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倩婷

胡倩婷/輕鬆擁有健康頭髮 就從保養頭皮開始

胡倩婷

長庚診所副院長

很多人知道頭皮是臉皮的延伸,但往住對臉部保養下足功夫,卻忽略頭皮的照料。
很多人知道頭皮是臉皮的延伸,但往住對臉部保養下足功夫,卻忽略頭皮的照料。
圖/shutterstock

有次下班已經7點多,心想:明早還有重要會議要開,必須在辦公室準備資料,顯然沒時間準備晚餐,只好吩咐老公帶小孩到餐館打打牙祭!可惜我無法跟,超懊惱的……

搞到半夜回家後,直奔我那軟綿綿的床鋪。老公好心提醒我:「就這樣直接睡了喔?妳不是還沒洗頭?」說完,指著鏡子裡的我,頭髮正泛著油光……

看過來!完美秀髮3步驟

很多人知道頭皮是臉皮的延伸,但往住對臉部保養下足功夫,卻忽略頭皮的照料。想擁一頭健康髮質,頭皮呵護馬虎不得!分享我個人洗頭的步驟,讓你跟我一樣擁有柔順不纏指的好髮質,讓全身肌膚從頭到腳都展現亮采緊緻。

Step1 洗髮:洗淨頭皮油垢及環境中的髒污

我常說,澡可以不洗,但每天一定要洗頭!完整的清潔,是養護頭髮最重要的基礎步驟!我們每天外出活動,直接曝露在外的頭髮,難免接觸到環境中大量的灰麈、廢氣,就像身體上的污垢要隨時洗滌,依附在頭髮或頭皮上的髒污,也應該記得清除,減少油膩感與頭皮發癢的問題。

我所說的洗頭,其實指的是「洗頭皮」,避免頭皮上的毛囊油脂或污垢堵塞。頭皮乾淨了,頭髮自然健康。依油脂分泌量來分,可分為油性、中性與乾性頭皮。如何辨別?屬於油性頭皮的人,今天洗完頭後,第二天就會發現頭髮變塌,髮根出油;中性頭皮的人則狀況較佳;至於乾性頭皮的人,則是過了2、3天才會少許出油。台灣人的頭皮普遍都是中性偏油,適合每天洗頭,中、乾性頭皮的人2、3天洗一次即可。

怎麼洗頭呢?首先,用梳子把頭髮梳開,讓頭髮上的灰塵髒汙容易被沖洗掉。然後再將頭髮打溼,準備塗抹洗髮精。切記,不要把洗髮精直接倒在頭上,以免頭皮接觸高濃度的洗髮精受到刺激,最好倒在手上,以水搓出泡沫後再洗,並用指腹輕柔按摩(請勿用指甲抓頭皮),最後用大量溫水洗淨(勿用高熱的水柱強沖,以免傷害頭皮)。

至於洗多久?很多男生只花1分鐘就完畢,這是有點誇張啦!起碼也要洗個5~10分鐘,讓洗髮精充分發揮功效,同時也用雙手按摩頭皮,放鬆緊繃神經,也是一種生活樂趣呢!

Step2 潤髮:補油脂保濕防乾燥

潤絲也就是護髮,像是幫頭髮打蠟,讓頭髮變得滑順好整理。洗髮精會帶走油脂,所以頭髮會變得乾燥,需要用潤髮乳進行修復與保濕。趁著頭髮濕潤時,先從髮根開始塗抹,再順勢往髮尾塗上潤髮乳,抹得愈均勻愈好,最後再以清水沖掉。如果常染燙,每週1~2次以較滋潤的髮膜護髮,抺好後,以熱毛巾包覆10~15分鐘後洗掉(潤髮乳與髮膜的效果差不多,不要以為都做效果更好)。

含有的Dimethicone、Stearyl Alcohol、Cetyl Alcohol等成分的潤髮乳,能讓滋潤分子均勻作用於頭皮上,不但不會讓髮絲過度滋養,表面變得更柔順、不乾澀毛燥。若習慣天天洗頭的人,也可持續使用潤絲,不必擔心掉髮等副作用。

至於網路流傳的「矽靈傷髮」也只是空穴來風的謠言,不必害怕。矽靈(Dimethicone或Dimethiconol),是一種對人體與環境都無害的人工合成油性物質,主要功能是創造順滑的觸感。洗潤護髮用品常用外,不少保養品也會添加,用清水就可直接沖掉,不會像「婉君」說的洗不掉,更不會阻塞毛孔,導致毛囊萎縮。

Step3 吹髮:低溫吹確保不悶濕

很多人一走出浴室就急著吹乾頭髮,隨便吹一吹,可是會讓頭髮受傷喔!先用毛巾以按摩的方式吸乾水份,再用吹髮機以低溫吹乾。重點是吹乾頭皮與髮根,確保不會悶濕(濕濕的頭髮容易孳生黴菌),其他部分沒乾也沒關係。至於市面上熱銷的負離子吹風機,因其吹出來的負離子風雨濕頭髮上的正離子結合後,不僅能夠增加髮絲含水量,也助於增加秀髮的明亮度。真正對頭髮影響較大的是染燙,因為染燙產品所含的藥劑會被頭皮吸收,容易造成頭皮過敏,所以間隔儘量拉長,次數自然是愈少愈好囉!

除了每天的洗髮護髮工作外,由內改善體質,適時放鬆心情與壓力,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清淡的飲食,每天仍能睡足8小時,搭配好的睡眠品質與運動,也可以幫助頭皮與頭髮恢復原有容貌:此外,多多按摩頭皮,能有助於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同時可以舒解壓力,就能輕鬆擁有健康的頭髮。

Sindy's note

如何選擇洗髮精?目前市售的洗髮精大部分是中性或弱酸性,所以不必擔心會傷害頭髮。有人認為添加界面活性劑(常見的有ALS、ALES、SLS、SLES)的清潔力強,會對頭皮造成刺激,但我覺得不用過分擔心。正如我前面所說的,這些成分停留的時間短,只要洗頭後,頭皮不會覺得紅腫、刺痛、緊繃,就能安心使用。

如果你的頭皮有嚴重的痘痘、毛囊炎,或有頭皮屑困擾,就挑專門控油、含Ketoconazole(酮康唑)抗黴菌洗髮精(例如仁山利舒、Dr's Formula);若是頭皮敏感,就選低防腐劑或不含香精的產品。對於有掉髮困擾的人,我的建議是直接找皮膚專科醫師,因為引發掉髮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體內的荷爾蒙平衡正在改變,或是生活作息差等。

我不建議使用All in one(洗髮、潤髮雙效合一)的產品。洗髮是為了帶走油脂,潤髮是為補充油脂,兩者的作用相反,一起混用的結果,無法確定它會先洗後潤,倒是比較有可能會洗不乾淨、潤不徹底。所以,先把頭髮洗淨再潤髮,才能確實做好養護頭皮及髮質。

男性的出油量通常比女性多,要更注重清潔工作,機車族尤其須保持安全帽潔淨。如果頭皮屑突然變多,或是頭皮發癢難耐、頭皮屑增加,就要迅速就醫,有可能是皮屑芽孢菌(一種黴菌)在作怪。只要你少熬夜,每天都能睡飽7~8小時,就能抑制皮屑芽孢菌在毛囊裡過分增生,頭皮自然能健健康康。

.書名:超人氣NO.1醫美保養聖經
.作者:胡倩婷  
.出版社:大立文創  
.出版日期:2016/03/28
.書名:超人氣NO.1醫美保養聖經 .作者:胡倩婷 .出版社:大立文創 .出版日期:2016/03/28
關於《超人氣NO.1醫美保養聖經》

◎破除9個網路謠言,粉碎你的保養焦慮: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聽皮膚專科醫師怎麼說,勝過花大錢買罪受。

◎17種超級訣竅,問題肌逆轉成青春美肌:

不管你想淡斑、除疤、撫紋、美白、保濕,跟著步驟就能創造美好肌膚。

◎微整型TOP 8,效果、費用、風險全揭密:

療程名稱百百款,絕對不出這幾種;削價專案小心潛藏不為人知的風險。

◎挑對保養品,5大重點部位呵護不馬虎:

保養成分小常識!秀髮、臉蛋、身體、指甲、女人私密處完全健康提案。

頭髮 油脂 毛囊 胡倩婷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