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為了心臟好這些食物要少吃


圖片來源/123RF

有很多方法能改善飲食來降低心臟疾病風險,包含6降低膽固醇血壓、血糖和胰島素等,也有防止肥胖而增進心臟與血管功能。哈佛醫學院建議下列食物應該要少吃,甚至排除在外,才能讓心臟更健康。

加工肉品

建議量:最好別吃,最多一周吃兩份、一份60-90克。

加工肉品會添加鹽、硝酸鹽和其他化學物質來延長保存期限,而正因為這些添加的高劑量鹽類,導致對心臟有害。包含熱狗、培根、香腸、義大利香腸、醃製肉品如醃火腿、火雞、雞肉等。研究指出,經過長期觀察,對心臟最不好的肉類,就屬加工肉品了。

高精緻加工穀類和碳水化合物

建議量:最好別吃,最多一周吃七份、一份30克。

許多研究指出,用全穀類來替代馬鈴薯等澱粉以及白麵包、白飯和低纖維麥片等精緻碳水化合物,可以降低心臟疾病、糖尿病和中風的風險,也能達到減重。這是因為全穀類可以降低血壓和膽固醇,也能改善血管功能和減少飢餓感。

精緻的全穀類在加工過程中,會把其中最健康的營養成分去除,像是膳食性纖維、礦物質、植化素和脂肪酸等。而且,加工過程也會改變食物的天然結構。若吃了精緻研磨燕麥所做成的早餐麥片,或是精緻穀類做成的全麥麵包,與未加工的燕麥粒和全穀麵包相比,會有血糖飆高的情形。

再者,加工過程也會添加許多不健康的原料,像是反式脂肪、鈉和糖。另外,精緻麵包和派餅裡常用的高果糖糖漿和蔗糖,是由果糖組成,而研究發現果糖的代謝與其他糖類不同,會促進肝臟產生新的脂肪。

含糖飲料

建議量:盡量別吃,最多一天吃一份240毫升。

現在越來越多人攝取熱量是用喝的,而不是用吃的。大多是從含糖飲料,如汽水、水果飲料和運動飲料。一罐350毫升的汽水內,就含有10茶匙的糖。零卡可樂雖然無糖且低熱量,但也沒有任何營養。

含糖飲料與精緻碳水化合物相似,有著許多對心臟健康不好的影響。研究顯示,身體對於液態食物,無法如同食用固體食物的方式來計算熱量。例如,吃正餐時配一杯汽水,就可能會讓總熱量破表,含糖飲料除了對心臟健康不好,也會增加過重的風險。

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