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明天上班好緊張!這樣做簡報表現更好


圖片來源/123RF

新的一個月又要開始啦!一月之計在於1號,今天如果沒有要出遊的計畫,不妨在家跟著日本名師美野田啟二一起做腦部減壓操,只要簡單10分鐘,就能有效減緩壓力,不論是學生或者上班族,都能讓學習、工作效率加倍!

使內心更平靜! 緊張時,最適合做的「冥想減壓操」

這套減壓操適合因壓力而情緒浮動、心煩意亂者,其放鬆效果特別好。只要一分鐘,就能讓內心恢復平靜。建議學生在考試或面試前、上班族在重要會議或簡報前,都可進行這套減壓操,有效減少緊張感,讓課業或工作的表現更好。 此外,亦可降低身體代謝、活絡副交感神經,使人處於類似冥想的狀態。一般多半認為「加速代謝」才有益健康,「降低代謝」似乎不是一件好事。事實上,壓力大時,身體的代謝也會加速,不過這樣的「加速」並不健康,反而會讓身心處於亢奮狀態,使心臟猛烈跳動、呼吸急促,進而引發恐慌症等問題。 為了避免此類情形發生,建議多做冥想減壓操,放鬆心情,恢復情緒穩定。

專注施力於大腿,內心也會趨於平靜

「冥想減壓操」是利用雙手施壓於大腿,以刺激股四頭肌,達到放鬆效果。 股四頭肌群的範圍很大,可分為鼠蹊附近、大腿中段與膝蓋周圍。請務必依序按壓這三個部位。 至於重量的施壓,可先透過體重計練習。只要將雙手放在體重計上施力,同時看體重計上的數字,就能抓到施壓五公斤時的感覺。正式進行時,也要注意「施壓」的節奏。首先,把雙手輕輕放在大腿上,約兩秒後開使用力,五秒後將壓力提高至五公斤,並維持相同壓力靜止五秒。五公斤只是平均數字,小孩或老年人可施壓四公斤,高大的男性則以七公斤較合適。

至於「冥想」,總帶給大家一種高深莫測的感覺,其實冥想的方法很簡單,只要集中精神、平靜地施力,想像力量像水滴入沙中一樣即可。 事實上,真正的按壓方式也不是用手壓,而是想像「用胸部去壓」。例如,吐氣的同時將身體往下沉,才是最理想的施力方式。 當完成左、右腳的按壓後,心情會感到平靜,代謝、心跳與血壓也會漸趨緩慢,進而達到放鬆肌肉與情緒的功效。

整理紊亂思緒 冥想減壓操

(1)坐姿,雙手輕放大腿上。放在左大腿時,右手在下;放在右大腿時,左手在下。

(2)吐氣,將雙手往正下方壓,以約 5 公斤的力量施壓,維持 5秒後輕輕放開。重複雙手施壓、放鬆的動作共 3 次。請分別按壓左右腳的鼠蹊部附近、大腿中段及膝蓋周圍。

Point:施壓時,可先憋氣;放鬆時,再吐氣。搭配明確呼吸節奏,效果更好。

資料來源:書名/《改變2萬人的腦部減壓操》

作者:美野田啓二

譯者:賴祈昌

出版社:采實文化

壓力 冥想 大腦 紓壓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