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我的退休金大計/戴國榮 退休生活靠勞退、以房養老補醫療

無論你夢想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樣貌,都需要金錢支撐。該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
無論你夢想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樣貌,都需要金錢支撐。該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
報系資料照

無論你夢想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樣貌,都需要金錢支撐。該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該怎麼存?聽聽貼近你我生活的素人們現身說法,談談他們的退休金大計。

我今年五十七歲了,原本打算六十歲退休,考慮還有房貸要付,最近決定規畫六十五歲再退休。退休金來源主要是勞保年金,到時每月約可領三點五萬元,加上舊制退休金,兩者合計每月大約有四點八萬元。如果年紀更大後,有醫療等支出需求時,就打算把第二間房拿去辦以房養老

我老家在高雄,父母都在高雄中油公司,我國中畢業後,就以手球國手資格進入中油建教合作,工作到現在。雖然期間曾因專職工會,因此進進出出中油,但是勞保年資未中斷。到六十五歲時,累計勞保年資就有四十九年,希望勞保年金改革不會大砍,最理想的狀況是可月領勞保年金三點五萬元。

另外我在中油的資歷,退休時可以拿到舊制退休金約六百萬元,如果扣掉還房貸三百萬元,至少還有三百萬元,若以平均餘命到八十歲計算,每月可支出一點三萬元,加上勞保年金三點五萬元,退休後每月生活可支配四點八萬元。

雖然原本在高雄中油工作,但後來擔任工會幹部,工作地一直在台北,為了方便工作,曾在桃園買房子,但桃園台北往返仍不方便,因此賣掉桃園房子,一○二年改在新北市新莊買房,目前房貸就是新莊的房貸。

目前住在新莊房子,兒子已在高雄中鋼工作,也已經買了房子,因此退休後,會回高雄與兒子一起住,彼此照應。屆時新莊的房子可以彈性處理,可以出租,如果未來有醫療等需求,也會考慮把房子拿去銀行辦「以房養老」。

我從九八年勞保年金化後,開始關注退休生活規畫,會去計算自己退休後,大約可領到多少勞保年金,然後開始進行股票、基金投資,金額不多,大約只有數十萬元。不過投資結果不理想,股票小虧,因此去年參加「好享退」定期定額投資計書,目前投資報酬率還不錯。

台灣投資商品很多,資訊也很透明,但是對自然人來說,還是不容易懂,因此才會考慮加入好享退的定期定額投資計畫,畢竟接近退休年齡了,還是以穩健投資為主。

退休金 以房養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