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肺高壓

  • 審稿:吳懿哲/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肺高壓
  • 英文名稱:Pulmonary Hypertension, PH

肺高壓是什麼?

「肺高壓」是指肺部的動脈,因本身或其他相關器官之病變所造成的壓力上升,正常的肺動脈平均壓為11-17mm/Hg(毫米汞柱),數值若超過20mm/Hg以上,即定義為「肺高壓」。
肺高壓患者常見五大症狀:喘、咳、血、腫、暈,五種症狀中以咳血和暈倒最為嚴重,提醒以上症狀中有一到兩種,應盡早就醫確診與治療,以降低猝死風險。
>>【延伸閱讀】【肺高壓】喘、咳、血、腫、暈五症狀,原因可能是肺動脈高壓,你沒聽過的心臟癌症,嚴重恐猝死!

肺高壓有哪些症狀?

  • 容易喘
  • 咳嗽
  • 咳出血絲
  • 腿、腳和脖子處水腫
  • 頭暈
  • 暈倒

肺高壓該如何預防?

肺高壓無法預防。提早察覺相關症狀並早期就醫診斷是確保較好預後之不二方法。

肺高壓的保養照護重點?

肺高壓的病人容易感到喘與疲倦,要避免過度消耗體力的活動、壓力過大的工作或環境,應定期回診和按時服藥,才能控制病情,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另外,在專家建議與監督下之漸進式心肺復健運動亦可有效改善相關症狀與疾病預後。

肺高壓有哪些併發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肺高壓?

  • 好發性別與年齡:女性,20到50歲。
  • 家族相關遺傳病史者。
  • 結締組織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病、⋯⋯等)。
  •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
  • 肝硬化患者。
  • 安非他命使用者。
  • 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

肺高壓的成因是什麼?

肺高壓的原因可分為五大類:
一、肺動脈高壓;
二、左心疾病;
三、肺部疾病與缺氧;
四、慢性肺動脈阻塞(血栓);
五、不明或多重原因。
其中,第一類的「肺動脈高壓」是指肺部的動脈因病變,血管壁增厚,血管管徑變小,因而血管阻力上升,導致血流變細甚至消失,致使右心必須更用力才能擠壓把血打出去,久而久之造成心肌肥厚,影響心肺功能,進而造成心肺衰竭和猝死。

肺高壓的疾病發展?

肺高壓症狀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功能分級,可以分為四級:
第一級:病人沒有身體活動上的限制,日常活動不會有疲倦、喘的症狀。
第二級:病人的身體活動稍微受到限制,從事日常活動(如爬樓梯、掃地)時,就會出現疲倦、喘的症狀。
第三級:病人的身體活動明顯受到限制,休息時會緩解,但是從事輕微活動(如刷牙)時, 就會出現疲倦、喘的症狀。
第四級:病人無法舒適的執行任何活動,在休息狀態下就會出現疲倦、喘的症狀。

肺高壓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 第一步會做心電圖和X光:觀察是否有特徵性表現,例如右心是否變大,肺血管是否有粗脹、擴張現象等。
  • 第二步再做心臟超音波:透過三尖瓣血流流速估算肺壓是否過高,不過因超音波的推算只是預測值,因此仍需以導管測得實際的肺動脈血壓才能確診。
  • 第三步進行右心導管檢查:從脖子或大腿靜脈置入導管,經過右心之後抵達肺動脈,當測得之平均壓力大於20mm/Hg (毫米汞柱)就是有肺高壓現象。而為了取得健保藥物給付,當懷疑有肺高壓時,都必須做右心導管檢查,才能申請藥物。

肺高壓該如何治療?

肺高壓可分成五大類,各類的治療方法不同。

  • 第一類稱為肺動脈高壓,還可再分成原發性和次發性兩種,目前有專門的藥物能夠治療。對於藥物治療結果反應不佳之患者,最終需以肺臟移植手術治療。
  • 第二類左心衰竭或瓣膜問題引起及第三類慢性血中含氧不足或肺部疾病引起的肺高壓,須針對根本問題治療,才能降低肺高壓。
  • 第四類是慢性血栓栓塞型肺高壓,可以使用第一類的藥物治療,也可以採用手術治療,包含肺動脈血栓內膜切除術(PEA)和肺動脈氣球血管成形術(BPA)。
  • 第五類是多重病因造成的肺高壓,在治療上相對來說比較複雜,須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肺高壓要看哪一科?

  • 有肺高壓治療團隊的醫院、心臟內科、胸腔內科
找附近醫師

肺高壓主要的發生部位?

  • 肺血管及心臟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肺高壓五大症狀:喘、咳、血、腫、暈,很容易跟其它科別常見症狀混淆,例如:喘跟咳可能會與感冒、氣喘、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等疾病混淆;腳水腫則可能被當成一般左心衰竭、腎臟疾病、或女性月經周期賀爾蒙造成水腫等;至於頭暈或昏厥則可能被誤認為腦血管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
五種症狀中以喘最為常見,而以咳血和暈倒最為嚴重,只要有其中一種症狀就要高度警覺。若喘又合併水腫、心跳快、活動時容易頭暈等多重症狀,建議及早看心臟內科、胸腔科,或至全台有肺高壓治療團隊的醫院就診。
肺高壓的確診檢查程序,比起其他疾病而言較為多樣且繁複,常常需要跨科或團隊合作診治,病患務必配合醫師相關診斷流程及後續治療,並且越早介入治療,越有望能反轉病情。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