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人生

別把老公和孩子當獎盃!高怡平:人生不怕歸零,精彩要靠自己找

50+


圖/取自50+(Fifty Plus)

編按:曾以《非常男女》、《完全娛樂》等節目走紅的知名主持人高怡平,婚後一度淡出演藝圈,帶著兒子獨自赴美生活,歷練螢幕外的真實世界,卻始終沒忘記曾經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自己。2016年她回到台灣主持談話性節目,更在今(2020)年金鐘獎獲得生活風格類節目最佳主持人,「相夫教子也好,闖蕩江湖也好,只要勇敢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就是最好的人生。」

「非常男女,有緣千里!」在90年代以兩性節目《非常男女》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知名主持人高怡平,當年頂著高學歷光環進入電視圈,除了活潑風趣的主持風格,也是台灣第一位「娛樂新聞」主播。

但就在演藝事業高峰時,高怡平選擇走入家庭,瀟灑揮別演藝圈,將生活重心留給先生和孩子。時隔多年,她再次回到台灣重拾主持棒,看待工作和人生的心境則已截然不同。

出道即走紅 壓力卻讓人不快樂

高怡平的爸爸是軍人出身,因為擔任駐外武官,全家從小經歷不少國家的異地生活,培養了優秀的外語能力;她有個出名的舅舅——導演與作曲家劉家昌,還曾經在他的電影裡客串小童星的角色。從台大外文系畢業之後,原本就對說話、拿麥克風有興趣的高怡平,考上了中視外景主持人,因而進入演藝圈。

「做節目對我來說,當然是很有趣、也很有挑戰的事。如果要說現在我最懷念的時期,就是這剛出道的階段。我很喜歡那種遇到任何人事物,都是新鮮、充滿未知的感覺,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反正也沒有什麼可失去的。」高怡平笑說。

《非常男女》當年推出後大受觀眾歡迎,也是高怡平的事業巔峰。<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非常男女》當年推出後大受觀眾歡迎,也是高怡平的事業巔峰。
圖/取自50+(Fifty Plus)

後來她主持節目愈來愈駕輕就熟,在全盛時期,高怡平手上同時有5個節目進行,她卻感覺自己漸漸地不是那麼快樂了。「開始被人家叫『姐』以後,就覺得自己肩上有責任了,不能再說自己不懂事、任性,因為妳是要照顧人的那一邊。」

曾有位很照顧高怡平的圈內前輩告誡她:「不管今天有再難過的事情,觀眾在節目播出的時候,就是要看妳開心的樣子。」在鏡頭前隨時必須保持最佳狀態,雖說是專業的展現,但長久下來,也成為一種壓力。「我就覺得自己好像很假、好像戴著一個面具過日子。」

人生以家優先 婚後淡出演藝圈

作為知名主持人,在螢幕前總是光鮮亮麗,但高怡平始終嚮往平凡、踏實的家庭生活,也就在這時,她在上海認識了未來的先生,交往3個月後,對方就開口向她求婚。「我爸爸經常告訴我們幾個小孩:有自己的家,才可以生根、安定下來,所以我對結婚、成家一向覺得,就是一條人生必經的路。」

高怡平與認識3個月的先生閃電結婚,當時蔚為話題。<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高怡平與認識3個月的先生閃電結婚,當時蔚為話題。
圖/取自50+(Fifty Plus)

結婚後她隨先生移居上海,接著懷孕、當上媽媽,逐漸淡出演藝工作。「很多報導說我是『毅然息影』,其實我不是那麼有規劃的人,就是生活的狀態和心中的優先排序改變了,一切順其自然。」

都說「思念總在分手後」,在高怡平離開節目主持工作的這10多年,很多人替她覺得可惜,認為她放棄了大好的演藝前途,高怡平不諱言自己當然也有懷念的時候。「但回顧這些年來的歷程,我很慶幸我做了對的決定,現在我有一個可愛的孩子和愛護我的先生,這是無可取代的。」

談起兒子展展,高怡平眼角嘴角都是笑意,更有說不完的育兒經。然而曾經到3歲還不太會說話的兒子,當時被診斷出有些發展遲緩的傾向,也不適應學校的學習環境。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教育,7歲時高怡平決定帶著展展,獨自到美國生活。

旅美生活一切靠自己 學著和孩子一起成長

「在美國的時候,我是從買房子過戶一直到找水電裝修、找園丁都獨力完成;更不要說做家事──我學會怎麼砍樹、除蟲、修鐵門,因為在美國,這些事情大部分都得靠自己。」

從過去在台灣凡事有人打點,到大小事必須自己動手的「偽單親生活」,高怡平開玩笑地說:「所以人生中該做多少事是固定的,你以前沒做的,之後都會要你補回來。但這些事情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反而讓人感覺生活更接地氣。」

她回憶起某次兒子參加學校安排的暑期夏令營,但想來想去總不放心,2人決定先開車去營區探探路,卻不小心被汽車導航帶到一條窄得必須緊貼山壁行駛的險路。「真的是一不小心就會摔下去的程度,我一路神經緊繃握著方向盤,回過神來,發現車子已經走到深山裡,窗外的風景美得不得了。對我們倆而言,那就像一場意外又難忘的冒險。」

或許因為和兒子經歷過許多有著革命情感的相處,母子倆間感情格外親密,「通常小孩到青少年之後都不想被朋友看到跟爸媽在一起,就像電視上演的那樣,載他上學時,要在前一個路口就下車之類的;但我兒子是遠遠地就跟我招手,還一邊跟朋友說:嘿!這是我媽。」

高怡平和兒子朝夕相處,彼此既是家人也像朋友,非常親密。<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高怡平和兒子朝夕相處,彼此既是家人也像朋友,非常親密。
圖/取自50+(Fifty Plus)

除了與孩子相伴的時光,有時候先生會從上海飛到美國探望他們,2人平時也經常用電話、視訊分享生活大小事,維繫感情。「我心裡有一個提醒是:要讓自己不斷地進步。通常在結婚的時候,2人都是彼此眼中最美好的,但婚後可能開始疏於打理自己、或是相處變得隨便,當然關係也就跟著年久失修。」

走入人生的新階段,也是另一個學習。高怡平有感而發地說:「好的家庭或婚姻絕對需要經營,很多時候家裡的事沒有所謂對錯黑白,只有你願不願意付出努力,去思考怎樣對這個家、對家人最好。」

比如說,和先生溝通時,高怡平選擇不直接指責或是抱怨,而是用幽默化解僵局。「比如說他喝完飲料杯子就放在桌上不收走,我不會生氣嘮叨,而是開玩笑地說:『欸,你覺得這杯子是有長腳嗎?』其實他就知道意思了。」只要溝通多用點心,效果會大大不同。

50後的美是由內而外的總和 此刻人生最自在

雖說生活重心歸於家庭,高怡平心裡始終沒有忘記那個熱愛主持的自己。兒子9歲時,有回突然跟她說:「媽媽,我覺得你好孤單,你應該回去工作。」

說來巧合,過了不久,Good TV透過高怡平教會牧師的介紹,邀請她主持探討家庭兒少議題的談話性節目《轉轉發現愛》。「剛好那個時候兒子也說想回台灣,我心想,那就接下來吧!」

暌違10幾年重新接下主持棒,高怡平說,如果以爬山登高做比喻,以前工作像攀岩,爬得愈高、就愈害怕掉下來;「現在的心情和過去很不一樣,我感覺非常有安全感,可以很自在地享受現場,而且因為節目的內容是關於我最在乎的愛和情感,所以過程是很開心的。」種種人生歷練,此時反而都成為養分。

《轉轉發現愛》探討家庭親子與兒少議題,重回主持台的高怡平如今更游刃有餘。(出自Good TV)<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轉轉發現愛》探討家庭親子與兒少議題,重回主持台的高怡平如今更游刃有餘。(出自Good TV)
圖/取自50+(Fifty Plus)

節目默默耕耘4年,今(2020)年終於傳出好消息。當知道自己入圍金鐘獎生活風格類主持人時,高怡平忍不住在東區街頭大哭,「入圍對我而言真的別具意義,代表我的努力真的有被看見、被肯定。走過這一遭,無論是作為一個演藝工作者、或是一個平凡女人,我心裡感覺是很紮實的。」54歲的高怡平,對於年齡這件事,也有自己的體會。「人到了一個年紀,當然不可能說還是少女模樣,但此時才有的美,不是靠那張臉,而是從內而外展現出來的。」

不只入圍,更成功拿下生活風格類最佳主持人獎的高怡平,在舞台上再度熱淚盈眶:「在這18年的家庭生活中,我學到如何面對日子裡的高高低低,最重要的是一切都是靠著愛。」

高怡平主持的節目名稱「家庭8點檔轉轉發現愛」,也恰巧像是她人生的隱喻。轉身一回,她重回自己最熱愛的主持工作,而家庭生活中的各種酸甜苦辣,此刻回顧,都是真實而有溫度的累積。

她看到不少朋友在孩子大了之後面臨空巢期、或是單身迎向中年,面臨身心的空窗期,「就覺得別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還是要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來。」高怡平認為,人生有很多不同的可能,無須把孩子和老公當作人生的獎盃、將自我價值依附在他人身上,而應該是擁有屬於自己的精彩,「自己的幸福,只能靠自己用心尋找。」

原文:別把老公和孩子當獎盃!高怡平:人生不怕歸零,精彩要靠自己找

人生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