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含糖飲料是造成肥胖流行的主因!

來自哈佛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報導,含糖飲料是造成肥胖流行的主因!

我們常常忽略這件事,當我們喝下相同份量卡路里的飲料時,飽足感遠遠不及相同卡路里的固態食物,研究顯示,人們不會因為飲用高熱量的含糖飲料而少吃一點固態食物。而且果汁也不見得是更好的選擇,即使它擁有較多營養成分,但它仍然含有許多天然糖份,而且熱量也與軟性飲料相當。(軟性飲料這個名詞意指添加糖份及甜味劑的飲料,包括汽水、果汁飲料、檸檬水、運動飲料與能量飲料。)

固態食物在身體的反應

食用固態食物時,身體傾向透過代償作用來調節熱量攝取,當我們其中一餐吃了較多固態食物時,下一餐身體就會自行限制熱量攝取。然而,這種代償效應似乎不存在飲用飲料的時候。也就是一天當中,攝取越多的含糖飲料,你只會獲得越多的卡路里!

液態食物在身體的反應

流體似乎不像固態食物提供一樣的飽足感,並像固態食物一樣能讓身體瞭解攝取熱量的狀況,這讓人們即使在攝取高熱量的飲料後還能繼續進食。更有趣的是(但顯然變胖不是這麼有趣),即使汽水比餅乾含有更多糖份,但人們只是把“液態”汽水歸為無傷大雅的飲料,而將“固態”餅乾視為邪惡的點心,然後肆無忌憚、毫不忌諱地大口喝飲料。

下次喝飲料之前,先檢查一下包裝上的卡路里標示,你會非常驚訝,原來飲料的熱量是如此高!

肥胖 減肥 瘦身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