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口袋變淺 中高齡勞動率增加

非典型退休時代來臨,由於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是否退休的觀念與制度隨著年齡而改變,許多人退而不休,除了保有健康身體,也在財務上重新規畫,並與社會連結互動,找尋新的生活方式。記者杜建重/攝影
非典型退休時代來臨,由於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是否退休的觀念與制度隨著年齡而改變,許多人退而不休,除了保有健康身體,也在財務上重新規畫,並與社會連結互動,找尋新的生活方式。記者杜建重/攝影

我國五十歲前的勞動力參與率,與日、南韓、美國等國勞參率相去不遠,五十歲後卻一路被超前,學者分析,主因在一九六○年代到一九九○年代中期的經濟起飛期,勞工口袋賺飽飽,相對沒有經濟壓力,因此早早就可退離勞動力市場。

但觀察國內近年趨勢,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勞參率逐年提升,學者大膽預測,當經濟景況大不如前,老年生活不再富足,未來台灣勞工將不得不選擇延後退休。

據勞動部資料,二○一九年,我國中高齡及高齡勞動人口有四七二點九萬人,勞參率為45.09%,比十年前上升3.24%。若細分年齡層,四十五歲到四十九歲勞參率為84.7%,高於美國83%、南韓81.1%,低於日本的88.6%。

但五十歲後的各年齡組勞參率,不僅被超前,且隨著年齡增長,差距也擴大,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者勞參率僅八點三%,遠低南韓的卅四%、日本廿五點三%、美國廿點二%,排在國際間的後段班。

這代表著我國勞動力人口早於其他國家退離勞動力市場。以勞動部整理的二○一三至一八年主要國家平均退離勞動市場年齡比較,我國男性平均於六十四點六歲退離,甚至比南韓提早了將近八歲。

若就國內相關數據觀察,雖勞保老年年金平均請領年齡觀察並未顯著延後,但已經領老年給付後,再投入職場而自願參加職災保險的人數,從二○○九年的10萬6297人,增至二○一九年的33萬7787人,增加了廿三萬人,短短十年就成長近2.2倍。

另外,勞退新制雇主提繳的六十歲以上人數也在十年間暴增,從二○○九年的6萬9518人,增加到二○一九年的35萬2380人,增為5倍之多,可見有越來越多受雇的高齡勞工選擇留在職場繼續打拚。不過,這數據並未涵蓋在職業工會投保的無一定雇主與自營作業者。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相對於其他國家老年貧窮問題,台灣在一九六○到一九九○年代中期經濟起飛,當時勞動者累積財富容易,口袋夠深,老年須再賺錢需求低,四十九歲後的勞參率才會遠比日、南韓低。

但他指出,隨著大環境變動,可看出近來各年齡層的勞參率逐漸增加,且慢慢遞延,五十歲到五十四歲勞參率增加了9%,五十五歲到五十九歲也增加逾6%,代表越來越多中高齡勞工不再有錢,需要續留職場,賺錢討生活。

辛炳隆也推測,可預見未來國人退休年齡會越來越晚,屆時中高齡及高齡者勞參率就會「自然」提升。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