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眼科/ 瞼板腺功能障礙

瞼板腺功能障礙

  • 審稿:鄭碩方/台安醫院眼科專任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2

  • 疾病名稱: 瞼板腺功能障礙
  • 英文名稱: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瞼板腺功能障礙是什麼?

瞼板腺是一種會分泌油脂的腺體,它位於我們上下眼瞼裏面,上眼瞼約有50個腺體,下眼瞼約有25個。瞼板腺開口位於眼瞼邊緣,我們眨眼睛時油脂就會從瞼板腺排出,油脂會在我們眼球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淚水蒸發,維持淚膜穩定及減少微生物的侵襲。所以瞼板腺分泌異常時,眼睛就會生病。

瞼板腺功能障礙是一種「慢性」及「彌漫性」瞼板腺病變,其主要的問題為瞼板腺阻塞和其分泌的油脂質量改變。聽起來很複雜,其實「慢性」發炎的是指臨床上病人的症狀較長期且反覆,「彌漫性」是指不只一條而是多條瞼板腺功能出現異常。兩者綜合起來造成瞼板腺沒辦法正常的分泌油脂到我們眼球的表面,導致淚膜不穩定、淚水加速蒸發,造成眼睛表面發炎和損傷。

瞼板腺功能障礙有哪些症狀?

  • 眼睛乾澀
  • 異物感
  • 眼睛刺痛
  • 眼睛癢
  • 視力模糊
  • 分泌物增加

瞼板腺功能障礙該如何預防?

  • 減少3C產品使用頻率
  • 不要用眼過度或熬夜
  • 注意眨眼頻率和完整性(正常時一分鐘眨眼12~15次)
  • 早晚熱敷眼瞼各15-20 分鐘,溫度約攝氏40-45度

瞼板腺功能障礙有哪些併發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瞼板腺功能障礙?

  • 年長者
  • 缺乏性賀爾蒙者(尤其是雄激素)
  • 免疫疾病(如修格蘭氏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
  • 相關皮膚疾病(酒糟鼻、脂漏性皮膚炎、慢性眼瞼炎)
  • 隱形眼鏡使用、紋眼線、砂眼、蟎蟲感染等

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成因是什麼?

瞼板腺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有分「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內部因素又細分成:1.眼部因素包括眼瞼炎、配戴隱形眼鏡、過敏性結膜炎等長期慢性發炎之疾病。2.全身因素包括女性停經、年齡相關、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酒糟及脂漏性皮膚炎等皮脂腺疾病。3.藥物因素包括停經後荷爾蒙補充療法、抗組織胺、抗抑鬱藥及A酸的長期使用等。

外部因素包括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和高油高糖飲食習慣,這些都是現代人的常見的不良習慣,因此現在罹患瞼板腺功能障礙的人越來越多。

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診斷任何疾病的第一步都是要問診,醫師需詳細詢問病人眼睛的症狀,例如乾澀的狀況是「早上起床比較嚴重」還是「工作到下午後比較嚴重」,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的不適感通常在早上起床時比較嚴重,透過問診會對病人的問題有初步的了解。 另外關於病人的症狀, 臨床上有多種乾眼症問卷供病人填寫, 如眼表疾病指數(OSDI)。OSDI分數越高表示乾眼的狀況越嚴重, 這個分數可以作為治療前的基準值,作為治療後追蹤和比較。

問診後醫師會以細隙燈檢查眼睛的結構,臨床上有瞼板腺功能障礙的眼睛會有以下變化:眼瞼邊緣充血、瞼板腺開口隆起或阻塞、瞼板腺分泌物質地異常(黏稠混濁)、泡沫狀的眼液、及瞼板腺壞死及萎縮等。另外,還會檢查淚水的高度、眼睛表面有沒有發炎或破皮等狀況。順帶一提,上述的這些變化,病人最常會注意到的就是瞼板腺開口阻塞,因為病人在照鏡子時會看到一顆一顆白白黃黃的東西黏在睫毛根部,而誤以為是「長針眼」(麥粒腫)而前來就醫,其實不然。

瞼板腺功能障礙該如何治療?

調整生活習慣,尤其是飲食方面,長期食用高油、高糖、辛辣之食物不利治療,故應減少。另外有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可改善瞼板腺功能障礙之症狀,故病人應多吃以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還要控制用眼時間, 提醒自己要多眨眼並讓眼睛適時休息。

眼瞼熱敷、按摩及清潔,這是瞼板腺功能障礙治療比較特殊且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病患可用熱毛巾或眼科專用熱敷眼罩閉眼熱敷,建議溫度為40~45°C,每次時間為15~20分鐘。熱敷可緩解瞼板腺阻塞,促進油脂之分泌,提高淚膜穩定性。 熱敷後應做眼瞼按摩,促進瞼板腺內的油脂排出。按摩應一手向外側拉外眼角以固定上下眼瞼,另一手按腺體方向輕輕按壓瞼板腺(上眼瞼:從上往下;下眼瞼:下往上),時間為3~5分鐘。最後需要清潔眼瞼,用稀釋嬰兒洗髮精或眼瞼專用清潔液清潔眼瞼邊緣,防止細菌滋生,同時促使瞼板腺開口開放。

病患應按照醫師指示,按時使用人工淚液、抗生素或消炎眼藥水,治療眼表的發炎及損傷。瞼板腺功能障礙治療一般需3~6個月,需耐心且配合調整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勤保養、按時點藥及追蹤,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及防止復發。

瞼板腺功能障礙主要的發生部位?

  • 頭部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