地營旁的高基爾湖( Gokyo Lakes)。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他的觀察中,喜歡爬山的人,在個性上大多屬於有毅力、有耐性的類型,「爬山其實在過程中並不輕鬆,甚至可能會有點痛苦,就像人生一樣,必定有辛苦的部分,但最後會有相對應的收穫。」

黃政豪也說,爬山爬久了,心胸自然會變得比較開闊,像我們平常走在路上,不太會隨便跟不認識的路人搭話,但到了山上,你會自然而然跟迎面而來的山友打招呼、彼此打氣。」

「其實會來做高山嚮導的人,一定都是真的熱愛爬山,如果只是把它當成工作,那一定做不久,除了辛苦還有責任感的壓力,而且能不能順利上山也是要看天吃飯。有些嚮導他是固定帶某些路線,我會特別安排自己想去的行程,這樣比較不會無聊。」

中年後快樂優先 找出能感到熱情的事

「我以前脾氣比較暴躁,遇到走得比較慢的團員還會不耐煩地催促他快一點,現在我只會叫大家走慢一點、不要急,愈是走不動愈急不得。」

黃政豪說,登山不只在於享受美景,也能磨練心性。<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黃政豪說,登山不只在於享受美景,也能磨練心性。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45歲後才決定全心投入登山的世界,黃政豪說,人在爬山的時候大部分是孤獨的,「在走的過程中,你有很多時間去思索人生的問題、跟自己對話,然後就會愈來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效果跟打坐其實差不多。」

「年輕時我的勝負心、事業心很強,總是想著要出人頭地、爭取好的工作然後賺很多錢,買房子買車子。為此我可以忍耐很多工作上的不如意或是壓力,想說吃點苦不算什麼。但有年紀之後想法慢慢變豁達了,就算賺了很多錢,如果人生感覺不到快樂,那也沒意思。」

「與其一直想著要放下壓力,倒不如找出真的能感到熱情、快樂的事,然後投入其中,對於生命的感受會截然不同,甚至可能發展出另一種專業。現在賺的錢當然沒有以前多,但是我睡得飽、睡得好,醒來都感覺迫不及待想要趕快開始這一天,這種心情以前很難體會。」黃政豪笑說。

原文:放棄百萬年薪做高山嚮導!黃政豪:過去的病都沒了,且迫不及待開始每一天

爬山 壓力 人生下半場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