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這幾類超級食物 抗氧化劑含量超高


圖片來源/123RF

「超級食品」就是含有抵抗疾病能力的抗氧化劑。根據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for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抗氧化劑可以降低罹患發炎相關疾病的風險,如心臟疾病或癌症。而許多植物性食物就是抗氧化劑的豐富來源。

莓果

根據發表於營養期刊(Nutrition Journal)中的抗氧化劑資料庫,覆盆子、黑加侖、野草莓,蔓越莓和枸杞等莓果都富含抗氧劑。想從中獲取最大的抗氧化成分和營養價值,無論吃新鮮的、乾燥或冷凍的形式都可以。根據生醫與生物技術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ine and Biotechnology)的研究,在新鮮的、乾燥或冷凍的藍莓中,其抗氧化劑的活性沒有顯著差異。

草藥和香料

根據抗氧化劑的資料庫,超過400種的辛香料和草藥中,乾燥和研磨丁香含有最高含量的抗氧化劑。接下來的排序是薄荷、五香、肉桂、牛至、百里香、鼠尾草、迷迭香和藏紅花。出人意料的是,一些乾燥香料,像是羅勒、韭菜、茴香、香菜,比起它們新鮮的形式,含有更高量的抗氧化劑。

堅果和種子

堅果中含有最多抗氧化物的就是核桃了,其次是山核桃和栗子。有趣的是,有些堅果如杏仁和榛果,含有鞣質的薄膜完整包覆時,擁有較多的抗氧化劑。

種子的抗氧化劑的含量也相當多,根據抗氧化劑的資料庫,在葵花籽中的每100克有6.4毫莫耳。因此將乾莓果、堅果和種籽組合在一起就成了「超級食品」中一道富含抗氧化劑的點心!

飲料

抗氧化劑含量最多的飲料有義式濃縮咖啡、美式咖啡、綠茶和紅茶、石榴汁、葡萄汁和紅酒。在綠茶中加入一片薄荷,可以得到更多的抗氧化劑喔!

青菜

根據抗氧化劑資料庫,含有最多抗氧化劑的蔬菜包括朝鮮薊、羽衣甘藍、紅、綠辣椒、紅甘藍和紅甜菜。透過使用很少或幾乎沒有水的方法,如蒸,烤或煎炒的方式來烹調蔬菜,能夠保留下最多的抗氧化劑含量。根據發表在食品科學期刊(Journal of Food Science)的一份研究,用煮沸和高壓蒸煮的方式會造成最多的抗氧化劑損失。在烹調蔬菜時,可以加入一些草藥如百里香和迷迭香,不僅能增添風味,也能增加抗氧化劑的含量。

黑巧克力

一塊巧克力中可可的含量越多,抗氧化劑的含量越多。例如,根據抗氧化劑資料庫,巧克力產品中可可的比例在24%到30%、40%到65%和70%到99%時,抗氧化劑的平均含量分別是每100克有2、7和11毫摩爾。各式的黑巧克力比起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通常含有較多的可可和較少糖。只要吃下一片黑巧克力,搭配幾顆核桃和一杯紅酒,就能攝取到三倍劑量的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 抗氧化物 天然食物 莓果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