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醫師。娘(隔壁張太)

醫師。娘(隔壁張太)/每年扭鐵蛋的季節又到了

醫師。娘(隔壁張太)

家醫科醫師


圖/shutterstock

每年這個時節都是我最忙碌的時刻,除了季節流感疫苗的施打以外,還有個學校的學童健檢。教育部規定小學一年級、四年級、國中一年級和高中一年級的學生都要進行身體健康檢查

檢查的項目除了身高體重之外,還要做聽診和腹部觸診,以前還會特別強調疝氣的檢查。通常出現爭議就是在這些胸腹聽診、觸診和疝氣檢查了!因為需要將上衣掀開露出胸、腹、褲子下拉至腹股溝處,男生還有蛋檢,要讓檢查醫師手轉鐵蛋一下。

前幾年因為發生過高中女生檢查疝氣時認為醫師藉機脫她褲子而發生爭議,最後是由醫院院長帶領醫師在朝會上公開地向學生低頭致歉才平息。

自此之後,學童健檢就有了不成文的規定:男醫師看男學生、女醫師看女學生。雖然我自己是滿喜歡只看女學生的啦(因為我不愛手轉鐵蛋)(只願意轉老公的蛋)(好了大家並不想知道這麼多),但是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醫療之前、人人平等?

所以我回頭去檢視當年受袍典禮白袍加身時,宣讀的日內瓦宣言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1.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2.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3.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4.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5.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6.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7.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8.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9.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10.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11.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嗯、的確沒有提到性別的事情。不過這是1984年的事了,讓我們看一下最新版的醫師誓詞:

以下為2006年5月,世界醫學學會第173回理事會修正:

8.我將不容許年齡、疾病或殘疾、信仰、民族、性別、國籍、政見、人種、性取向、社會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我的病人之間。

好啦,我承認我是老妹,當年我授袍的時候不是2006年,比那還早(一點)(真的只有一點點喔)。不過人都要跟上時代的,所以現在我們應該遵循新版的誓詞才是,性別、性取向不應該是考量醫療處置的因素。反過來說,我是不是應該要教導孩子,當有需要醫療的時候,性別不是考慮接受與否的因素?

更深層的來想,如果今天有一個性別認同不一樣的孩子,當他進行健檢的時候,被生理上同性別可是心理上異性碰觸時,到底這樣堅持同性別的醫師看學生的意義為何?我以為給孩子關於性別的教育,應該是教導他們辨認「在何種情況下,異性的行為是不妥的,你必須要學習反抗跟拒絕。」而不是那麼絕對的男女授受不親。小腳已被解放,但是精神面的纏腳布似乎還陰魂不散的綑綁著我們的靈魂。

如同警界最近在宣導的:

各位家長,請不要告訴孩子,如果他們調皮,會被警察抓走,我們希望他們害怕的時候,會跑向我們,而不是被我們嚇跑,謝謝。

《台灣特勤聯誼園地》希望家長不要再用「會被警察抓走」字眼嚇小孩。<br />圖片來源/台灣特勤聯誼園地
《台灣特勤聯誼園地》希望家長不要再用「會被警察抓走」字眼嚇小孩。
圖片來源/台灣特勤聯誼園地

我也希望將來孩子們不會因為堅持男女授受不親而錯失了任何就醫的機會!尤其在台灣現在醫療即將崩壞、資源分配越來越不平均,再加上醫師人數還是男性大於女性的狀態,如果有女孩因為這個理由放棄踏進診間,我想這個損失絕對比女孩在診間被男醫師性騷擾的潛在風險大的多。

不可否認的,醫師也是人,有人的地方就有變態。所謂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變態,擔心自己權益受損的時候,首先我們應該是去學會保護自己的方式而不是盲目的拒絕。

貼心小叮嚀:

1.找親密可信賴的家人或朋友一同就診,有同伴變態比較不敢造次。

2.進行診察的時候,可以要求有同性的醫療人員陪同。例如乳房外科進行觸診時要有女性護理師陪同。

3.如果醫師問診時,言語或行為上讓你感到不舒服,一定要向醫師反應。反應的時候態度要好,立場要堅定。經過反應溝通還是沒有交集的話,「沒有一位醫師是不可取代的」,該換就換。

因為每個人說話的習慣不同,有時候醫師說個笑話有的人覺得哈哈哈醫師你好幽默喔~ 有的覺得你在取笑我嗎我要寫院長信箱!人帥益生菌人醜大腸菌的定律,在這種時候往往悲哀又現實的體現(不說了我要去減肥塑身微整跟護膚惹)。

>>看更多「醫師。娘(隔壁張太)

健檢 觸診 醫師。娘(隔壁張太)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