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跟著大甲媽祖走透透 5招不讓「遶境腳」上身

使用護膝支撐保護膝關節,可減少腿部承受的壓力。圖/123RF
使用護膝支撐保護膝關節,可減少腿部承受的壓力。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即將熱鬧展開,將於4月5日深夜11時起駕,為期9天8夜。每年參與人潮眾多,考驗信眾的體力、耐力和腳力,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謝嘉娟指出,長時間走路容易形成「遶境腳」,提供預防腳傷5方法,供信眾參考運用。

腳痛可能破皮引發感染

謝嘉娟說,每年進香期間和遶境過後,門診常見高齡長輩出現痼疾發作、中暑曬傷、鐵腿腳痛等,尤其是長時間走路形成「遶境腳」的腳傷,從腳跟痛到腳掌、小腿、膝蓋,若腳底起泡破皮,可能造成細菌感染

避免長時間徒步發生腳傷,謝嘉娟認為,出發前應先循序漸進訓練體能,每日健走2小時或練習走5至10公里,慢慢加強。選擇適合走路的鞋子也很重要,不要為了遶境買新鞋,反而走久了易磨腳破皮流血;還要有貼合腳部的襪子,搭配厚襪或五指襪,多帶幾雙替換,因為濕滑的襪子會增加摩擦生成水泡。

另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因足部傷口不易癒合,要選擇寬楦頭、包覆性佳的鞋子,防止雙腳被悶壓住,腳趾頭互相磨傷了也沒感覺;襪子以寬鬆、彈性設計為主,減少壓力預防腫脹,幫助身體調節溫度;如果腿部痠痛別隨便貼藥膏,避免皮膚紅疹搔癢或起水泡,容易忽略而變嚴重。

穿著護膝支撐保護下肢

謝嘉娟建議,可以穿彈性襪改善腿部血液循環,或是使用護膝支撐保護膝關節,透過外部強力加壓,減少腿部承受的壓力。對於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來說,穿戴護膝運動或走路可增加活動時間,途中休息時,試著把護膝放開、讓關節伸展舒緩。

春天的氣候不穩定,日夜溫差大,白天可能悶濕易中暑,謝嘉娟提醒,遶境時應隨時多補充水分。有些尿酸偏高的民眾,要留意水分攝取不足易導致痛風發作,除了服用醫師開立的降尿酸藥物外,一定要喝水幫助代謝;也別喝手搖飲,果糖飲料會影響尿酸排出。

跟著媽祖進香遶境,雙腳幾乎不停歇,晚上休息時,可以將雙腿抬高,促進血液循環。行進間如果腿部很痛,屬於過度使用發炎,先冰敷處理,建議中斷行程並就醫治療。

5招減少遶境腿部傷害

1.先行前訓練,循序漸進從家附近開始活動,再慢慢增加速度與強度,避免遶境時突然長距離行走

2.選擇適合的鞋子、襪子,避免磨腳不舒服,尤其糖尿病患者易增加傷口感染風險

3.穿彈性襪改善腿部血液循環,可減少腿部承受的壓力

4.使用護膝支撐保護膝關節,可減緩疼痛

5.休息時可做伸展減壓動作,睡前將雙腿抬高促進血液循環

(責任編輯葉姿岑)

媽祖遶境 護膝 退化性關節炎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