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量體脂肪】你不可不知的內幕


圖片來源/123RF

市面常見體脂肪器,在腳底有兩片電極版,握把拉起來時也有一片電極握把,這樣的體脂肪器使用的是生物電阻分析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BIA),總體重等於去脂體重(Lean Body Mass, LBM)與體脂肪(Body Fat, BF)之總和。去脂體重如肌肉,含水量較高,電流較容易通過,脂肪組織含水少,電阻較高,而生物電阻法會透過電流通過的難易度來量測體脂肪率(電阻高=體脂肪高)。

量錯時間,恐低估體脂肪含量:

了解原理後,Hank 要解釋一下以下三個容易將體脂肪量錯的情況

1. 吃飯後

基於生物電阻法,電阻高的地方容易被判定為體脂肪,假設吃飽飽的去量,大量食物與血液到胃部,形成厚重胃壁,容易被視為高電阻區域,容易被誤判為體脂高

2.運動後

運動後,例如做完高運動後立即量測,血液集中在肌肉上(特別是健美式肌肥大或超級組訓練),肌肉量並沒有即時增加(只是水分跟血液增加導致肌肉膨脹的急性效果),當電流通過時,被判定成水分與肌肉量均增加了,電阻低(相對體脂就較低)。

3.洗澡後

洗澡讓血液循環增加,特別是熱水澡,讓更多水分分布到皮膚做體溫恆定,導致肌肉量與水分被高估,電阻低(相對的體脂肪以為變少了)

怎麼量最好?

照上述原理,最好的方法建議是體脂肪計搭配腰圍量測與體態拍照。

1.固定的時間與條件測量:每週有七天,每天固定同一時間起床,上完廁所,空腹(不能喝水),不能洗澡等影響電阻條件下量測。每天量一次,把一週七天的值做平均,並與下週的平均值做比較,藉此來監控體脂肪(並記得使用同一台體脂機。

2.搭配皮尺量測腰圍:因體重超重導致死亡的病例中,最重要的指標是腰圍。

3.全身脫光,在鏡子前自拍:不一定要跟人分享照片,但可以藉此了解自己體態上的進步。當肌肉量增加,體重是有可能增加的,這時當體態有紀錄時,就能平復自己的懷疑。

更多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Coach HANK】

體脂 體重 腰臀比 減重 瘦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