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急性青光眼需緊急使用降眼壓藥物 醫揭關鍵症狀

急性青光眼發作時,眼壓急速升高,出現眼球脹痛、視力減低及頭痛、惡心等症狀。圖/123RF
急性青光眼發作時,眼壓急速升高,出現眼球脹痛、視力減低及頭痛、惡心等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3月的第二周是世界青光眼周,世界青光眼協會提醒各國重視青光眼的嚴重性。受新冠疫情影響,許多青光眼患者就醫的狀況被打亂,為了病患更好的控制病情,今年世界青光眼周的主題是「消滅青光眼的致盲性」。

一名56歲女性,過年期間因肩頸痠痛,接受趴臥的全身按摩,按摩30分鐘後,突然覺得眼前發黑且頭痛,右眼一睜開什麼都看不見,急診診斷為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須緊急打降眼壓藥物,否則可能失明。

出現眼球脹痛、頭痛、惡心

但患者治療後沒有明顯改善,門診就醫發現視力僅存光感、角膜嚴重水腫、瞳孔放大且眼壓仍有50毫米汞柱。高出正常眼壓20毫米汞柱以下甚多,緊急利用眼睛前房穿刺術減壓,五分鐘後視力回復了一些,眼壓降到10毫米汞柱,後續以雷射虹膜穿孔術改善因隅角閉鎖產生的急性發作。

急性青光眼發作時,眼壓急速升高,出現眼球脹痛、視力減低及頭痛、惡心等症狀,必須提高警覺,盡速就醫。不過,若發作時伴隨頭痛、嘔吐、血壓上升等,有時較眼睛症狀更為明顯,患者常因此到內科急診以高血壓或疑似中風來治療,忽略了真正發病原因。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最常見

急性青光眼成因有三種:一是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二是急性虹彩炎發作,三是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突然失控造成。

其中以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最為常見,所謂「隅角」是指角膜與虹膜間的夾角,若夾角小於20度即為隅角閉鎖,患者特徵是身高略矮小、100度至300度不等的遠視、55歲以上、女性發作機會較高。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大都在傍晚,初期頭部陣痛,二、三小時後變成劇痛,視力會突然喪失。最近因趴臥過久而急性青光眼送醫患者增多,若是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而沒有立即就醫,患者視力會產生永久性傷害。

患者就醫後,醫師會以藥物或靜脈注射降眼壓藥物,使眼壓降低,極嚴重病患若以傳統方式治療無效,可做眼睛前房穿刺,把房水液引流出來,降低眼球壓力,患者視力可恢復三成。情況穩定後,患者需要作虹膜雷射穿孔術,使眼睛前房與後房之間壓力變小、增加隅角的寬度,可防止急性青光眼的再次發作。

白內障也易誘發 建議雷射

另外,有白內障的患者也容易誘發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對於雷射之後眼壓仍無法控制的患者,摘除白內障或做白內障青光眼二合一手術,有助於疾病的控制。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的後遺症,包括白內障、視神經萎縮、瞳孔放大等,對視覺功能有很大的傷害,因此對於高危險群患者,建議施打雷射做為預防性處置,以避免急性發作。

根據文獻統計,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一眼發作後,另一眼五年內發作機會約30%,因此,急性發作過的患者,一眼做完雷射後,另一眼也會做預防性雷射,減少另一眼發作的機會。

吃完感冒藥 也會瞳孔放大  

哪些因子會誘發急性青光眼?除了長時間暗室趴臥,某些特定情況下,瞳孔放大是誘發急性青光眼的重要因素,像在電影院等暗室裡,瞳孔容易放大;也有病人吃了感冒藥後急性青光眼發作,部分感冒藥內含副交感神經阻斷劑,也會使瞳孔放大。

若是高危險群,上述狀況必須慎防。眼科常利用暗室趴臥15分鐘篩檢這類病人,若眼壓在檢測前後相差6毫米汞柱以上,被稱為可能發作的族群,預防性雷射治療是選項之一。

青光眼 白內障 眼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