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節氣】DIY臘八粥 小寒補虛養腎

小寒來碗臘八粥取暖禦寒。
小寒來碗臘八粥取暖禦寒。
圖片來源/123RF

小寒是一個反映氣溫變化的時令,這個時節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期。從字面上來看似乎這個時期還不是最冷的,因為在小寒後面還有大寒,可是在這個時節溫度確實是最低的。俗話說「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一般說的就是這個時節。

小寒當天太陽運行到黃經285度,正午用圭表測日影,影長為3.05公尺,等於古尺的一丈二尺四分,當晚觀測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丑,即東北方向,這個階段一般是在農曆的十二月。

小寒時節中國都處於氣溫最低的時期,但各地區的溫度又有所不同。中國東北北部地區的氣溫在零下30℃左右,午後最高氣溫平均也不過零下10℃,特殊的自然條件造就了東北這樣一個冰雕玉琢的世界。黑龍江、內蒙古和新疆以北的地區及藏北高原,平均氣溫在零下20℃左右,而附近的河套以西地區平均氣溫在零下10℃左右,都是一派嚴冬的景象。

到秦嶺、淮河一線平均氣溫則在 0℃左右,此線以南已經沒有季節性的凍土,冬作物也沒有明顯的越冬期。這時的江南地區平均氣溫一般在 5℃左右,雖然田野裡仍是充滿生機,但亦時有冷空氣南下,造成一定危害。可見中國的廣闊疆土使得各地區的氣溫呈現出不一樣的景象。

小寒民俗

小寒往往相伴臘八節。臘八節就在臘月初八這一天,這是中國民間一個重要的節日。這個節日源於中國的祭祀活動,據說這一天是釋迦牟尼的成佛日,所以在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另外老百姓還有醃製臘八蒜、吃臘八豆腐、吃臘八麵的習俗。中國各地臘八粥的做法各有不同,所用的食材也五花八門。人們在蓬萊米中添加各種穀物、果子,如紅豆、花生、核桃仁、桂圓、紅棗、蓮子、栗子、葡萄乾等,以微火燉煮,全家圍坐在桌前享用以歡慶豐收,同時也能透過吃熱粥來取暖禦寒。

臘八粥的做法

材料:蓬萊米80克、糯米80克、小米30克、薏仁30克,紅豆、綠豆、花生、核桃仁、桂圓、紅棗、葡萄乾各適量。

做法

1.將上述穀物以清水淘洗乾淨,除小米之外的其他穀物用水泡

2.將各類穀物一同倒入鍋中,加適量清水以大火燒沸。

3.將各類乾果輔料倒入鍋中,改文火邊攪動邊熬煮30分鐘待粥稠糯香時即可。

資料來源:書名/《24 節氣健康養生法》

作者:健康養生堂編委會 編著

出版社:人類智庫

節氣 養腎 腎虛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