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輕斷食不是斷食 1周2天月減4公斤


圖片來源/123RF

小腹婆注意!妳還在用錯的方式減肥,不但瘦不下來反而還賠上健康嗎?知名營養師宋侑璇從小胖到大,靠著「輕斷食」的方法,8個月就瘦了35公斤,並且胸部不縮水,帶過多年減重班,她告訴大家不管是誰,只要用對方法,絕對都能瘦,並且越早開始執行「輕斷食」,成功機率就越大!

1週2天少吃點,就能讓身體少吸收2000卡熱量,1週累積下來相當於減掉1公斤!

本書推行的「輕斷食」,並非不吃任何東西的「斷食」,而是每週選擇不連續的2天吃少一點(1天吃500卡,分為早餐250卡,晚餐250卡),另外5天可以正常飲食,但不要過量。千萬別以為「2天輕斷食」沒什麼,它具有減肥成功的2大關鍵,執行起來確實能變瘦、變健康──

1、平衡熱量收支:根據調查,現代人1天進食的總熱量幾乎都超過1800卡,而要達到減肥的目的必須是「攝取量<消耗量」。而1週2天執行500卡輕斷食,1天就可減少攝取1300卡,1週至少可以減掉2600卡,再加上平時活動量,有助平衡另外5天多吃的卡路里,這樣一來每週減掉1公斤就很容易達成。

2、吃對代謝燃料:減重觀念不僅是少吃,「吃進什麼」也很重要。以一餐250卡為例,如果妳是吃1個杯子蛋糕,而我吃的是「和風海藻涼麵」,請試想身體會需要的是什麼呢?

要能瘦下來,靠的是「代謝燃料」在體內合成作用,幫助脂肪代謝。與代謝燃料濃度最有關係的荷爾蒙,就屬「胰島素」──血中胰島素濃度太高,會促進脂肪儲存導致肥胖,嚴重時甚至會影響代謝,產生「第二型糖尿病」。

執行「輕斷食」時,我提倡以「低升糖指數」(低GI)的食物為食材,一方面能使血糖上升速度較緩慢,讓胰島素的分泌量屬於正常範圍,也就減少了血糖被大量用來合成脂肪的機會。另一方面,肥胖時脂肪組織會釋放出訊息,讓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使血液中的糖分升高,因而降低免疫系統,讓身體出現慢性發炎的現象。研究發現,短暫的斷食可提高「胰島素敏感度」,平衡血糖濃度,有助降低體重,改善各種健康機制。

因為定時定量,反而徹底養出「瘦腸胃」,發胖機率降低30%!

現代人不缺食物,不僅養成「飽食」的習慣,很多人還不自覺會吃到撐。而「輕斷食」是固定1週2天各吃500卡,提供身體基本運作的能量,非激烈的斷食手法,並不會影響健康。反而,透過適度少吃,讓原本被撐大的胃慢慢恢復原狀,甚至能縮小胃口,發胖機率相對降低30%以上。

當然,也有人會提到「少量多餐」能預防身體因飢餓而降低代謝,有助減肥,但這要非常精準且小心執行,才可能成功。我的學員A女以前曾嘗試「少量多餐」,三餐都吃麵包或御飯糰打發,餐間再吃點蘇打餅乾、水果,但1個月下來並沒有變瘦,還出現水腫,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關鍵在於,這些精緻加工食品看起來體積小,熱量卻不少,且營養價值低,身體不斷勞損,長期下來可能因營養不足而影響健康或新陳代謝。再者,不限時想吃就吃,很容易放縱自己,以少積多,實際上吃進更多熱量與鹽份!

避開週末聚餐日,週一讓腸胃休息,週四再少吃點準備迎接週五狂歡日,實踐超人性化!

那麼,1週2天輕斷食,應該選哪2天的效果比較好?根據我的實行經驗,發覺「週一」和「週四」是最適合輕斷食的日子。

因為通常週五、週休日是聚餐的時間,多有外食的機會,那就放心吃喝吧!再利用「週一」輕斷食消化大餐、清整腸胃;週二、週三恢復正常飲食;「週四」是狂歡前一天,也輕斷食減少食量,準備迎接週末狂歡日!實際做法非常彈性,不需要特別計畫,可依妳當週時間表進行輕斷食,效果最棒!

資料來源:書名/《週一週四2天輕斷食,8週瘦8公斤不減胸!》

作者:宋侑璇

出版社:蘋果屋

斷食 瘦身 減肥 營養師 熱量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